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丝绸之路:人类历史文化的遗产与品牌

2014年09月19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9日电 题:丝绸之路:人类历史文化的遗产与品牌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男爵在其《中国》(China: The Results of My Travels and the Studies Based Thereon)一书中提出丝绸之路概念,赢得人们的广泛认可,从此取代“佛教之路”和“玉石之路”。丝绸之路是指古代和中世纪以丝绸贸易为主要媒介的文化交流之路,其线路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经印度、中亚、西亚连接北非和欧洲。它早期的起点在中国西安和洛阳,后来则东延至长江流域的浙江湖州。丝绸之路是中国开凿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是人类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品牌。

  中国史籍《穆天子传》记载,早在公元前10世纪,周穆王就携带丝绸、金银西行至昆仑山,会见王母娘娘,互作歌谣,并携带和田玉回到中原。安阳殷商时期妇好墓出土的昆仑山玉石证明中原与内地交往早在远古时代就已开始。公元前2世纪,西汉张骞两度出使西域,凿通西域,人们大多认为这是丝绸之路开通的源头。丝绸之路贯通东西方,共有三条线,即南线,出甘肃敦煌,折向西南,经今天若羌、且末、和田、莎车、塔什库尔干,翻越帕米尔进入南亚;第二条出甘肃敦煌,西行至楼兰、北行至吐鲁番,西行至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喀什,进入中亚地区南部;第三条是出甘肃敦煌,西行至哈密、乌鲁木齐、伊宁,进入中亚大草原,西行西亚和欧洲(第三条线实际上还包括从中国华北地区向北越过戈壁,大致沿着北纬50度线西行)。如果按照三条路各自的特点看,这三条路可分别称作“草原森林丝路”、“高山峡谷丝路”和“沙漠绿洲丝路”。纵览丝绸之路,可以看出新疆是其枢纽,三条道路在此交汇。

  丝绸之路的开通,在印度、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与中国之间开创了贸易交流的新纪元。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上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共同创造的大动脉,它是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族交流之路。

  丝绸之路是政治交流之路。早在丝绸之路开凿之时,汉武帝派遣张騫出使西域,其本意在于西结乌孙,夹击匈奴。张騫前先后到达大宛、大月氏、大夏、康居等国,这些国家均位于现在中亚地区;张騫再次出使西域,曾派副使抵达安息和身毒(今印度),并携安息使者来归。由此可见,张騫本身就是作为政治使者出使西域,打通了西域各国,其政治意义巨大。到唐代时期,丝绸之路沿途各国政治使者更是往来不断,共同铸就丝绸之路丰富的政治交流之路。

  丝绸之路是经济交流之路。在新航线开通之前,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经济交流的大动脉。诸如中国的丝绸、瓷器、冶铁技术、造纸、火药、凿井技术、漆器技术;谷子、高粱、桃、梨、杏、生姜、黄连、大黄、玫瑰、樟脑、肉桂、姜黄、水稻、麝香等植物或植物产品沿丝绸之路西传。大量西域物产也经丝绸之路不断传入中国内地,诸如良种马匹、孔雀、狮子、犀牛等珍禽奇兽,葡萄、苜蓿、胡麻、胡瓜、蚕豆、核桃、石榴、胡萝卜、葱、蒜等植物,宝石、玉石、盐卤、硫磺等矿产。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丝绸之路对东西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起着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丝绸之路是文化交流之路。丝绸之路沟通古代东西方的文明古国,西方文明、儒家文明、伊斯兰文明和印度文明都在此相遇、交流和交融。佛教、伊斯兰教、祆教、摩尼教、道教、基督教和东正教等世界各大宗教都经过丝绸之路得以向东西方扩散;众多的艺术形式也都经过丝绸之路向东西方传播,诸如佛教艺术、和田绘画、龟兹乐舞、高昌乐的流入内地;琵琶、箜篌、胡笳、横笛等众多乐器传入中原;大量的民间技艺也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东西方。众多文化使者沿着丝绸之路往来于中国内地和西域及其以远地区,诸如悟空、佛图澄、法显、玄奘、鸠摩罗什、丘处机和马可波罗等,为丝绸之路沿途文化交流做出重大贡献。直到如今,丝绸之路沿线历史文化遗迹密布,诸如白马寺、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吐鲁番土峪沟和伯孜克里克千佛洞、库车石窟群、犍陀罗佛教遗址等,都昭示着这种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丝绸之路更是民族交流之路。千百年来,有数以百计的部族或民族在丝绸之路穿过的地区生息繁衍和迁徙不止,既有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也有散居于绿洲之上的农商民族。仅汉文文献记载的新疆地区古代的部族就有:塞人、月氏、乌孙、羌、匈奴、汉、柔然、高车、亚(口亚)哒、吐谷浑、突厥、吐蕃、回鹘、蒙古、满、锡伯、索伦、回等,他们共同生活、劳作、交王交流,繁衍生息,创造了丝绸之路的辉煌。可以说,历史上丝绸之路就是民族交流、交融的大舞台,特别是从蒙古高原南下、西进的诸多游牧民族,成为东亚、中亚和西亚乃至东欧民族交流交融的强劲推动力。

  从中国的视角看,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凿通的贯通东西方的交通大动脉,反映出中华民族古代走向世界的历史;从世界的角度看,丝绸之路是古代西方世界通往中国之路,反映出西方对中国认知和交流的历程;从文化角度看,丝绸之路是世界文明交汇之路,反映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轨迹。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大舞台,人类在此交流交融,沟通梦想,创造历史。因此,丝绸之路是人类共有的巨大历史文化遗产,是共同创造的文化品牌。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偶然的。它既是中国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视和继承,体现出现实条件下重塑这个人类历史文化品牌的渴望,反映出欧亚区域对重拾与重塑丝绸之路的需要;既是人类延续其古老梦想的需要,更是中国与世界现实发展的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 许建英 )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