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人大直击审计问题:财政预算等出问题领导要追责

2014年09月26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5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广州市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以及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首次对审计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涉及的26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到场应询。整个专题询问会时间约为1小时45分钟,并在网上全程网络直播。

  “设计单位为何明知故犯,违规拆分工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睡大觉’,使用率低怎么解决”……在近2个小时的询问中,代表们连番“发炮”,紧追审计揪出的一系列问题。

  焦点1

  质疑:“三公经费”为何超出预算?回应:采取整改措施 每月通报使用情况

  此次审计发现,有6个部门(单位)“三公经费”超出预算,涉及金额292.40万元。

  “在现在要求这么严格的情况下,‘三公经费’为什么还超预算?超出的部分钱从哪里来?用了哪里的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清蒲直接发问。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金锋解释说,该局“三公经费”中的用车费用较多,主要是用于土地执法、应急抢救、地质灾害和房地产市场监督检查,这些方面的业务量也比较大。现在已采取整改措施,公车全部集中管理,大型上下班车也取消,参加大型会议时“拼车”,对一些耗油大的车辆尽量控制少外出等。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则表示,该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3年“三公”经费总支出比2012年降低32.77%,从2013年预决算情况来看,民政局“三公”经费实际支出仅为预算支出的88.65%。但工作中也存在个别单位在“三公”经费管理中预算不够细化、计划性不强和把关不严等问题。

  庄悦群说,民政局已经建立部门预算执行与“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每月通报制度,督促各处室、各单位严格按部门预算安排支出,厉行节约,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焦点2

  质疑:项目预算为何执行率低?回应:将建立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挂钩机制

  审计发现有358个预算单位的887个项目当年支出率低于50%,其中有201个预算单位的329个项目当年支出率为零,这一问题引起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素勤的注意。

  “支出率不高的问题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它反映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到预算执行监管全过程,要解决这个问题,确实应该以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为动力。”

  她指出,有些单位“有多少钱才想干多少事儿,为了多要钱就多编制预算,在编制预算时,对项目论证上花的功夫不够”,这是应该转变的,逐步确立起实事求是、因事算钱的观念。她提出,要加强预算支出的动态管理,对预算支出率实行常态监管,通过抽查、洞察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乃至及时调整预算。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回应说,将建立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和绩效情况挂钩机制。“你拿这个钱,如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完成不了,在年中经过考核绩效不行,年终把指标收回来。去年我们已经两次收回一些部门的预算指标。今年我们也出台关于广州市本级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进度管理的意见,规定下一年度的预算必须以上一年度的支出进度挂钩,用不完下一年度就减下来”。

  此外,广州还将进一步扩大部门公开范围、内容,打造阳光财政。“公开是最好的监督”,袁锦霞说,预算法修正案明年开始实施,考虑进一步细化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完善整个定额标准建设,满足预算公开需要。

  焦点3

  质疑:装修项目违规分拆

  回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教育

  广州市设计院将达到公开招标标准的装修改造工程和机电项目分拆为100万元以下的16个项目进行邀请招标而没有公开招标,同时工程实际开工及进度款支付时间早于中标日期,涉及金额1890.18万元。

  “如果讲一般人不了解这个程序,我觉得还情有可原,作为设计单位本身就是从事建筑行业,为什么明明知道不能分拆,偏偏把工程分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直言不讳。“如果是制度摆在哪里,在实施过程中,有没有人提出过异议?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告一段落,相关的人员有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理?”

  市设计院副院长马震聪说,该装修改造项目是结合了设计院开展的机油建筑节能改造技术研究和开发工程,分层、分项进行资源改造,是为了使用和见证不同的节能技术来验证效果进行总结,满足科研的要求。

  “我问的是工程分拆。你分拆了支出,这个事实存在吗?”谢宝怀追问。

  “存在的。我们边生产、边施工。”马震聪说。

  “你分拆以后边设计、边施工,不符合招投标法。你认为分拆是对还是错?”谢宝怀紧追不舍。

  “分拆是不对的。”

  谢宝怀还不满意:“相关人员有没有做处理?分拆的主办人、负责人结论是什么?”

