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星红旗是什么? 维和部队官兵:是尊严是使命

2014年10月07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五星红旗是什么?

  是信仰,是尊严,是使命。

  对于驻扎在南苏丹的中国维和部队官兵来说,五星红旗就是激励战士们奋战在一线的力量源泉,就是他们忠诚捍卫的国家尊严。

  在南苏丹腹地小镇伦拜克,安全局势紧张、缺乏食品供给、基础设施落后。每天施工前,官兵们都会深情地望一望国旗,告诉自己:“信仰是支撑我们的源泉,信仰是精神,并非手中实物,可它实实在在存在。”

  大队政委朱思斌为引导官兵缓解心理压力,曾努力尝试很多方法,最后发现,最简单有效的竟是升旗。

  “看到国旗,我们的战士就有了底气;肩膀上铭刻着国旗,走在异国大街小巷也有人为中国呐喊。一切的一切凝成我们的动力、我们的信仰源泉。有了信仰,缓解心理压力就简单得多。”

  对于今年8月赶赴埃博拉西非疫情的中国援助几内亚第24批医疗队队员来说,胸前的五星红旗就是祖国和人民赋予他们的使命和责任。

  “因为队服胸前印着五星红旗,在我们外出时,周围民众看到我们都会微笑着竖大拇指,”80后医疗队队员王兢说,“身着印有国旗的队服,感受到真正的使命感。作为国家派出的医疗队,我们的言行在当地人心中就代表中国。”

  对于今年刚30岁、现任中国路桥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公路修复项目25公里项目部经理的张鑫来说,五星红旗带来的“成就感”就是支撑路桥人年复一年留在项目营地的理由。

  在这里,中国路桥的筑路人伴着不断向前推进的桩号,在绵延的群山间、在急驰而过的车辆旁、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日复一日地为吉尔吉斯斯坦修建着一条条国际标准的宽阔大道。

  张鑫说,吉尔吉斯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因此他希望,“能让丝绸之路沿线的老百姓都感受到我们这个崛起的东方邻国所带来的热情和友好。让更多人爱上五星红旗、爱上勤劳善良的中国人”。

  五星红旗是什么?

  是家,是慰藉,是寄托。

  对于埃及侨领陈建南来说,看到五星红旗,就仿佛看到家的影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埃及中资企业圈里,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陈建南说,他已出国打拼十余年,孤单、迷茫、无助的感觉都曾有过,但每当看到国旗,他就精神抖擞、力量倍增,一下子便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正因为如此,从华联会总部大楼一启用,他就决定把五星红旗插上楼顶,让每一名来到这里的中国人都有回家的感觉。

  对于连续第10年在美国休斯敦参加升旗仪式的休斯敦美中友好促进会会长乔凤祥来说,五星红旗就是海外游子聊以思乡的寄托。

  乔凤祥深情地说:“永远不会忘记,每次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的新老华侨和留学生们,眼中都饱含热泪。侨胞们思乡和爱国的热情都随着放飞的彩色气球飘向蓝色的天空,飞向那遥远的东方。”

  对于在马来西亚求学的中国留学生李斌来说,一提到五星红旗,他就热血澎湃,民族自豪感溢于言表。

  李斌至今记得2008年4月21日,他曾亲眼见证北京奥运会火炬在马来西亚的传递。“那天,我和同学们穿着精心准备的统一T恤衫,拉着我们自己制作的横幅,举着五星红旗,早早来到火炬传递地点等候,”李斌说,“当看到奥运圣火时,当五星红旗被每个人高高举起时,我第一次感觉和祖国是那么亲近。”

  “我们每个人都大声呐喊、高声欢呼,用尽一切力气,为我们的祖国加油。那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和爱国心随着国旗一同飘扬,”李斌说,“当我转过头看大家时,每一张面孔都那么让我刻骨铭心,很多人已泪流满面……”

  五星红旗是什么?

  是国家形象,也是每名中华儿女的形象。

  再过几个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家儿童医院就将落成,而这家惠及该国几十万儿童的医院还有另一重身份——“中国建造”。

  58岁的陈大雄是中国援建特多儿童医院联合项目部副经理,讲起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老陈的嘴角全是炫耀的角度。“那是去年6月1日,习近平主席和特多总理比塞萨尔一起出席我们项目揭牌仪式。多骄傲啊,周边那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来这跟习主席会见”。

  “质量、安全、速度,这是我们企业的生命,也是国家的形象,”老陈说,“祖国信任我们,就必须让China(中国)建造在这里留下美好印象。等项目建成了,肯定让他们翘大拇指,说‘China,good’(中国,棒)。”

  对于刚获得阿根廷移民局“杰出移民”称号的陈静来说,带上五星红旗做公益,就是要做好事留下国家名。

  在日前一次阿根廷移民局组织的公益捐资活动上,陈静等20个中国侨民也和其他国家移民一样,带上了自己的国旗。陈静觉得,如果每个华人团体做公益时都能带上国旗,那么就会在阿根廷人心中形成“中国人是热心人”的印象,这也有助于拉近两国人民关系。

  对于先后在韩国、蒙古国和泰国当过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戈晶辉来说,身在海外的每名游子都是“一枚小小的国旗”。

  戈晶辉说:“我们并非仅仅教授汉语,更重要的是展现中国人的形象。现在我时刻告诉自己,当我们走在外面时,每个人都是一枚小小的国旗。不管大事小事,代表的都不是自己,而是后面大大的中国。”

  “曾有人说,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你的中国便怎么样。所以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愿做一枚代表祖国的小小旗帜,把来自中国的真诚送到世界每个角落,”戈晶辉说。

  五星红旗是什么?或许你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执笔记者:海洋 参与记者:邵杰、文浩、陈瑶、马岩、王大玮、张永兴、高星、叶书宏、赵燕燕、常天童)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