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教育实践活动效果显著 上半年处分230人

2014年10月11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显著

  自2013年7月3日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广州共有25389个党组织,557709名党员,分两批参加了活动。广州市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这次活动是近年来触动思想最深、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得最灵、联系实际最紧、转变作风最实的一次活动,为广州全面深化改革注入了正能量。

  领导带头不走过场

  2013年7月3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州拉开帷幕。在中央、省委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在省委实践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把作风带起来。

  2013年11月21日、22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亲临广州实地考察、调研指导,对广州的活动给予了有力指导和充分肯定。活动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多次到广州开展民情恳谈,指导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任学锋刚到广州工作不久,就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部署狠抓作风建设,专题听取活动情况汇报,到联系点荔湾区、昌华街道、西关大屋社区等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敬终如始抓好活动、取得实效;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抓好制度建设,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和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同志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建立基层联系点,带头开展“十个一”、“四个一”主题活动,带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其他单位深入开展活动。

  第一、二批活动期间,市委先后派出13个、6个督导组,各区(县级市)共派出85个督导组,各级有行业管理职能的教育、民政、工商联等部门派出58个行业指导组,抓住集中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拧紧螺丝、持续发力。

  广州各级党组织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压力传导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实现了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广大党员主体作用、基层群众帮助监督作用相统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严字当头立行立改

  并联审批、流程再造,广州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间缩短60%以上。1月起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至8月底全市新设立商事主体约13万户,同比增长35%,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广州共查摆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24686个、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11258个,已经分别解决19782个、8993个,确保整改落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

  坚持“立行立改”的要求不变,着力动真碰硬取信于民。各单位坚持从活动一开始就改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对照检查剖析的问题改起,制定了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建立了“市—区(县级市)—镇(街)—村(社区)”四级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各单位查摆出来的54622个“四风”问题,目前已解决43678个。

  好的制度,可以把坏人变好人;坏的制度,同样能让好人变坏人。广州在整改“四风”具体问题的同时,扎紧“制度笼子”这个保障,着力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单位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从问题根源上寻找对策措施,从制度机制上完善顶层设计。一方面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划红线、立规矩、定标准,市委相继出台公务接待管理等19项制度,各单位共完善制度1912项、废止制度10258项、新建制度7319项,筑起反“四风”的制度“堤坝”。

  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53件465人,处分230人,广大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显著增强。

  面向群众改进作风

  上好思想动员、领导示范、民情民生、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理论普及“六门课”,原汁原味学习党章、“四本书”,全市各单位共开展专题宣讲1000多场次。为了给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广州始终抓住“思想补钙”这个关键不放,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各单位在增强反“四风”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会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

  为确保意见听得实、问题找得准,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家门厂门、走进田间地头,采取随机调研、座谈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级党组织始终盯紧“四风顽疾”这个镜头不换,着力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活动期间,全市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6385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1.5万多份、参加座谈会的干部群众7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3.5万多条。

  不够深入的,改;不够全面的,改;不见实效的,改。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力求“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一把手主持起草,个人材料一般修改10稿以上,多的达20多稿。不放“空炮”、“礼炮”,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普遍做到自我批评亮丑揭短,相互批评“红脸出汗”。

  积累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只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就要抓紧研究解决。在活动中,广州以“重视基层”为导向,着力把作风建设成果落实到群众“家门口”。各单位通过锁定涉及城中村改造、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从严整顿26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清理基层牌子多、检查评比多等问题,集中整治干部“走读”和基层干部不在岗、不下村、不办事等问题。着力整治基层干部空岗、服务站点空置、群众办事空跑等问题,确保走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更多资源用于惠民

  整治文山会海,广州全市性会议活动同比压减53.8%,发文同比压减33.5%,市级考核项目从145项撤并至26项,评比项目从48项撤并至30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今年市本级各部门公用经费预算继续压减5%,会议费预算压减22.3%,“三公”经费预算压减11%。不少领导干部反映,反“四风”把自己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精力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了。

  成效的取得,和教育实践活动中大量的工作密不可分。统计表明,活动中各单位都查找出大量“四风”突出问题,仅仅整改措施就达31.6万多条。

  通过听意见、找问题、挖根源,广州许多党员干部深切感到,以往热衷于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做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根源就是把自己看得重、把群众看得轻,自觉纠正脱离群众需求铺摊子上项目,一味追求GDP、追求“高大上”等做法,把更多资源用在强基层、惠民生上,2013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的76.2%用于民生事业。

  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各级党政机关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机关干部高高在上少了,下基层办实事多了;党员干部与民争利少了,服务群众多了。在群众测评中,认为总体“好”和“较好”的占99.8%,认为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好”和“较好”的占99.2%。(任朝亮)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