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景谷县地形复杂:群山纵横 河流峡谷密布

2014年10月07日 22: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景谷地图

景谷地图

  景谷县情简介

  景谷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块绿色宝地,是中国无量山佛迹胜地,有着“无量宝地、佛迹仙踪”的美誉。

  景谷是以傣族、彝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县,共辖10个乡镇,136个村(居)委会,1955个村(居)民小组,境内居住着30.6万以傣、彝为主的26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7.58 %。景谷位于无量山西南侧,澜沧江以东,云南省普洱市中部偏西,地跨东经100°02'—101°07',北纬22°49'—23°51'之间,北回归线从县城附近通过,是典型的南亚热带地区。东与宁洱接壤,南及东南以小黑江、威远江为界,与宁洱、普洱一水相连,西沿澜沧江与澜沧县及临沧市的双江、临沧两县隔江相望,北和镇沅县毗邻。景谷东西相距107公里之遥,南北相隔115公里之远,总面积7777平方公里,是云南省第四个大面积县,全县地形以山区半山区为主,属亚热带山区季风气候,年均相对湿度77%,平均气温22.2℃,年均无霜期354天,具备热带、亚热带植物快速生长的优势条件。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群山纵横交错,河流穿插切割,山脉峡谷相间分布,山间平坝星罗棋布,使景谷成了埋金藏银、积林蕴电的“聚宝盆”、“绿宝库”,森林、热区、能源、矿藏、民族文化等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林业用地894万亩,森林覆盖率74.7%,森林活立木蓄积量4832万立方米,人均拥有量是全省人均的5倍、全国人均的23倍。景谷拥有国内第一家林浆纸一体化企业“云景公司”和云南省第一家、全国第二家林业企业上市公司“景谷林业”两个龙头企业及一批初具规模的中小型企业,是云南省重要的林浆、林板、林化产业基地。县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珍稀动物28种、珍稀植物23种。县内有铜、铁、铅、锌、金、石油、煤炭、岩盐等矿藏资源20余种。境内水资源总量67.2亿立方米,中小水电水能理论蕴藏量76万千瓦,初步规划可开发利用27万千瓦;热区面积732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65%。景谷还是普洱茶发源地和主产区之一,曾发掘出距今3540万年的宽叶木兰化石,以及距今2700万年并广泛分布的中华木兰化石。

  景谷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境内主要旅游资源景点有175处,典型的有被南传上座部佛教视为“圣地”的勐乃仙人洞;被称誉为“中国塔林一绝”的景谷“塔包树·树包塔”;道教圣地大石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迁糯佛寺;神奇的威远江自然保护区;中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护得最完整的野生龙血树群落;具有集蓄水、防洪、发电、旅游、养殖、保护生态、净化环境、供水灌溉等综合效益的景谷河水库、昔木水库、太平河等水库。

  景谷是南传上座部佛教朝拜圣地。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曾多次驾临景谷,并留下26处佛迹(佛祖脚印、手掌印等),其中最具有的是永平仙人脚、训岗仙人卦、芒朵佛迹。每年从傣历年过后,有成千上万来处傣族地区和东南来信教群众前来朝拜、念经滴水、赕钱赕物、赕糯米饭,祈求佛祖保佑吉祥安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一直以来,景谷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全心全力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行。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51.3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29.6亿元,比上年增长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28元,比上年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4762元,比上年增长22%。

  地理位置、行政区划

  景谷古称“勐卧”,傣语“勐”为地方、“卧”为井,意思为有盐井的地方。是以傣族、彝族为自治民族的多种民族聚居的自治县,素有“林海明珠、杧果之乡、佛教圣地”的 美称。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思茅地区中部偏西,地处东经100°02′——101°07′、北纬22°49′——23°52′之间,总面积7550平方公里,辖钟山、凤山、景谷、边江、半坡、勐班、碧安、益智8个乡和威远、永平、正兴、民乐4个镇,下设132个村委会、1929个村民小组,60023户农户,总人口291700人,其中农业人口占88.1%,以傣族、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46.3%,县内居住着汉族、 傣族、彝族、拉祜族、哈尼族、回族、布朗族、白族、瑶族、苗族、满族、普米族、壮族、纳西族、佤族、高山族、京族、基诺族、傈僳族、布依族、土族、侗族、土家族、怒族等24种民族,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38.64人。

  地处横断山脉无量山西南段,以山地高原为主,谷坝镶嵌其中,山地、高原、盆地相间分布,总地势由北向南倾斜,渐向东西两翼扩展,最高海拔2920米,最低海拔600米。水源丰富。澜沧江流入县境迂回西部,主要河流有威远江、小黑江。属亚热带山原季风气候,年均温20.1℃,年均降水量1354毫米,年蒸发量1916.4毫米,年平均雨日数164.1天。

  1995年列入国家商品粮基地县。特产有“文宫毫峰”、“秧塔大白茶”等。省重点林区之一。矿藏资源有盐、煤、铁、铜、石油等。弥宁、景圈两条公路干线纵横穿境。名胜古迹有有威远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永平迁糯佛寺和大寨官缅寺。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