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报巡视整改 “小官巨腐”前8月立案近500件

2014年10月11日 02: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小官巨腐”前8月立案近500件 5家单位因培训腐败被调查

  “小官巨腐”前8月立案496件、35名领导因插手工程建设被处分、清退教育乱收费67.8万元、取消“共建”入学方式……昨天,北京市委公布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情况。3月31日至5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北京市进行了巡视。7月9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共北京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针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北京市委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郭金龙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一一对应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分工和整改方案。

  教育类

  今年以来,已清退违规收费金额67.8万元。

  巡视发现,北京在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存在违纪违法、侵害民利问题。

  此番整改,在教育领域,为切实解决招生收费中存在的不公开、不透明、不规矩问题,制定了《关于2014年北京市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意见》,开通教育乱收费专线举报电话和市区两级公开举报邮箱,加大对教育乱收费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已清退违规收费金额67.8万元。

  在科技领域,针对科研经费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

  在医疗卫生领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开单提成,违规收费,违规接受捐赠,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提出更加明确的禁止性要求,对制度执行不力、违规违纪甚至违法乱纪行为开展专项检查。

  工程类

  今年1至8月,立案调查工程建设中违纪案件64件,结案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北京市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行为和受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加强制度改革和机制建设,推进招投标改革,完善招商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管理机制。

  国企类

  今年1至8月,北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市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新立案件63件,同比增长10.5%。

  针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滞后、管理不严、腐败问题,加大了市属国企中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今年1至8月,北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市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新立案件63件,同比增长10.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查处了住总集团实业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孙昆明受贿50万元的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办理。

  同时,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启动了第二轮经济责任审计。

  个人类

  按照5%的比例,对市管干部报告的有关事项信息进行了抽查。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方面,对全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了全面核查。

  全面梳理汇总了填报情况,对填报不完整或存在明显逻辑错误的市管干部报告材料,及时发回补填;对投资、房产、因私出国(境)等重点项目,加强校核分析,综合汇总报告中存在的异常数据,要求填报人予以核实并进行补报。

  组织开展了随机抽查工作,加大了抽查工作力度。按照5%的比例,对市管干部报告的有关事项信息进行了抽查。同时根据干部考察、巡视等工作需要,做好重点抽查。

  小官巨腐

  1至8月,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96件,同比上升59.5%。

  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指出,北京存在“小官巨腐”问题。对此,北京进行了严肃查处。1至8月,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96件,同比上升59.5%。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丰台区六里桥村天创伟业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张会民受贿100万元等“小官巨腐”案件被查处。

  针对征地拆迁中的腐败问题,今年1至8月,北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征地拆迁问题新立案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查处了朝阳区孙河乡原党委书记纪海义在征地拆迁等建设中利用职务之便受贿9000万元、密云县市政市容委原副主任李仕利在天然气管道工程征地拆迁中受贿500万元、密云县市政市容委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原副主任孙宇受贿350万元、窦店镇两间房村原支部书记肖建等人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21万余元等案件。

  裸官规范

  按规定已对相关干部全部完成岗位调整,或备案登记等手续。

  针对“裸官”现象,制定下发了《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

  官员培训

  5个单位在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行为被立案调查。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抓住重要节点出台相关规定,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和曝光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今年1至8月,全市共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38人。

  “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目前37家经营场所中16家已关停、21家转型。

  “严肃查处培训中心腐败浪费行为”方面,对5个单位在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行为立案调查,对市政府部门开办的4个培训中心进行了重点检查,正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已完成全市144家培训中心排查摸底。

  干部配备

  2015年9月底前完成超配市管干部的整改消化工作,2016年9月底前完成处级干部的整改消化工作。

  针对违规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已对各区县违规设置的机构进行了清理规范。对全市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摸清超配干部底数。

  要求各区县局级单位对未经市编办批准设立巡视组的问题全面整改规范,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

  已给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任鹏举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晨报记者 邹乐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