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岭违建别墅多数人去楼空 村民称有“领导”建造

2014年09月21日 13:28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秦岭违建别墅多数人去楼空村民称有“领导”建造
石峡沟内的一座别墅

  今年3月开始,媒体率先报道了秦岭北麓存在违建别墅一事,引发中省数十家媒体高度关注,陕西省及西安市相关部门批示严查违建别墅。8月份以来,本报连续推出“关爱秦岭大美陕西”系列报道,继续关注秦岭违建等各类问题,引起了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9月17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在市委专题会议上强调,要依法处置,夯实责任,一抓到底,一栋一案例,坚决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违建问题。为此,近日记者再次对秦岭各峪口违建问题做了调查回访。

  沣峪口有3栋已经拆除

  今年3月份的时候,长安区沣峪口滦镇石峡沟村因违建别墅而声名大噪,这个原本安静的小村庄,一时间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关注的一个热点。自此之后,这里也迎来了一场别墅“整顿风暴”。村民说,村里一下安静了很多,再未见到有人大兴土木修建房屋,然而未见有人再盖别墅,已经修建成的别墅该何去何从,至今仍旧是个谜。

  时隔半年之后,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这些违建的别墅,有3栋已经拆除,砖块和瓦砾还堆放在原来建房的旧址处,其余的多数别墅均还未拆除,原本紧靠河道的联排独栋别墅,有的甚至挂出了农家乐的招牌。究竟为什么这些别墅没有拆除也没有人长期居住,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别墅的主人大都是城里的有钱人,虽然盖房子是以养牧的名义,但是别墅都是做度假休闲用的。”

  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别墅主要是这几年城里人陆续到村里来建的,土地都是租的村上土地。“房主人其实很少来此居住,平常就雇我们给他们守门,每个月发1000多块钱。”一位村民告诉记者,2000年至今,石峡沟村建成别墅样式的房屋有20余栋,并且大多数已经修建完毕投入使用,因为秦岭里空气好,环境幽雅,在这儿盖房的都是在西安做生意的人,或者一些企业的高层领导,大家都是看中了山里的环境,很多别墅的主人也只有在周末或者假期的时候,才会来住几天。

  别墅多半处于闲置状态

  从沣峪口离开后,记者又来到祥峪沟村。祥峪沟地处秦岭北麓腹部,该村108户农家乐主要集中在村口周边,然而顺着水泥路一路向西走,一栋栋藏身在半坡绿植内,红顶绿瓦充满欧式风格的别墅显现在眼前。这些房屋大多都修建有院墙,但几乎每户都锁着大门。记者来到一户三联栋的别墅,小院内,绿地、凉亭、景观、车库一应俱全。村民介绍,这栋别墅为三户人家共同盖的,自2002年到2008年,村上先后将村民废弃的宅基地和部分林地出让给外来人。目前,共计出让给外来人土地20户左右,建设别墅20多栋。

  顺着村子的公路向山上方向行走,青山绿水之下掩映着一排排别墅。记者看到这些别墅内杂草丛生,铁制的院门已经生锈,从外观看这里的房子已经很久无人居住。村民说,在山里盖一套别墅只为休闲娱乐,对于这些有钱有地位的人来说不算什么,而且有这样一套别墅对他们来说,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既然投资了这么多钱,修建了如此气派的别墅,为何建而不住呢?

  对于这个问题,村民王师傅告诉记者,山里虽然空气好,但是别墅建在半坡处,毕竟交通、设施各方面都很不便利,水电气使用非常不方便,甚至连网络都没有,城里人偶尔来住几天还觉得新鲜,住久了肯定不习惯。所以就导致了山里别墅扎堆,长期无人居住的局面。更何况现在风声紧,没人愿意在现在这个阶段去冒险。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早在2003年就对秦岭北麓的生态环境进行了专项整治,2007年省政府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禁令之下,成群的别墅如何能顺利“长”出来呢?

  在秦岭违建别墅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沿环山路一带,几乎每个峪口内都会存有违建别墅的情况。对于这样的普遍现象,长安区“扎堆”建别墅的状况似乎更为严重些,不论是违建还是所谓的手续齐全,多数人似乎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

  比购买商品别墅要划算得多

  一名曾从事秦岭山中别墅建造的包工头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秦岭各个峪口里的很多村子都建有类似的别墅,但长安区距离西安城区最近,这可能是很多人选中这里的一个主要原因。别墅主人主要是城里的企业家及作家、画家等部分收入较高的人,甚至还有些领导干部。

  王师傅说,这些人早期发家致富,手中有钱,又想显示身份和地位以及独特的品位,就看中了秦岭的环境,方便自己搞创作、找灵感。更何况早些年物价低,租赁土地的费用也很低,其实在秦岭山中建一栋别墅,相比于购买商品别墅要划算得多。在秦岭环山路附近公开销售的商业别墅楼盘,一栋别墅售价大都在数百万元,有的达到上千万元,而自建一栋别墅的费用远低于这个价,还是独门独户更显档次。

  “在修建别墅的人中,其实不乏有些领导干部,大家似乎都是心知肚明。”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上王村东,秦岭山水西院墙外,向南开车约500米,也有多套豪华别墅。2013年曾有记者曝光过,也没起啥作用,西安市和长安区的很多领导都来过上王村吃饭,咋可能啥不知道,唯一能解释的就是有些领导在此也有房子。

  市民希望尽快逐栋处置

  9月17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整治工作。他强调,要依法处置,夯实责任,一抓到底,坚决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违建问题。

  魏民洲强调,要明确责任主体,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行政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研究问题,依法及时处置。深入现场核查,逐栋确认违建事实,逐栋提出处置方案。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栋一案例,确保经得起检验。从严执纪问责,依纪依规处理涉事人员。

  经过走访,成群的别墅随处可见,不论是“证照齐全”还是宅基小产权都与秦岭天然怡人的地貌格格不入。虽然长安区政府已经铲平了石峡村三栋违建别墅,但这是否就将这次事件画了个句号?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都提到这样一个问题:秦岭山下搞开发,一座座别墅平地起,如果没有一些领导的“点头”或默许,谁会有那么大的胆量?希望相关部门能深入调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尽快落实市委领导要求,开展违建别墅逐栋处置行动,从严执纪问责,还秦岭以青山绿水,还群众以优美环境。(文/记者谢斌实习生李梦倩 图/记者赵晨)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