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狠刹“会所歪风”树新风

2014年09月25日 16: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清理改造、从严执纪、防止反弹——各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狠刹“会所歪风”树新风

  一大批隐身于公园景区的私人会所得到整治,曾热衷流连其间的党员干部如今对其望而却步,曾经高档奢华的所在如今转型成为“开心茶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动真格、出实招,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并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加强执纪和监管,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

  剑指“会所歪风”

  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的现象屡见不鲜,其中存在违法设立经营、侵占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了社会风气。

  去年12月,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要求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内容,严肃整治,并要求加强监督执纪,盯住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

  今年5月,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再次发出通知,要求继续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重要内容。8月,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在关于持续用力推动落实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的通知中,又一次明确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列入其中。

  按照中央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对“会所中的歪风”严肃整治。今年初起,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等8部门,结合各自管理职能,开展调研摸底、清理整顿工作。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市对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建造私人会所现状进行摸底、清理整顿。

  大力清理整顿

  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一度会所林立的杭州西湖,如今正悄然改变景象。

  今年初起,杭州市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大规模转型行动。截至今年6月,西湖风景区内共关闭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市共关停高档经营场所56家,一批会所正在改造转型中。

  位于西湖曲院风荷公园内的“西湖会”作为转型试点,率先更名为“开心茶馆”并对外营业。转型后的“开心茶馆”已经成为适合大众消费的场所。

  “转型前和转型后是两种不同业态,这两个业态会带来两种不同的人流量。现在顾客以普通市民为主,每天客流量也比较大。”开心茶馆总经理许德荣说。

  在广州,经过整顿,侵占公共资源的高档私人会所被清理了,公园重新成为老百姓的公园。广州市流花湖公园顺峰山庄的茶室里,用餐的市民何女士说:“现在这里的早茶价格和大排档差不多,推出了很多特价,环境又好,我们在公园锻炼完就来这里。”

  截至6月底,广东省已完成对全省私人会所及相关违规场所的第一轮摸查和整治工作,共清理出公共资源内只对少数人开放和违规经营场所25家,其中关停17家,转型8家。

  防止歪风反弹

  为根治“会所中的歪风”,不少地方在整顿的基础上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同时,各地致力于管住领导干部的腿和嘴,普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并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截至8月底,北京市纳入整治范围的37家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中,16家已关停、21家已通过调整菜价、提供公益服务等方式完成转型。为巩固整治成果,北京市进一步明确了“公园内的私人会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确保公园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务群众、提高质量”等一系列整治举措,并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途径,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件,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河北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制定“三条禁令”,着力铲除“会所中的歪风”:不准设立会所,已设立的要立即清理纠正;不准将公务接待或公务活动安排到私人会所;不准用公款报销在私人会所的消费。当地还对各级干部也提出“三不准”:不准出入私人会所、不准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不准设立或入股私人会所。

  在成都,当地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建立纪检机关和工商、规划、林园等10个部门联动机制,分类清理公共资源中实行会员制的会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租用经营的场所,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覆盖。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和查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起,组织和纪律处理36人。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