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习近平周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打造命运共同体

2014年10月10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透视习近平周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打造命运共同体
    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迎接与会领导人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握手。中新社发 廖攀 摄
    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闭幕。亚信主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亚信倡议国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亚信上届主席国土耳其总统特别代表、外长达乌特奥卢共同会见记者。中新�

  盘点习近平外交理念:以“中国智慧”处理国际关系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题:透视习近平周边外交理念:亲诚惠容打造命运共同体

  记者 阚枫

  从去年3月至今,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外访路线,近半落足在中国周边。他的诸多外交创新,以及在周边国家的系列演讲,也凸显出中国外交战略对于周边国家的侧重。

  “亲、诚、惠、容”,一年前,习近平曾以此定调新时期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一年过去,回顾习近平的周边外交动作,亦能透视中国外交深耕周边的新思路。

  习近平出访路线侧重周边 中国周边战略全面提升

  一年前的10月,中国高层以高规格专门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5至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周边外交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在那场被舆论称为“中国周边外交顶层设计”的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将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性提高到民族复兴的高度,并指出要与周边国家“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

  一年时间过去,观察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外交路线图,他亦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常见面、多走动”。习近平在中国外交上的诸多创新也体现着他对“周边”的高度关切。

  自去年3月以来,身为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已踏足全球近30个国家。其中,从中亚到东南亚,从东北亚到南亚,习近平的外访路线图中,周边国家占据近半。

  其中,去年3月,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国,今年2月,习近平又专程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开幕式;今年6月和8月,习近平又分别专程出访韩国和蒙古国……在上述习近平创造的诸多中国外交创新中,到周边国家“走亲戚”式的访问备受外界关注。

  此外,去年4月,习近平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其中超过半数与会国是周边国家;今年5月,10个周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参加亚信峰会,习近平与他们进行会晤。在中国主场举办的多边外交平台上,习近平依旧注重与周边国家的互动。

  在外交学院教授苏浩看来,习近平的出访路线透视出,中国外交战略正在经历某种程度的转型,周边外交在整体外交战略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周边外交的“首要”地位得以真正凸显。

  “虽然我们一直说‘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但是,过去中国的外交,着重关注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大国关系,可以说周边外交要服务于大国关系,但是,现在以周边外交为统领的外交战略正在出现。”苏浩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国全面提升周边外交,一方面有着地缘战略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服务于自身改革发展需求。

  “亲诚惠容”定调周边外交理念 打造命运共同体

  在全面提升周边外交战略之际,中国新时期开展周边外交秉持什么理念?习近平对此有着深刻的思考。

  一年前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用“亲、诚、惠、容”四个字来定调新时期周边外交理念,他还要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一些专家学者分析,习近平“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这既是对新中国60多年睦邻友好政策的总结,也凸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

  “以往中国的周边政策多是提‘互利共赢’,但是,这往往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发展周边关系多是以利为主、利益驱动。中国传统上注重邻里之情,现在用‘亲、诚、惠、容’来阐释周边理念,就把中国与周边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到情感高度,用‘情’粘合、塑造中国同周边在利益、责任和命运三方面的共同体意识。”

  苏浩分析,上述周边外交的四字理念,实际上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结合历史与现实,对中国与周边关系的一次重新定位。

  其实,观察习近平在出访周边国家时的一些言行,无不体现着他对“亲、诚、恵、容”四字理念的践行。

  从为邻居捧场,专程赴俄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到“走亲戚式”专程到访韩国和蒙古国,习近平的周边路线无不凸显邻里之亲;从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到倡导“亚洲新安全观”,中国一再释放以诚相待、承诺必践的周边外交诚意;从与周边国家签署诸多合作协议,到欢迎周边国家“搭便车”,与周边互惠共赢始终被习近平强调;从访俄期间提出的“鞋子论”,到倡导中印做地区和平的稳定双锚,与周边包容发展亦是习近平的周边外交理念之一。

  “一带一路”串联周边 实现发展战略对接

  其实,习近平针对中国周边外交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有着更为具体的战略支撑。

  去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一个月之后,他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又提出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两大倡议被合称为“一带一路”,在此后举办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两大战略均被强调。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一带一路”写入全会决定,成为国家战略,有学者将此称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周边外交的“大手笔”。

  纵观世界版图,“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无疑是从中亚、南亚两个方向上串起中国与周边利益的纽带。

  在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看来,在亚洲这样一个复杂的地区推进区域一体化并不容易。各个国家国情不同,发展程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背后还有复杂的各种势力支持,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繁荣的大目标一致。“一带一路”的落实,是要把中国的发展与各国的战略需求对接。

  今年9月,习近平再度赴中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访问塔吉克斯坦,此后他还依次访问了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在提出“一带一路”一年后,他亲自前往各相关国家“路演”,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并得到到访国家积极响应。

  “这是中国在周边的顶层设计。”在此次访问中,习近平这样表述“一带一路”在中国周边外交战略中的定位。

  “用新的合作思路重新串联起古代的两条丝绸之路,可以让周边国家感受到他们自古就与中国存在的息息相关的合作联系。‘一带一路’实际上是从具体战略层面做实‘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苏浩说,作为周边外交的顶层设计,“一带一路”正成为中国外交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新联系点。(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