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法院3千名发言人电话公布 随机拨打6成接听

2014年10月13日 03: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讯 昨日,最高法在官方网站公布全国1995家法院3281名新闻发言人具体信息和联系方式,这是最高法历史上首次公布法院系统所有新闻发言人联系方式。

  冀黑豫三省发言人数量排前三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透露,截至9月30日,全国四级法院中2995家法院设立了新闻发言人3281人,其中最高法院1人、各高级法院51人、各中级法院445人、各基层法院2784人。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发言人数量多寡与行政区划呈正相关。在公布新闻发言人的31个省市区和新疆兵团分院中,发言人数量最多的是河北省,有205名,排在其后的是黑龙江、河南和山东,分别有发言人190人、188人和181人,发言人数量过百的省份共有18个。公布新闻发言人数量最少的是西藏,仅2名,都是西藏自治区高院的新闻发言人。京津沪渝四直辖市法院新闻发言人数量均未超过50。

  8成省份公布新闻发言人手机号码

  昨日,新京报记者查阅最高法官网上法院系统新闻发言人名单发现,公开的新闻发言人信息包括新闻发言人照片、所属法院、姓名、电话(含手机)号码及电子邮箱地址。

  大约八成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是手机,只有两成发言人联系方式为办公电话。联系方式为手机的包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福建等25个省市区及新疆兵团分院;联系方式为办公电话的包括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广西和海南等6个省市区。

  发言人电话主要受理媒体报道需求

  对于法院发言人电话的具体业务范围,孙军工表示,发言人的电话将主要受理媒体对法院重大司法政策、重大案件的报道需求,与媒体、公众充分互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法院的工作,推进司法进一步公开。

  ■ 盘点

  17省份高院设多名新闻发言人

  在3281名各级法院新闻发言人中,各高院新闻发言人共51人。

  14省份只设1名新闻发言人

  51人分别来自31省份高院,北京、天津等14个省市区只设1名新闻发言人,河北、上海等17个省份设2名及2名以上新闻发言人,其中贵州设3名,新疆(含新疆兵团分院)共4名,其余15省份均设2名新闻发言人。51人中男性有45名,而女性则只有6名,其中黑龙江省高院2名新闻发言人均是女性。

  在新京报记者统计的30位各高院新闻发言人中,由宣传部门正职或副职负责人兼任的有13位,约占一半,由所属法院副院长兼任的有9位,约占三分之一。

  有审判经验发言人约占一半

  在30位各高院新闻发言人中,共有16位新闻发言人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其余14位没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的新闻发言人多为法院系统的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两者比例大约为各占一半。

  在部分设置了多位新闻发言人的省市,存在将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的新闻发言人与没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的新闻发言人相结合的情况。以上海市人民高级法院为例,该法院共有吴偕林和张冠群两位新闻发言人。其中,上海高院副院长吴偕林为法学博士,长期从事审判实践工作,曾主持审理大量案件。另一位新闻发言人则由法宣处处长张冠群担任,公开资料显示,张冠群并无一线审判工作经验。

  ■ 回访

  6成受访发言人接听电话

  昨日是最高法对外公布法院系统新闻发言人具体信息的第一天。虽然是休息日,但大多数发言人的电话依然处于开机状态,并对新京报的提问进行解答。

  昨日下午,新京报随机拨打了30位发言人的电话(包括办公电话和手机),其中17位发言人接通了电话,11位发言人电话暂时无人接听,2位发言人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发言人一般由法院宣传部门负责人兼任”

  湖南省长沙市中院新闻发言人周丹告诉新京报记者,一般情况下,法院的新闻发言人由法院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兼任。

  周丹介绍说,今年30多岁的他还担任长沙市中院新闻处副处长一职,大学时他读的是法律相关的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法院系统工作,曾担任法官。

  “我们的一个原则是,能够回答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答复。”周丹表示,面对一些不清楚的问题,他会经过了解后再向媒体答复。至于这个过程所需的时间,则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公布电话可让记者最快速度找到我”

  河南省高院新闻发言人徐哲告诉记者,昨日她已经接到几位媒体记者打来的询问电话,多是询问河南省法院工作的相关情况,她对这些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在谈到此次公布发言人电话的意义时,她认为,作为一名高级法院的发言人,她有义务也非常愿意和国内外的媒体加强联系,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这次公布联系方式可以让媒体记者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她,她也可以第一时间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重庆一中院新闻发言人陈浪对这种做法也表示赞同。他说,公布联系方式可以让媒体更好地了解重庆法院的各项工作,重庆法院也同时可以把自身的先进经验介绍给媒体,这对法院还是媒体都是双赢。

  对于公布电话后有可能出现其他人员给发言人拨打电话的情况,大连中院新闻发言人谷东芳告诉记者,虽然新闻发言人的工作范围主要是与媒体沟通,但是如果有公众进行法律咨询,他也会告知负责法律咨询的相关部门的电话,让打电话的公众尽可能最快了解到相关的法律。

  徐哲也表示,遇到这类情况,她会首先根据自己的法律知识为其进行解答,如果需要更具体的知识,她会把电话转给具体负责法律业务的部门进行解答。如果遇到信访事项,她会将信息转交给信访部门处理。

  ■ 专家说法

  “真正即时回应社会关切是关键”

  针对最高法公布法院系统发言人联系方式,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认为,新闻发言人的职责就是面向媒体,面向社会,促进本部门与媒体与公众间更好地沟通,这是发言人的题中应有之义。可以说,最高法对外公布法院系统内所有发言人的具体信息开了一个好头,其他部门应该学习并效仿。

  胡泳称,最高法公布发言人具体信息后,能不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主要在于各级法院的发言人能否真正即时回应社会的关切,因此新闻发言人更好地执行才是关键。

  胡泳表示,目前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在逐步完备中,公布新闻发言人信息只是一项基础工作,中央、地方的党政部门、司法部门都应该尽快把这项基础工作做好做足。作为新闻发言人,最重要的是角色的转变,他不仅是一位官员,更是公众与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传递部门信息的同时,还应该把公众的期待反映到部门决策中。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见习记者 贾世煜 李相蓉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