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31省区市专职副书记晋升路:30人为55后(表)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19日 14: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近日,党委“五人小组”这一机制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云南省近日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意见称,要“建立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为成员的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类似“五人小组”的设置并非新产物,近来在福建、河北、安徽、甘肃、湖南等地党委领导班子中频频出现。

  从9月16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对31省区市党委书记、政府负责人、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的履历进行系统梳理,本期,将带您走近31省区市专职党委副书记。

  去年全国两会之后,随着地方党委的调整,第一批专职副书记已全部卸任,31省区市的专职副书记全面迎来新面孔。

  自2006年起,按照中央“减少领导职数”的要求,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党委均建立了“一正两副”的领导班子架构。除书记外,一名副书记兼任省长,另一名即为专职副书记。到目前,除西藏、新疆保留2位专职副书记,其余各省区市党委专职副书记职数均为一人,江西暂时空缺。

  年轻化趋势明显:30人为55后

  记者在梳理31省区市专职副书记的履历后发现,新老更替后,专职副书记年轻化趋势明显,目前31省区市的32名专职副书记中,30人生于1955年之后(含1955年),其中有7名为60后。最年轻的专职副书记是1967年出生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邓小刚。可见,“55后”官员已成为省委官员队伍中的主力,而“60后”的中青年梯队则为省级官员的人才续接提供有力保证。

  除了年轻化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有10名专职副书记曾在共青团任职历练。

  主要来源:多由重要城市的市委书记、组织部长升任

  据统计,现任专职副书记中,10人此前担任重要城市(省会、经济中心)的市委书记,9人为党委组织部长,6人为省政府常务副职,5人从中央部委或重点国企空降。只有2人例外,一位是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他在担任副书记前担任的是省委常委、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总工会主席;另外一位是西藏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政法委书记邓小刚,此前担任西藏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可见,在升任省委专职副书记之前,这些干部往往局限于某些地域事务或条块领域、缺乏在更广阔的区域(如某一省份)领导的经验。而经过省委专职副书记岗位历练,则可有针对性地弥补上述短板。

  晋升路径:堪称“省长摇篮”

  观察他们的晋升路径不难发现,专职副书记向前迈一步成为省长的居多。在目前31省区市政府“一把手”中,共有15名省长此前曾担任专职副书记。他们或在本省内晋升,或转赴他省晋升,远超省长人选的其他来源。在外界看来,省委专职副书记已堪称“省长摇篮”。

  在中央领导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郭声琨等都有省委副书记的履职经历。在现任的省委书记中,有超半数的人拥有省委副书记的任职经历,其中包括60后省委书记胡春华。

  专职不“专”:“兼职化”现象明显

  查看目前各省区市专职副书记的职务安排,专职副书记的职责似乎并不“专”,呈现出明显的“兼职化”趋向,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行政学院院长、党委秘书长、重要地市的市委书记等职位是副书记的主要兼职选项。据统计,目前仅17个省份的专职副书记为“纯”专职副书记,没有兼任其他部门主要职务。

  中共省级党委的“一正两副”模式,缘起于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减少副书记职数,实行常委分工负责。2006年,在集中换届契机下,“一正两副”模式推行,2007年逐渐成型。

  但专职副书记的职责定位,一直处于模糊状态。中央文件仅笼统规定:“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受书记委托负责其他工作。”至于哪些“日常事务”以及哪些“其他工作”应由专职副书记来负责,并无具体规定,而是取决于党委书记是否授权,以及授权的大小与多少。

  为了更好地发挥省委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近年来,各地也在专职副书记分工上进行了多种尝试。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最近几年,省委专职副书记在分工上出现了更为多元、更丰富的“兼职化”、“实权化”倾向。(文/记者景玥 张胜磊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