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庚茂:打铁还需自身硬 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4日 14:46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郭庚茂

  同志们:

  60年前,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此建立,标志着在几亿人口的中国确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意义。1954年8月1日,河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省范围内正式确立,开启了我省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新篇章。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的生动实践,总结宝贵经验,展望美好前景,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动员全省人民凝神聚力,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

  同志们!

  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6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成功经验,科学阐释了这一制度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坚持这一制度对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的根本要求和重点任务。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描绘了一幅建设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又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前进方向,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论断。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彰显了“三个自信”的依据和底气。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四个必须”的要求。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这“四个必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揭示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指明了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宣示了我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来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重抓好五个重要环节工作的要求。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的五个重要环节的工作,即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这些重要论述凸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加庄严的使命和责任,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提供了重要指导。我们要顺应时代要求,把握人大工作规律,认真做好五个重要环节的工作,保持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总书记提出了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个能否”的标准,即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总书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做到“六个坚持、六个切实防止”,就是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如何对国家政治制度优劣进行科学评判,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方向等重大问题,抓住了国家治理中的关键,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理论的新发展新成果。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同志们!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已经走过一个甲子的光辉历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人大事业植根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融汇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历史进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60年,是全省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保障的60年。我们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在党的领导下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宪法法律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正确实施,“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制度得到贯彻落实,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范围从乡级扩大到县级,城乡每位人大代表所代表人口数量比例从8:1到4:1再到“同票同权”等,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不断拓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河南深入推进。

  过去的60年,是人大依法履行各项职能、有力服务全省大局的60年。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先后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600多件(次),为我省发展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撑;抓住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监督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形式不断创新、透明度越来越高、实效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就河南改革发展稳定中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问题作出决定决议150多项,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水平不断提升,在谋划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的60年,是人大代表积极反映民意、充分发挥作用的60年。全省历届各级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诉求,体现人民意愿,代表人民履行好管理我省经济社会事务的权力,凝聚了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了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重要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造条件支持代表履行职责,不断加强与代表联系,探索和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代表活动方式方法,为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了可靠保障。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