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官方应支持地震预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09日 02:09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10月8日

  ——景谷地震:为何较大震级,较小伤亡?

  (节目导视)

  解说:

  两个多月前的云南鲁甸地震是较小震级大伤亡。

  (声音来源)

  声音造成肇东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617人死亡。

  解说:

  两个月后的云南景谷地震却是较大震级,较小伤亡。

  (声音来源)

  截至到目前地震已经造成1人遇难,324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

  解说:

  是自然的原因还是人为的结果?

  (声音来源)

  震中永平镇的建筑多为穿斗木质结构,抗震性能较好。

  解说:

  无法预报的地震,我们又该如何预警,《新闻1+1》今日关注,云南景谷为何较大震级,较小伤亡?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晚上9月49分,云南普洱市的景谷发生了6.6级的地震。我相信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心马上就揪起来了,并且立即想到两个月前,也是在云南发生了鲁甸地震,其实从震级的角度还比它低0.1,是6.5级。但是两个月前的那次地震却带来了600余人的遇难,可以说是伤亡惨重。

  今天当大家知道景谷地震的伤亡数字之后呢,这个揪着的心似乎有所舒缓,因为这次地震共造成了1人遇难,然后324人受伤,其中重伤只有8个人。为什么震级基本上差不多,但是最后导致的伤亡这次却明显的减少,背后有哪些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的东西呢?来,我们一起往下看。

  解说:

  今晚21时49分,也就是1小时之前,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了6.6级地震。地震发生时县城震感强烈,能明显听到房屋摇晃的声音,有房屋瓦片掉落。截至目前,已经确定有1人遇难。据云南省民政厅的消息,已经有超过324人受伤。

  距离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的6.6级地震,已经过去了24小时;面对324人受伤,8人重伤,1人死亡的死伤情况;眼下伤者的救治,依然牵动人心。

  (电话采访)

  罗宗雲 云南省景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从昨天11点到下午5点半位置,一共收治了39个病人,有6个重的病人。

  解说:

  地震发生后,一些伤员被连夜送往景谷县人民医院;目前,在这家医院接受救治的六名重症伤员中,仍有一名伤员,留在ICU病房。

  李女士,今年48岁,地震发生时,她因为没有及时从房间里逃脱出来,被一整面墙体压在下面,造成盆骨骨折,两侧大腿骨折,失血性休克。

  罗宗雲:

  在医院治疗将近20个小时,病情还是不稳定,人有生命危险,所以就经过专家组再讨论以后,即令转到上级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解说:

  除了李女士,另一位伤势较重的伤者;是景谷县二中的一名中学教师,晚自习过后,他在办公室中与家长交流,地震发生时,他最后一个跑出办公室,被教学楼里掉下来的巨石砸在肩部,压在下面。

  罗宗雲:

  专家认为就是背组神经损伤,这个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说,如果恢复不了,那可能他就是神经断了,那就可能要做其它的治疗了。

  解说:

  此外,在景谷县人民医院救治的其他四名重症患者,他们仅是在逃离过程中,来不及躲避,被坍塌的墙体砸伤,导致腿部或脚步不同程度的骨折;目前,伤势已经得到控制,过一段时间就能够出院。

  罗宗雲:

  过几天做手术钢板固定一下,那个没问题的那个,其余那些人是自行过来治疗,每天过来拿一点药。

  解说:

  在景谷县人民医院接收治疗的六名重症患者,都来自此次地震的震中永平镇,而在地震中唯一一名遇难者刀琼芬,也同样家住永平镇。

  地震发生时,正在牛棚劳作的她,不幸被倒塌的一堵墙压在下面。如果不是昨晚的那场地震,她今天就能给外孙女“过百天”了。

  (电话采访)

  孙敏 新华社记者:

  今天早上5点多的时候就去了死者家里,当时死者家属正在为她守灵,点起了蜡烛。昨天晚上,找到了死者在的地方,并且之后发现墙塌下来了,妻子被压在了这个墙下面,腰都断掉了,人已经死亡了。

  解说:

  目前,为了进一步的伤员救治工作,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已派出医疗队8支140人赶赴景谷灾区。

  白岩松:

  希望伤者尽早的痊愈,不过在面对这次地震到现在为止应该说还不到24个小时,为什么会出现了较大的震级,但是较小的伤亡。我们先来做一下对比,跟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你看其实昨天云南景谷地震呢,从震级的角度来说,还比两个月前的鲁甸地震高0.1级,但是这次造成的遇难人数是1个,而上一次达到了617人,的确让人非常非常揪心。而且从震源深度的角度来说,云南的鲁甸地震深度是12公里,而这次景谷的地震震源的深度是5公里。我们再来看受伤的人数,受伤的人数这一次是324个,但是上一次鲁甸地震是3143人,而且别忘记了在鲁甸地震当中呢,到现在为止还有112人失踪,其实就是属于没有找到人或者说遗体。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次的景谷的地震,较大的震级但是较小的伤亡呢?我们来看也有人总结了基本上这样四条的原因。第一个,这一景谷的村屋是以土木穿斗房为主,抗震性能较好,第一个是不太容易倒。第二个是即便是倒或者说是塌了,给人造成的这种伤害往往也要轻的多,因此这个第一条呢,是从住的角度来说。接下来景谷地震发生地的人口密度跟鲁甸相比,相对来说人口密度比较低。另外群众的避险意识强,因为之前发生过几次地震,大家相关的常识普及,包括这方面的意识显著增长。另外跟地形有紧密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其实在鲁甸地区地震的时候,它是一个非常非常贫困的县,另外都困在大山里头。当地的地形地貌以平坝丘陵为主,这是这次的景谷地震。因此总结完这四条的经验导致了较大的震级较小的伤亡。哪些值得我们格外的关注呢?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金磊。金秘书长,您好。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