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网:啃硬骨头、涉险滩需要“三个依靠”

2014年10月09日 11: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习近平总书记谈改革”系列评论之二

  刘 峰

  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这必定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把硬骨头啃掉,把险滩涉过,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需要依靠党的领导,需要依靠法治引领。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依靠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地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和关键一招更不能忘记群众路线这个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法宝。啃硬骨头、涉险滩这个关键时期,也是困难时期,更应该牢牢记住要为了群众改革,要依靠群众改革。人民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当改革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时,还有什么硬骨头不能啃掉,什么激流险滩不能涉过?

  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始终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既是共产党人的亲人和恩人,更是共产党人的主人。在啃硬骨头和涉险滩时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

  要与人民群众一起去啃硬骨头,去涉险滩。他们最知道硬骨头在哪里并知道怎样啃掉;他们最知道哪个滩头更险并知道怎样涉过。当年安徽小岗村的包产到户,就啃掉了当时农村改革中遇到的最大一块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让社会更有活力,企业更有活力,基层和人民群众更有活力。

  党的群众路线还告诉我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根本的工作方法。全面深化改革既不能“命令主义”,也不能“尾巴主义”。“命令主义”就是只“来”不“去”,而尾巴主义则是只“去”不“来”。习近平总书记讲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就要求领导干部是从群众中出“来”,带领群众去深化改革;“干在实处”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一起去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领导干部“做出样子”就是从群众中出“来”,要求领导干部“放下架子”就是到群众中“去”。

  啃硬骨头、涉险滩要依靠党的领导。人民群众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但更不能忘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发动和支持群众参与改革一起啃硬骨头、涉险滩一定要依靠党的领导。

  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主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而不是改弦易张。在啃硬骨头、涉险滩时政治定力要增强,政治原则要坚守。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正如《决定》中强调的那样,“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展现出他强大的领导力和鲜明的领导风格,既有领导魅力,又有领导魄力,既有政治智慧,又有政治勇气。党的领导就要正确把握方向,坚定地走“中国道路”。党的领导就要凝聚“中国力量”,要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善于与各方面民主协商,寻求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增强改革开放的最大共识度。此外,各级领导干部还要提高领导力和执行力,加强领导作风建设,改进领导方法,善用领导艺术。

  啃硬骨头、涉险滩要依靠法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因此,啃硬骨头、涉险滩要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下功夫,要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要切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坚持法治引领,把“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起来。

  啃硬骨头、涉险滩不能各自为政,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这几个关系揭示了改革的内在规律,体现了巨大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领导艺术。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治理方式,树立遇到问题找法的思维方式,养成解决问题用法的工作方式,进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国家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兼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