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永宁江下游大坝外河道淤积 滩涂被多企业占用

2014年09月19日 10:2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2003年,大坝外的违建

2014年,大坝外多出了一倍违建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实地走访台州黄岩,发现永宁江下游涉水违建屡禁不止。该区域涉嫌违建的不仅有小作坊,还包括一些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未经允许,擅自将大坝外淤积的滩涂占用、硬化,对永宁江和椒江河道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记者调查】《厂房建在大坝上 台州永宁江下游涉水违建屡禁不止

  “大坝外企业”存在十多年 占用滩涂的企业涉及上市公司

  永宁江是黄岩人的母亲河,其汇入椒江的江口是黄岩唯一的入海口。在永宁江江口,浙江在线记者第一次听到“大坝外企业”这个概念。当地人老陈说,“大坝外企业”指的就是永宁江大坝外面的企业,已经存在十多年,始终没能得到彻底整治。

  绕过永宁江闸排涝闸,记者沿着大坝向里面走了400米左右,被一道带刺的铁丝网拦住了去路。“这边已经走不过去了。”看到记者向里面探望,一名身穿蓝色工装的人从厂棚里走出来,称铁丝网内部是联化科技的土地。

  记者事后在网上查到,联化科技始建于1985年,主要产品是医药、农药及其中间体精细化学品。2008年,联化科技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黄岩首家上市公司。

  9月17日上午,记者获准进入厂区进行采访。联化科技副总裁何禹云介绍,公司2003年建成,2006年左右开始利用大坝外的滩涂,用水泥将其硬化并加盖厂棚,共占用了大约十几亩。

  从联化科技内部走出大坝,首先看到一座污水处理设备,随后就是五六间蓝顶厂棚,与卫星地图上看到的基本一致。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大坝外部分滩涂被铁丝网圈起来,成为联化科技的内部土地,厂棚里盛放着生产所用的原料,空余的水泥地上杂七杂八地分布着各种零部件。“前段时间有领导在河对岸看到我们的厂棚,认为可能影响行洪,区里就通知我们拆了最外面几间。”何禹云说,大坝外圈起来其他土地公司将会继续利用。

  据他介绍,大坝外滩涂可能有上千亩,占用这片土地的也不仅联化科技一家企业,附近的企业还将大坝外的土地平整后出租给他人,用于废品回收以及金属提炼。顺着何禹云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堆积如山的垃圾,以及简陋的金属提炼设备。

  浙江在线记者从谷歌卫星地图以及黄岩当地了解到,附近的天宇药业、中兴造船、台州时进等企业都涉嫌在大坝外搭建或者修围墙。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十多年,当地不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占用河道属于明显违法 黄岩相关部门三缄其口

  根据1988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有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而根据该条例第二十五条,在河道滩地存放物料、修建厂房或者其他建筑设施,必须报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

  无论是黄岩永宁江闸管理局还是黄岩区水利局,浙江在线记者都没有查询到相关审批文件。“河道里肯定不能建房,根本没办法审批。”黄岩区水利局局长张源明确表示。

  今年3月,黄岩区水政监察大队曾对“椒江堤(注:即本文提到的大坝)外联华、天宇、时进等企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情况”进行了解,并要求相关业主在三天内拿出整改方案。根据昨天得到的消息,联化科技在此后拆除了大坝外部分厂棚。

  4月份,黄岩区水政监察大队曾要求永宁江闸管理局水政监察中队对辖区内违建进行调查,但截至记者采访时,黄岩区水政监察大队表示仍未收到相关调查报告。

  提到大坝外滩涂被占用,黄岩区相关部门并不愿意说过多,更不愿意提供详细信息。在他们看来,一方面部门“势单力薄”,另一方面滩涂占用时间跨度长,处理起来很有难度。

  涉水违建成老大难问题 整改看似遥遥无期

  采访中,联化科技副总裁何禹云提到,当地曾向省里申请,希望能将大坝向外延伸,以便充分利用大坝外现有的滩涂,也能将相关企业占用河道的部分合法化,但最终没有实现。不过,他的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充分证实。

  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当地也曾对此付出一定努力,但收效甚微。以大坝外的违建为例,仅2012年3月到8月,台州黄岩当地就对永宁江闸(江口)外非法小作坊进行了6次集中打击,但结果又是如何?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但大型企业的违法占地仍然没得到有效治理,无证小作坊也没有彻底消失。

  此前曾有报道,因为这里正处于黄岩、椒江交界处,在“三改一拆”中,大坝外的违建现象得到了遏止,但效果并不明显。而当地知情人士也透露,因为涉及大型企业,黄岩区对这片区域始终没能展开及时有效的治理工作。

  永宁江下游大坝外被擅自占用的河滩可以追溯到几年前甚至十多年前,但现任政府和各部门需要面对的是,如今问题落在他们手上。是整改,还是将大坝外土地利用合法化?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出路。浙江在线将继续关注。(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