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个地区单位通报今年首轮巡视整改情况 立案数上升

2014年10月11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1日电(王永吉)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集中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已有海南、天津、科技部、宁夏、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山东、北京、福建、甘肃10个省份或单位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专项巡视。10日起,上述地区、单位党委(党组)陆续反馈整改情况。

  常规巡视省份立案数量大幅上升

  从已公布巡视整改情况的省市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纪检监察机立案数量同比均有大幅提升。

  天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5130件,同比上升10.89%;立案420件,同比上升90.05%;结案356件,同比上升83.51%;给予党政纪处分423人,同比上升84.72%,其中局级10人,处级59人。

  同为直辖市的北京,今年1至8月,北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6351件,同比增长100.6%。立案772件,同比增长63.6%;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8人,同比增长29.4%。

  此外,今年1至8月,宁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初核956件,立案474件,处分390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6.96%、90.36%、50%。

  山东则仅公布了4月份之后的数据,4月份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640件,同比增长15.1%,涉及厅级干部19件,县处级干部218件,处分6094人,移送司法机关340人。

  甘肃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今年1至7月初核违纪线索、立案、结案、处分人员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9%、119.2%、103.3%、153.4%。今年1至8月省管干部立案11人。

  各地加强“一把手”违纪违法整治

  7月9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并非天津特例,第四巡视组向山东省反馈巡视情况同样提到,“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

  因此,天津在通报巡视整改中特别提到,自中央巡视组进驻天津开展巡视工作以来,天津市纪委共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6件、涉及47人,查处领导班子“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3件,其中局级 6人、处级27人。

  天津市检察院共立案侦查党员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35件、涉及48人,其中“一把手”17人,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有力震慑。

  海南在通报中也提到,截至8月底,海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77件(县处级以上“一把手”25人),占立案数的17.9%;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31件292 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174件,查处县处级以上要案43人,同比分别上升29.1%、21.2%、47.5%、79.2%。

  山东同样加强对反映“一把手”问题的核查处理,1至8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一把手”案件361件,其中县处级以上“一把手”133件。

  工程建设领域成整治重点

  工程建设也是巡视组反馈问题比较集中的领域,如巡视组提到山东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问题突出;反映北京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等。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行为和受贿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1至8月,立案调查工程建设中违纪案件64件,结案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此外,4月份以来,山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重大项目运作不规范、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的案件37件,涉及领导干部50人,处理领导干部36人;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查案件175件、203人。

  各地整改具有自身“特点”问题

  除了上述具有共性的领域之外,巡视组的反馈还指出了各省市区有自身“特点”的问题,如宁夏一些干部用宗教习俗敛财,山东部分基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干群关系紧张,北京“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各地也专门就这些问题做出整改。

  7月10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给宁夏的问题有,一些干部收送礼金、“红包”风气仍比较严重,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对此,宁夏紧盯端午节、开斋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连续下发加强廉洁自律的通知,持续提出禁止性要求。

  2014年3月21日,山东平度发生拆迁纵火事件,致1死3伤。巡视组专门指出山东部分基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干群关系紧张问题。对此,山东对平度市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对包括平度市2名副市长在内的1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行政撤职等处分。平度市对全市涉及征地拆迁类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了98起案件,目前已破案42起,抓获嫌疑人53名。

  巡视组之前指出北京“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对此,1至8月,北京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96件,同比上升59.5%。严肃查处了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等“小官巨腐”案件。

  福建根据“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假护照问题突出”问题,在全省组织开展“裸官”问题专项整治,截止8月25日,该省“裸官”任职岗位调整工作已全面完成。对34名办理假护照的干部,给予开除党籍处分3人,留党察看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5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其他处理9人。

  专项巡视单位整改情况

  除上述7个常规巡视地区,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3个专项巡视单位也公布了相关整改情况,相对于前者,巡视组对3个专项巡视单位指出的问题较少,问题也较为有针对性。

  关于审计署2012年4月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科技部协助中央纪委、教育部、审计署和司法机关等进行认真查处。目前,共依法依纪查处了8人。

  通报称,目前,李宁已被依法批捕。今年52岁的李宁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被称为中国最年轻院士。除李宁外,承担“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和承担“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已被判刑。承担“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有关子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潘绥铭,已被行政处分。

  关于中粮集团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现象,中粮集团党组责成办公厅和财务、审计、纪检部门,把公款购买的各类会籍卡全部登记造册,并要求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在彻底摸清底数基础上,开展公款消费高尔夫问题专项治理,将现有会籍卡全部冻结,不得有任何消费;全部会籍卡交由资产管理部门进行市场化处理,做到“零持有”。

  巡视组曾指出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目前,复旦大学已经完成对江湾校区食堂、图书馆、教学楼A楼、B楼建筑幕墙的修缮整改任务。学校还将对江湾校区基建工程质量事故责任追究进行复查。此外,学校已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相关石材供应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作出经济赔偿,目前杨浦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并将择期进行庭审。 (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