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解码:新中国第一个由人民选举的市政府诞生记

2014年09月22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石家庄解码:新中国第一个由人民选举的市政府诞生记
    1949年8月9日,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图为与会人员在会场外合影。 王律 摄
    1949年8月9日,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图为大会全体代表合影。 王律 摄
    1950年6月29日,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会常务委员会全体委员合影。 王律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22日电(陈国林 高红超 俱凝搏)9月18日,中新网曾发表《石家庄解码:发生在老影院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奏”》一文,报道了1948年8月至9月,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前奏”和“雏形”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全过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开国之城”石家庄解放67周年,中新网记者在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会址石家庄“人民影院”进一步了解到,1949年3月到8月,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也在这里召开,新中国第一个由人民选举的市政府在这里诞生。

  专家:石家庄首届人代会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

  石家庄民间工艺博物馆坐落在该市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是当地的繁华地带。

  据石家庄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安胜霞介绍,博物馆的前身是建于1940年的石家庄“人民影院”,而这个当地老字号影院是侵华日军修建的,曾名为“石门剧场”,一度是市内唯一的电影放映场所。日本投降以后,剧场曾由国民党第三军政治部接管,改名为“建国堂”。1947年11月,石门解放后,剧场被人民政府接管,更名为“人民礼堂”。

  安胜霞说,由于该建筑的密封性能好、容量大而坚固,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先后在这里召开。为纪念在此召开的两次人民代表大会,有关部门近年在此修建了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馆内展陈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合影等老照片、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布告,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老照片、汇刊等原件或复印件,都是新中国人民民主进程的见证。

  “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新民主主义城市政权——石家庄市的诞生。”石家庄市委党校副教授、社科专家孔令春认为,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乃至第一次全国政协的召开,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其中有些做法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难以达到的高度,在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当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65年前的“现场直播”:百姓街头热议,农民代表赤膊发言

  65年过去,石家庄“人民影院”已旧貌换新颜,但这座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建筑,依然在诉说新中国成立前夕掀起的巨大民主热潮。

  据介绍,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是新中国诞生前各大城市同类会议中最早的一次。1947年11月,石家庄(石门)解放,成为中共解放的第一座较大城市,石家庄因而被誉为“开国之城”。同年12月16日,石家庄刚刚解放一个月,刘少奇在对石家庄工作的指示中就明确提出:要在一年内选出人民代表,召开市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正式的民主政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从1949年3月开始筹备到1949年8月9日闭幕,历时几乎半年。

  1949年7月21日,149名人民代表(当时大会正式代表共有160名,实际出席149人,列席23人)肩负着石家庄市20万市民的重托,兴高采烈地走进人民影院,参加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

  时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吴立人在大会开幕词中说,“我们这个大会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了除反动派以外的各阶级、各阶层、各人民团体,在性别上说有男的有女的,年龄上有老的有少的,在职业上有工农兵学商和自由职业者,阶级上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工商业资本家,还有少数民族(回族)的代表。大家共同到这里来开会,人民的民主权利是已经实现了。”

  与此前在这里召开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有所区别的是,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是通过选举和团体推举相结合的方式,经全体选民“海选”出来的,即在选民登记的基础上,根据各区人口比例分配代表名额,然后划分选民小组,由选民小组直接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小组提名后,经闾、街候选之后,集中到区,通过竞选,再由选民无记名投票,正式选举本区域人民代表。

  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栗永,著有多部有关石家庄历史文化的研究著作。他认为,石家庄首开“普选制”的先河,为全国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了经验。

  “唤醒群众的民主意识是最大的亮点,同时也是最大的难点。”栗永认为,由于几千年的封建意识积淀成的精神重负,当时的石家庄民众还没有树立起当家做主人的意识。因而,当召开人民代表会议,由选民普遍选举人民代表的方法公布后,人们还将信将疑:老百姓哪能选代表管政府?

  为让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觉醒,石家庄各级政府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宣传现阶段政权的性质、普选的意义、选举的方法,并收到了极大效果。当选举开始时,群众真正行使了民主权力,全市各区选民119279人,有88320人参选,各个阶层都选出了代表。

  当时的会议,可以说是“现场直播”。据介绍,许多高音大喇叭安放在了大街小巷,实时播放人民代表大会会场情况。据1949年9月5日《人民日报》文章《从一个会议看一个人民城市的成长——记石家庄市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记载:大会进行期间,会场动态和代表发言都通过广播传达全市,在街头放送器下面,时常拥着一群群听众,边听着,边谈论着。

  石家庄日报记者王律是位红色收藏家,在他珍藏的1949年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秘书处编印的《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汇刊》中,有一篇《人代会在街头》的文章,记录了65年前那段鲜活的历史。

  文中写道:记者骑车行至中山路太和药庄门前,又是一番盛况,这个扩音器特别响亮,人群团团包围了喇叭筒。“这位女代表讲话真脆巴。”一位军人说。“这位女代表演讲,一点都不怯场。”久兴商行、慎昌表行、西隆饭庄等许多店员也跑去听,他们说:“人家说得很对,妇女解放了,参加生产,不在男人以下。”……

