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儒林:净化政治生态 重塑山西形象

2014年09月27日 16:25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山西省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李联军摄

  李小鹏楼阳生出席 薛延忠主持大会

  9月26日,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协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人民政协要立足自身优势,主动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群策群力,把全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实践中来。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席大会。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主持大会。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及曾担任省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出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西省委主委卫小春、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新民、临汾市政协主席乔成家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省各人民团体,政协组织发言。

  王儒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光辉文献,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上来。

  王儒林指出,65年来,人民政协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写下了光辉历史篇章。山西省政协以发奋进取、富有成效的履职实践,伴随山西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脚步一起成长。特别是十一届省政协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有序地组织协商,积极主动地提出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加强改进工作、推动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儒林强调,当前,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迎接挑战、战胜困难,革弊立新、激浊扬清,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必须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政协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发挥重要作用。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规范协商内容和程序,制定实施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大胆监督、认真监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重点围绕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煤焦、土地、交通、房地产等重点领域,资源配置、工程招标、资金分配等关键环节,搞好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大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报送各界别群众对做好全省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当前要把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

  王儒林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弊绝风清、富民强省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一要在净化山西政治生态中积极作为,认真总结山西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深刻教训,积极提出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的思路和措施,多做宣传引导和释疑解惑的工作。二要在推动山西科学发展中积极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并立足本职岗位、狠抓工作落实。三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作为,紧扣转型综改区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发挥市场在煤炭等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提供决策咨询。四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中积极作为,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五要在大团结大联合中积极作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维护山西大局稳定、政治稳定、社会稳定。

  王儒林要求,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始终与中共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政协章程,认真落实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要求,以敬终如始的态度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革弊立新、激浊扬清的要求落实到委员产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王儒林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卓有成效开展工作。要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保证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关心政协干部成长。各级政府要把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延伸到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中,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必要支持。各级领导干部要与政协委员广交朋友,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提高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薛延忠在主持大会时指出,王儒林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我省政协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省政协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省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王儒林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确保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自觉岗位奉献,为实现山西弊绝风清、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聚集智慧和力量。要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着力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备的协商民主体系,实现广泛有效人民民主发挥积极作用。要始终坚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创新的良好作风做好工作,努力谱写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省直各部门、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并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文史馆员代表和省辖各市政协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本报讯 (记者尚慧辉)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