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景谷地震 预警系统提前67秒向昆明预警

2014年10月09日 02: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10月8日,一名孩子在景谷县第二人民医院救灾点接受医治。 新华社发

  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为5公里。综合来自多方面的消息,目前景谷地震已造成12万余人受灾,倒塌房屋近7000间。截至8日15时,此次地震造成景谷县、思茅区、镇沅县、临翔区、双江县等5个县区12.46万人受灾,1人死亡,324人受伤,重伤8人,紧急转移安置56880人;倒塌房屋6988间,严重损坏房屋13017间。受地震影响,景谷县10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为保障师生安全,景谷地震灾区100所学校暂时停课。

  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紧急启动国家相应等级救灾应急响应,并组成联合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开展抗震救灾,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10月7日云南普洱景谷发生的6.6级地震中,由普洱市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及时发出警报,提前15秒向普洱市预警,提前67秒向昆明预警。

  ■记者连线

  震中一半商店开门了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震中永平镇做通讯保障的工程技术人员方振武。昨天凌晨1点左右,方振武和20多名同事连夜从普洱赶到永平镇,“来震中的路上虽然是晚上,但是还是可以看到有很多处山体滑坡,路面被震开裂。”方振武说,从外界通往永平的道路虽然没有被完全阻断,但通行能力因山体滑坡受限,只有越野车才能勉强通行。

  记者电话连线方振武时他的位置在永平镇镇政府门口,据他观察包括镇政府在内的部分建筑有不同程度裂缝。从昨天上午开始,街道上的小商店陆续开业,“大约有一半儿商店开门了,大家的生活物资暂时不成问题。”不过由于余震不断,很多居民不敢回家居住。

  古茶树受损正在统计

  普洱茶近年来备受追捧,而景谷县则是普洱茶重要的产区。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从普洱市茶叶局了解到,各茶园负责人已经开始上报茶园受损的情况。景谷县茶叶办相关人士也表示,景谷的古茶园大多位于小景谷,也就是景谷乡、凤山、正兴等地,距离震中大约有几十公里的路程,具体的受损情况正在统计。

  公开资料显示,景谷县有古茶树(园)面积98490亩,其中,栽培百年以上的古茶园30042亩。

  云南各机场运行正常

  记者了解到,云南机场所辖昆明、普洱、临沧、西双版纳、大理、思茅、芒市、腾冲等机场设施设备完好,运行正常无影响,可保障正常飞行。

  记者从东航了解到,地震发生后,东航云南公司于前日22时6分启动应急救援响应机制。昨日凌晨零时13分,东航首架驰援灾区航班MU7691搭载救灾工作组88人紧急飞赴灾区。凌晨2分06分,第二个救灾航班MU7693搭载133名救灾官兵和15只搜救犬飞赴普洱。至昨天下午,东航共有8个航班支援灾区。

  重要指示

  全力以赴

  抢救受伤群众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全力以赴抢救受伤群众,要求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有关方面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妥善做好群众避险和安置工作,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统筹做好鲁甸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迅速核实灾情,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尽快组织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抓紧调运救灾物资,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及时发布灾情信息,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安定人心。

  ■专家分析

  三大原因导致伤亡小

  此次景谷6.6级地震与8月3日鲁甸6.5级地震相比,死亡人数差距巨大,地震专家分析指出,主要和农村民居结构、震区人口密度、当地地形地貌等有关。

  云南省地震局局长皇甫岗解释说,景谷当地的民房多为穿斗木质结构,抗震性能强。此外,当地生态环境好,森林覆盖率超过70%,致使地灾较弱。据资料记载,滇西南地区同等级的地震烈度普遍比滇东要低一度。“这与滇西地区是花岗岩坚硬基底有关。”皇甫岗说。而鲁甸地震发生时正处于雨季,当地处于高山峡谷地带,地震后引起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害较大。

  人口密度小,也成为伤亡相对同等级地震较少的原因。据了解,地震发生所在的滇西南部人口稀少,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48人,而鲁甸地震所处的滇东地区人口较为密集,根据2012年统计的人口数据,鲁甸平均每平方公里约有292人,是此次震区人口密度的6倍。

  两个地震无直接关联

  据云南省地震局专家介绍,此次景谷6.6级地震和不久前发生的鲁甸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可以看作独立的地震事件,但和整个大区域的动力作用有一定联系。今年在云南境内已经发生盈江地震、鲁甸地震,因此属于防震减灾重点地区。

  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云南省地震局等单位的专家,利用视频会商系统组织了紧急会商,研究了该地区地震活动特点,会商认为在震区近几日内应注意防范5至6级较强余震的发生。

  专家介绍,景谷地震破裂机制属于走滑行破裂。该地区以北西向的澜沧江断裂为主体构造,现今构造活动十分强烈,是云南6、7级地震的高活动区。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有记载以来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27次,其中1900年以来发生25次。1900年以来,100公里范围内发生5级以上地震38次,6级以上地震12次,7级以上地震2次,最大的地震是1988年11月6日澜沧-耿马7.4级地震。

  晨报记者 吴婷婷 韩娜

  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