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仲勋在洛阳往事:喜欢与工人一起在澡堂泡澡

2014年10月15日 09:4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1975年习仲勋在洛阳(资料图片)

习仲勋为洛耐题词(资料图片)

  今天,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1周年纪念日。习仲勋在洛阳耐火材料厂生活的近3年时间里,给洛耐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也给洛耐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身处逆境,但他对党的忠诚不变,“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遭受错误审查,但他襟怀坦荡豁达乐观,逆境未敢忘忧国;他“住闲”不“闲住”、“轻闲”不“清闲”,用心倾听群众呼声……如今,我们重温习仲勋在洛耐生活期间的点滴往事,依然能感受到一种信念的力量和其人格的伟大。

  追忆习老在洛耐的日子,既寄托了洛阳人民对习老的缅怀,也意在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培养爱民情怀、持续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在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勇于担当、进取不止。

  因所谓小说《刘志丹》问题,习仲勋同志曾受到残酷迫害。从1962年9月到1978年2月,他前后被审查、关押、监护长达16年之久。

  从1975年5月至1978年2月,习仲勋在洛阳耐火材料厂(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前身)生活了近3年,给洛耐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虽然身处逆境蒙受冤屈,但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不移,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不变,“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泽东同志给习仲勋同志的题词);虽然遭受错误审查,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但他襟怀坦荡、豁达乐观,逆境未敢忘忧国;他“住闲”不“闲住”,“轻闲”不“清闲”,和职工群众交朋友,用心倾听群众呼声,仔细了解基层,认真思索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

  在洛耐的近3年生活经历,也同样给习仲勋一家留下了深刻记忆。习仲勋夫人齐心,曾在回忆文章里写道:“这段时间是仲勋感到最为舒畅的日子。因为他又有了和广大工农群众在一起的机会。虽然深受冤屈,仲勋却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人民的温暖,他的心灵获得了莫大的安慰,更坚定了他在有生之年回报党和人民的信念。”

  今日,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01周年纪念日。日前,记者走进中钢耐火公司,采访了当年曾与习仲勋交往的老职工、老邻居。大家讲述的虽然都是平凡小事,但点滴之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些微之事可以反映出习老的坚定信念和伟大人格。

  与人民“泡”在一起的“癖好”

  1975年,习仲勋一家来到洛耐。一开始住在洛耐东19号街坊10幢,住了两年半又搬到东19号街坊6幢,一直住到1978年2月,全家离开洛阳。

  在洛耐生活的近3年时间里,习仲勋的生活一直很简朴、很有规律。

  他每天早晨去附近的南山散步;上午去厂里的大澡堂泡个热水澡,然后到厂里阅览室看报纸;下午去郊区散散步,顺路看看随处张贴的大字报;晚上则在住处听听广播、读书学习。

  习仲勋经常到群众中去,和群众谈心交朋友,最乐意和群众打成一片,体现出他忧国忧民的情怀。

  洛耐厂区和南村相邻,厂里的工人和南村的农民交往密切。习仲勋在洛耐居住,很喜欢到南村及周边的农田、果园、大渠、水库转一转、看一看,和农民谈心交朋友,帮农民干活。

  这里的社员群众和工人师傅一样,不管年龄大小,和习仲勋都是好朋友,见面老远就互相打招呼。日子久了,人们星星点点地知道了他的一些来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习老”。

  冬天,习仲勋喜欢脚穿手工棉鞋,身穿大棉袄,不戴帽子,不围围巾,双手背在身后,慢悠悠地散步。当人们问他“冷不冷”时,他嘴里哈着热气说:“不冷,冷点好。”

  关于“习仲勋泡澡”的往事,习老的小儿子习远平后来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这样记述——

  当时,父亲有了一个泡澡的“癖好”:每天早晨9点,大澡堂子刚换上新水,他就下水泡着;只要我在他身边,就招呼我一起泡。一块儿泡着的,还有下夜班的几十个工人。我至今记得,父亲那时是最快活的:额上挂满汗珠和水雾,身子泡得红红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心底的笑,大声与工友们说着工厂的事、家庭的事,还有国家的事。回想起来,父亲的泡澡“癖好”其实是与人民“泡”在一起的“癖好”,是与人民坦诚相见、交流无碍的“癖好”。

  “不要想着浪费一粒米不算什么”

