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儿科医疗资源紧缺:医生待遇低 工作超负荷

2014年10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黄金周第三天,很多朋友今天应该都身处旅游景区,和家人开始开心游玩了。有一群人,却越是节假日越不能出门,比如儿科大夫,他们当中有不少人至少一半的假期要在医院度过。

  儿科的医护人员如此忙碌,最主要的原因是儿科医师太少。2012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每千名0到14岁儿童有儿科执业医师0.41人,这个数字意味着,每一位儿科医生的服务对象超过2000人,这样的比例必然导致儿科医师总在超负荷工作。再加上待遇不好,愿意选择儿科的医师数量自然也不高。面对如此恶性循环,国家卫生计生委面对这些问题是否会采取相关的措施?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儿科主任赵学良教授从事儿科专业已经28年了,28年里,他从来没有完整地休过一个假期。今年国庆黄金周,7天他都要在医院度过了。

  赵学良:我每天大约是7点钟准时到,晚上5点半到6点下班,如果要是有重患者的话连轴转。节假日更忙,节假日一般年轻的大夫外地的都回家了,一般我就在这呆从1号呆到7号,1号出门诊,2号出门诊,4号出门诊,6号出门诊,然后每天都在这查房。

  在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外科,大约4、5平米的小屋就站了大约8位家长和患儿,门外还有10多位家长在焦急的等待。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主任医师李红霞说起来也是一脸无奈,超负荷工作,对儿科大夫来说,早就是家常便饭:

  李红霞:那是非常非常累啊。真的,我们一天工作压力特别大。你看那个患者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家长也很多。要患者要多的话,家长屋里就进不去。一个孩子,四个家长、五个家长、七个家长的都有,都想听听。有的时候你解释完一遍,他们没听着回来再问你一遍。但是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我们的工作量已经超出负荷了。

  同样是因为忙,北京儿童医院的金牌B超大夫贾立群,20多年,没有吃过午饭,哪怕只是多出来十几分钟,也都留给翘首等在B超室外的孩子。

  贾立群:我三点多,那病人还没查完,还有在外边等着,后来我当时就觉得特别饿,浑身也出虚汗,我就去泡了一包方便面,吃完了出来我就接着再查。但是有一个家长他知道我去吃饭了,实际上前后最多也不过10分钟就我离开的时候。但是那家长他是带着孩子,然后小孩饿着肚子等着做检查。然后那家长就特别不愿意,他就说,说我的孩子还饿着,你当大夫的你怎么去吃饭了?当时我也觉得特别委屈,我一想,我都饿到三四点了,我去吃饭你还不愿意,然后我一想索性这样的话还不满意,我干脆我就不吃了,我把所有的孩子查完以后我再吃这午饭,能拖到几点算几点,这样的话也免得家长不高兴,所以从哪一次开始我中午就不吃饭了,一般大多数就是彻底完事儿的话一般都在7点半、8点,就是正常情况下,换句话说午饭跟晚饭合在一起吃了。

  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主任医师李红霞做了几十年儿科大夫,每天都忙得感觉时间不够用,但收入却并不可观:

  李红霞:我是主任医师,在医院来说职称是最高的了,我再呆五六年我就退休了,工龄也很长吧,我现在工资条就三千多块钱。你信吗?就这么少。

  即使儿科医护人员一分钟恨不得掰成10分钟用,但依然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河南濮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张敬方无奈,儿科医生不够用,医院床位也不够用。

  张敬方:对儿科医护人员这一块这个资源方面,全国性的都紧张。原来100多张床,好多病人基本上都住不上院,大部分病人都是分散了,到那儿住院住不上,都基本上去其他医院了,基本上一多半的病人都住不上院,每天的抱怨也不少。

  中国儿科资源有多缺乏?一组数字听得人忧虑。截止2013年底,我国执业医师当中,每一百名医师只有不到4位是儿科医师;每千名0到14岁儿童配置的儿科床位数还不够两张。不仅如此,我国儿童医疗机构资源还存在分布不合理的问题,东部有儿童医院54所,占全国儿童医院的6成,而中部和西部分别为16所和19所,广西、西藏、甘肃和宁夏4个省、区没有儿童医院。面对这样的现状,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李大川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从规划和薪酬制度改革入手,逐步改变目前存在的问题。

  李大川:一个是我们开展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做出规划,在全国进行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儿童专科医院,包括综合医院的儿科进行建设,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拿出基金。第二个主要方式是通过薪酬制度的改革,吸引医护人员愿意到儿科来工作。(记者冯会玲)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