  为还原这段历史,十多年前,王律曾专程到北京西便门国务院宿舍找到中央统战部干部局原局长郭彤老人。郭彤曾是大会主席团成员,主持过大会。

  王律说,当时年事已高的郭彤仍清楚地记得大会召开时的很多细节。她记得一位农民代表发言时,因天热光着膀子,挥动一把芭蕉扇,她在主席台上主持会议还和这位“翻身”后的农友打招呼。

  各阶层提案五花八门,有的写在香烟盒上

  吴立人在开幕词中要求中共党员“必须虚心听取代表先生们意见;我们要联系群众,不要脱离群众。”同时会议欢迎代表“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充分运用自己的民主权利,详尽地提出自己的意见;不要怕说错了,错了可声明另说。”

  随着人民代表的发言从大街小巷的喇叭中传出,人们对选举变得极为关注和热情。从当时的报道来看,“有些代表们还在每天的会后或是休会期间向群众传达,同时征询群众意见,石家庄市的人民都卷入了这个巨大的民主浪潮里。”

  从7月29日开始,大会转入提案审查阶段。人们的提案五花八门,但全部涉及自己的切身利益。《从一个会议看一个人民城市的成长》中提到,“大会收到各阶层人民的提案四百八十多件,在大会进行期间到闭幕前又陆续收到了一百多件。提案很多是写在一个小纸条条上,也有的写在香烟盒上,有的直接对代表说:‘咱提个议,给咱带到大会上去。’这些提案反映市民切身利益的要求,像在某处要添设路灯,某处要安装自来水管子,工人要求设立俱乐部,店员要求办职业夜校、农民要求多贷肥,妇女要求组织家庭妇女生产。还有很多具体的意见,这些意见都没有什么‘案由’,但每一条都受到大会的重视,或是列入提案讨论,或是由政府给予解答。”

  当时的石家庄市长刘秀峰对提案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作出了逐一回答。例如:在工商业方面,“新开街集市移到平安路或新华路,与摊贩集中管理问题,刘市长说:现在新市场还未建立起来以前,除中山路、新华路不能摆设摊贩外,其他摊贩集市仍不变更,等将来市场建立好后,再统一调整”。在市政建设方面,“有人提出将中山路改‘毛泽东路’,新华路改‘朱德路’,道岔街改‘工人路’问题,刘市长认为现在街名,群众已经习惯和熟悉了,尽量少改;如有必要,再由市府酌情办理。”

  经过7天时间的审查、讨论,大会做出了《关于文化教育工作的决议》、《关于税收的决议》、《关于妇女问题的决议》、《关于房产房租问题的决议》、《关于战勤费的决议》等13项决议,大部分决议都事关群众的利益。

  孔令春认为,这些决议的形成与通过,是大会充分发动群众的结果,是群众智慧的结晶,是充分发扬民主的伟大创举,更是群众观的体现。

  25位当选的市政府委员中只有6名党政干部

  大会的最高潮是竞选和选举市政府委员会。《从一个会议看一个人民城市的成长》中描写道:这个竞选的过程经过了一整天,到傍晚才开始投票。结果选出的政府委员,有工人,有农民,有工程师,有工商业家,有知识分子,有中西医,有妇女,有回民,从老解放区来的党政干部只有六个;其余都是土生土长经群众选拔出来的群众领袖;党的干部也等于受了一次群众的鉴定而得到人民的拥护和信任。

  郭彤回忆,当时政府组成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体现统一战线政策,重视民主人士参政。不仅石家庄市政府委员中有党外人士,而且各局也安排了一批党外人士任副局长,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从一个会议看一个人民城市的成长》还描写了人们为新政府的诞生而欢欣鼓舞的场面,市长刘秀峰、副市长臧伯平以他们一年多的政绩,为市政府委员会一致拥戴为新政府的正、副市长。一个代表说:“刘市长还是刘市长,但他现在是我们二十万人民自己选出来的。”

  新选出的政府委员陆春长曾当过长工、窑工,还要过饭。他说,“过去的时候,不要说市政府的事了,就是村上的事也够不着咱管!”

  孔令春认为,这次会议的基本经验就是放手实行民主,在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下团结了各阶层人民,进一步建设了地方性人民民主专政政权。

  “现在,召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已经成为全国和地方政治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了。但在当时,在新中国建立前,特别是在城市,由普通老百姓行使民主权力,直接选举人民代表,产生民主联合政府,在中国历史上是开天辟地头一回。”栗永说,正如当时的《人民日报》所指出的: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

  “此次选举影响是十分巨大和深远的,它不仅唤醒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第一次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而且,使人民政权在群众中深深扎下了根。”孔令春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许多做法及成功经验,到现在仍有诸多借鉴意义,有的甚至是未来政治体制改革所要实现的目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实施60年来,在中国人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88岁的白石先生曾是河北省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应最接近人民,代表人民说话。”

  白石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已经走过了60年历程。在不断取得进步的过程中,还应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人民代表应更加密切地接近人民,反映人民的呼声、利益和诉求。(完)(石家庄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高亮对本文亦有贡献)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