  习仲勋常说:“不要想着浪费一粒米不算什么,大家都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习老在生活上非常勤俭节约。在邻居的眼里,他似乎没怎么换过新衣服,总是穿着宽裤腿的蓝灰色裤子,千层底的布鞋。衣服磨旧了,洗得发白了,仍然穿在身上。

  据当年曾给习仲勋做过饭的邻居刘婶回忆,习老每当发现身上穿的衣服破了时,就会对她说:“大妞妈,我的衣服破了。”刘婶便会笑呵呵地应道:“我家里有缝纫机,给缝缝就行了。”离开洛耐前夕,习老的一双棉鞋穿破了,拿给邻居李金海让帮着修补一下。李金海把这双鞋的塑料底子重新补过后,习老就带回去继续穿了。

  那个时期,洛耐职工做饭取暖用的都是煤球,而买些碎煤自己打成煤球要便宜一些。习老家也买碎煤回来自己打煤球。邻居们见了,都纷纷帮他家打煤球。每次打煤球的时候,习老都会兴致勃勃地要求抡几下大锤。大家唯恐伤了他的身子,不让他动手。习老笑呵呵地说,我的身体好着呢,没问题。

  李金海是洛耐的电焊工,直到今天,他家里仍珍藏着习老用过的一个搪瓷茶缸。当年,这个茶缸被习老使用很长时间后,下面磨出了一个洞。习老说,这个茶缸焊补一下还能用,我要带回北京去。于是李金海就拿到班上,准备焊补好后再让习老用。后来,等李金海把茶缸焊补好后,习老已离开了洛耐。他就把这个茶缸放在家里珍藏至今。

  既要解决好生产上的问题,也要把群众生活搞好

  习老最爱联系群众、接近群众,喜欢和群众打成一片。

  在洛耐期间,习老一直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他常对当时的洛耐厂负责人说:“工厂的生产是大事,一旦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不能累积。”

  有一次,镁砖车间隧道窑发生砖坯倒塌事故,习老听说后急忙叫来那位负责人,问事情解决了没有,并建议开会研究和组织人员赶紧解决。冬天,洛耐煤气站出现供气量减小的情况,习老也会挂记在心上,他急切地建议:既要解决好生产上的问题,也要把群众生活搞好。

  习老十分关心洛耐职工的生活。1975年驻马店等地发生水灾,洛耐很多职工的老家都在这一地区。习老又及时提醒当时的洛耐厂负责人:这个时候组织上应该到灾区慰问一下职工老家的亲人们,看看他们的房屋倒塌没有,家里有没有吃的,涉及职工利益的事情要考虑得多一些。于是,洛耐领导带着面粉、帐篷和钱,及时到灾区进行了慰问。看到厂里这么关心自己的老家,受灾的职工个个心里热乎乎的。

  职工家庭出现了困难,习老也总是及时伸出援手。1961年,习老带领中央工作组(中南组)到长葛县搞调查时,曾结识了洛耐的一位职工。时隔14年后,这位职工在长葛农村的母亲生病,因买不到庆大霉素,一时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习老听说后,经多方打听,很快通过熟人买到了庆大霉素,亲自把药交给了这位职工,并且分文不收,让这位职工非常感动。

  “厂里广大职工对我的热情关怀和照顾,至今仍铭记在心”

  1985年12月10日,回到北京的习老,专门为洛耐题词:“牢记历史经验,加强团结向前看,为建设两个文明而奋斗!”

  1988年,洛耐30年厂庆,习老为洛耐发来贺信:我在1960年5月,曾经到你厂参观视察,在七十年代受“四人帮”迫害期间,我又在你厂居住了较长的一段时间。厂里广大职工对我的热情关怀和照顾,至今仍铭记在心,萦怀难忘。作为洛耐的一个老朋友,我衷心地希望全厂职工团结一心,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勇于开拓进取,加速技术改造,改善经营管理,搞好两个文明建设,为把你厂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新型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忆不完的往事,诉不完的深情。洛耐人永远记得,那位身处逆境心坦然的习老,那位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习老,那位去往京城仍不忘邻里、不忘洛耐的习老……

  当前,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中钢耐火公司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薄钧接受采访时说,习老留给了洛耐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习老的精神,将使我们更加勇于面对改革的阻力和困难,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勇于攻关;学习习老的精神,就是要以务实的态度,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经营水平,深化企业改革,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努力实现中钢耐火公司的转型发展。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