  “我们是教育。”马震聪回答。

  “仅仅是教育?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谢宝怀认为。

  焦点4

  质疑:广州塔工程建设和管理费用增支

  回应:想办法让费用“瘦身”

  “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不但分配要合理,使用的过程要监督,最后产生什么绩效也很关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树坚将目光对准了广州新电视塔建设运营绩效。

  “工程建设方面投入超出比较多,建设管理费用支出也是超的数量比较多。项目运营方面,公司持续亏损,广州电视发射用房一直闲置,没有发挥它的效益。新广州塔运营现在的困难是什么?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

  面对疑问,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黄家添解释说,广州塔项目总投资超过可行性研究报告4.44亿元,由于广州塔在建设后期未严格控制装修和机电工程的规模、材料标准和工期,致使超了2.86亿,银行利息和建设管理费超了1.75亿。另外,由于加强了广州塔的振动控制系统和结构健康建设系统,这方面的费用也有所增加。截止到2014年5月,广州塔实际投资29.4亿元。“我们准备把超支建设单位管理费,结构建设费和新增的餐厅厨房装修等不属于固定资产投资这些费用在广州塔经营费用中列支,使广州塔建设费用瘦身,力争广州塔费用不超过可研性10%。”

  焦点5

  质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睡大觉”回应:将出台规定简化使用程序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睡大觉”的问题也引起关注。“这么大一笔钱和老百姓在领取这笔钱中的困难,老百姓有很多房子急需维修,但是在真正提取这笔钱的时候困难重重,障碍重重,没有真正发挥好这笔钱的使用效率。”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主任张连广说。

  黄金锋表示,到现在为止,我们加大了归集的力度,已经归集142亿元,现在也改变了存款的方式,改为两年定期,利息一下子提高。

  他表示,过去使用维修资金要相关2/3以上住户同意,这一条确实比较难做到,现在正在制订维修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准备今年出台,希望能够通过细化一些具体的操作方式,比如说应急突然因为台风、暴雨,房屋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使用维修资金,尽量简化审批程序。

  焦点6

  质疑:项目评审为何人工选取专家?回应:将随机抽取专家且公示

  科信局9类科技资金,一共848个项目评审没有按照规定程序通过系统随机选取评审专家,而是以人工方式选取确定,涉及的金额1.8亿,在25日的询问会上备受关注。

  广州市科信局副局长王桂林解释说,这一情况出现在2012年,当时没有规定专家一定要随机抽取,“2013年,局里面意识到没有随机抽取可能有问题,专门制定了专家库管理办法,规定要随机抽取专家。到今年,新的办法进一步完善,要求不但要随机抽取专家,而且每一步都要公示、要留痕。”

  “科信局再解释一下有两家企业通过虚假发票骗取100多万元专项资金的问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追问。

  王桂林回应称,这一情况属实,当时的管理缺失存在漏洞。目前资金已经全部追回,而这两家企业也被列入了“黑名单”。

  “殡葬中心全年的箱盅、棺木和石材等多项大宗采购均没有公开招标,涉及金额5000多万元,这当中有没有权力寻租?有没有腐败?”有代表追问起了民政局的领导。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易利华解释说,“为加强对市殡葬服务中心资产管理,民政局要求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大宗货物采购必须实行政府采购,并于2012年底启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程序,2013年底完成箱盅和石材的公开招标程序。此外,棺木采购待合同到期后,也将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供应商。”

  ■声音

  审计出问题 领导要追责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

  在专题询问会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直言不讳地说:“财经规章制度已经非常多、非常明确,为什么一些部门和单位在审计中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就是个别部门和单位没有把纪律和制度当回事儿,没有在执行和落实上下功夫,甚至个别领导只是满足于将这些规章制度挂在墙上,写在报告中,讲在嘴巴里,没有真正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他表示,杜绝腐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绝对不能把这些规章制度视为透明。

  “分管领导绝对不能够当甩手掌柜。”张桂芳还表示,对审计出来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是有责任的,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去解决处理这些问题。“如果属于明知故犯,而且性质严重,还是要进行责任追究”。

  他还提到,人大要跟踪监督,也希望社会来进行监督,务必使审计出来的问题真正能够落实到位。

  相关单位要对资产全面清查

  广州市审计局局长张杰明: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如何加强财政财务管理?

  广州市审计局局长张杰明表示,近几年,审计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资产的管理和处置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权属不清;二是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没有入账,形成账外资产;三是资产处置未经批准,出租、出售没有依法评估,没有按市场模式运作,处置价格低于市场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他表示,相关部门单位要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对资产的日常管理和控制。切实履行资产处置法律程序,在资产评估的基础上,按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招标拍卖的方式,公开出售、出租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追踪

  审计揪出111个问题

  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广州市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出来的情况,整改得如何?张杰明介绍,市审计局完善整改监督机制,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关注、进行整改。为巩固审计监督成果,防止审计“走过场”,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共公告了22个审计项目,提高了审计的社会影响,达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跟踪整改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7月底,《201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列示问题涉及应上缴财政5605.23万元,已全部上缴财政,调整会计科目资金14485.73万元;涉及审计(调查)项目共39个,已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完毕的39个;应纠正的问题共111个,已全部整改完毕。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何家伟 张意珠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