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警备区纠治超编超配等问题 裁撤2个非编单位

2014年10月07日 09:1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上海警备区围绕强军目标,积极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

  锻造能打胜仗的“精神利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查找49个战斗力建设“短板”、列出19个方面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清单、利用军营政工网等阵地开设核心价值观学习专题……去年以来,上海警备区党委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强军目标广泛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部队凝聚起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进击。

  实战化练兵,不搞“花把式”

  部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部队践行核心价值观,最根本的是要能打胜仗。

  “组织演训缺乏设置变局、危局、迷局等手段,训练习惯走老路”;“后勤保障偏重生活标准、形象标准、安全标准,战斗力标准还没有完全立起来”……今年3月,警备区党委机关带头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查找了信息化练兵手段不多等17个方面、49个战斗力建设短板问题。

  仗怎么打,阵就怎么摆,系列举措相继出台:喊停一切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活动,修订出台《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化训练实施意见》等9个规定和机制,将节约的行政消耗性开支全部投向战备训练……今年以来,警备区党委多次组织本级带旅团机关指挥所进行联训联演,组织党委机关一人不漏赴郊区训练基地进行基础训练轮训、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

  练兵场上枪炮轰鸣,处处弥漫着实战化练兵的硝烟:

  6月上中旬,警备区组织防空总群千里机动至黄海之滨,围绕打击低慢小目标、便携式导弹双发齐射、夜间对空抗击等10个高新难课目进行实弹演练,共击落拖靶75具、软靶59具,12枚导弹发发命中,创历年实弹演练成绩之最;

  7月上旬,海防某旅接受南京军区军事考核,昼夜兼程行军50公里、官兵极度疲劳时暴雨突降。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从旅长政委到普通士兵,都在荆棘丛生的污泥中冲锋陷阵,连续完成了3000米战斗体能、非整百米应用射击、利用信号弹照明条件下进行夜间射击等多个实战化训练课目考核。

  严格的训练锤炼出一大批精武标兵。去年6月,某团警侦连连长李旭参加全军特种部队比武,获海上狙击行动课目总分第一名;海防某旅摩步营士官赵正波参加南京军区狙击手比武,最终夺魁。近年来,警备区部队出色完成了世博会安保、亚信峰会安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防汛抗台等大项任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跃升。

  19项“专项整治”转作风

  军队要有“军队样”,除战斗力建设之外,作风建设也至关重要。

  为推动作风建设抓实抓深,警备区党委机关列出19个方面“专项整治”、13个方面“专项建设”清单,狠抓违规选人用人、领导干部住房清理、机关公务车清退、公勤人员清编等敏感问题,修订完善《警备区机关工作运行机制》、《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财经管理的实施细则》。

  前不久,警备区党委大力纠治机关干部超编超配和选调随意问题,先后裁撤司令部办公室和军需处两个非编单位,采取转业、交流、调余补缺等办法,消化了2名正团职、10多名副团职超编干部。警备区还组织部队开展多个专项整治活动,着力纠治军人军车违规违纪、落实条令不严格、行为举止不文明、遵守社会公德不自觉等问题。

  为拉近机关与基层的距离,从去年开始警备区机关开展“下连当兵”活动,党委常委带领机关部处领导,扛列兵军衔、住班排,与战士们同生活、同训练、同学习、同劳动。此外,他们还组织机关170余名将校军官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慰问困难群众,与群众一同劳动。

  扎下基层,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每月20日,“南京路上好八连”为民服务日当天,“好八连为民服务点”前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早晨6时整,携带补鞋机、磨刀石、理发推等器具的“好八连”官兵便会准时来到服务点。家住浦东新区的李贵珍老人说,每月20日她都要来南京路请“好八连”官兵帮她磨刀:“虽然我家楼下就能磨刀,但我就是喜欢到你们这里来磨,看见你们心里就暖暖的!”

  学深悟透加深理解认同

  培育贵在学深悟透,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据介绍,去年以来,警备区官兵抓住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线,先后10多次组织集中学习,分2批组织182名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在学习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基础上,警备区还积极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理论学习和部队主题教育,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军营政工网、板报、墙报……这些都成了警备区官兵积极学习核心价值观的阵地。

  通过讲座、讨论等形式开展专题辅导后,官兵认清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引领,也是强军兴军的力量源泉。军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根本的就是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5月下旬,习主席刚考察完上海,警备区党委就组织常委会学习会,学习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内容,讨论如何将警备区部队培育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向深入。为帮助官兵加深对核心价值观精髓要义的理解,警备区还积极开展“读经典、学哲学”活动,引导官兵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找源头、在上海社会课堂中找答案。(通讯员 廖燕灵 丁绍学 记者 茅冠隽)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