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范长龙:在知耻奋进中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责任(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02日 14:28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二、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肩负起强军历史责任

  中国有句老话,叫忍痛容易忍痒难,忍穷容易忍辱难。甲午之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陆上作战一败涂地,军事上的失败直接导致丧权辱国的严重后果,使中华民族沦落到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悲惨境地,在我们的民族心理上留下了屈辱悲愤的记忆。这段历史告诉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竞争起托底作用的是军事实力,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就不能独立,安全就没有支撑,发展就没有保障,人民也会遭殃。这个道理,就是毛主席讲的,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发展变化,顺应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彰显了党中央、习主席建设强大军队、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的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是世界上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也是同周边多国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的大国,我们要高度关注哪些因素可能把我国拖入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哪些因素可能打断我国发展进程。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军队必须上得去、打得赢,这是军队同志的第一责任。

  甲午硝烟早已散去,历史警钟仍在长鸣。我们希望和平,但必须有能力捍卫和平;军事手段作为保底手段,只有靠得住、能顶用,才能底气足、腰杆硬。我们这支军队的强大,至少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够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党巩固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力量保障。二是能够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三是能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恶意挑衅和侵犯之敌,敢于不惜一战并战而胜之。四是能够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国家发展利益。五是能够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总起来说,军队强不强,核心看打仗;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就要挑起这副重担,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投身强军实践,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三、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强军实践的动力源

  改革创新是世界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不能顺应时势革故鼎新,就不能前进;一支军队不能紧跟潮流变革转型,就难以强大。甲午战争的教训表明,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致命的。在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军事领域,只有创新创新再创新,使创新成为一种新常态,才能在激烈的对抗和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改革创新,根本的是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不可能迈开前进的步子。晚清洋务运动的失败,很大程度上败在封建统治者和官僚集团思想上的保守;清军在战场上的失败,很大程度表现为军事思想和作战指导的落后。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开拓性很强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有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要坚持用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不改革就不能打仗、更不可能打胜仗的危机意识,坚决从保守主义、教条主义、本位主义和那些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中解放出来,着眼未来战争,紧盯时代大势,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军事理论和战略指导,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为强军实践提供思想引领和理论支撑。

  邓小平同志有个著名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晚清洋务运动持续30余年,国防科技工业基础仍然薄弱,始终未能摆脱对外国的严重依赖,始终没有建立起独立自主的近代军事工业体系,教训发人深省。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井喷式”发展。这些年,我军武器装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特别是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和“命门”还掌握在别人手里。如果缺乏足够的危机感紧迫感,不尽快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就难以在战场上克敌制胜。发展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要树雄心、立壮志,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发展前沿,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先进武器装备,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没有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军队现代化。晚清军事改革“只变事不变法”,“只改器不改制”,始终没有突破军事制度这个“瓶颈”。深化军队改革,必须坚持强军目标引领,着眼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军队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抓住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这一重中之重,统筹推进领导管理体制、军队政策制度改革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调整优化作战力量结构,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人是改革创新的主体。晚清由于严重缺乏近代军事人才,很难进行彻底的军事改革,打造真正的新式军队,由于缺乏掌握先进技术、战术的人才队伍,很难夺取和保持战场上的主动权。当前,建设与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相适应的人才队伍,是我们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按照信息主导、体系作战的要求,大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重点抓好优秀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要在全军进一步兴起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装备、提高信息化技能的热潮,提高官兵信息素养,增强官兵创新能力,以更好地肩负起强军兴军重任,有效履行军队职能使命。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