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一在建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6人遇难3人被困

2014年10月15日 14:30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10月14日16时28分,被营救升井的伤者被送往等候在井口的救护车上。

  10月14日,位于新疆呼图壁县南部山区的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煤天山公司)在建106煤矿的救援工作还在继续。10月13日12时42分左右发生的井下巷道顶板冒落事故,让10名工友被困井下。新疆都市报记者奔赴发生事故煤矿了解到,这起事故发生在井下掘进工作面的701溜子道,事故发生时,下井维修施工的10名工人全部被困。截至10月14日22时记者发稿时,10名被困工人6人遇难,1人生还,剩下3名被困人员仍在搜救中。

  ■现场

  矿井口 焦急的等待

  14日16时许,记者来到中煤天山公司106煤矿矿区办公楼前,还未进入矿区就被拦了下来,经过一番询问,记者得以进入矿区。

  来到矿口对面的山坡上,隔着一条山涧,记者看到,出事的矿井口依附在半山腰上,矿井口前方是一片空阔的水泥路面,停放着四五辆120急救车,四五十人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什么。

  记者在矿井口看到,一辆停放在井口的120急救车已经将担架从急救车上抬了下来,矿井口的工作人员正在焦急地等待着,紧盯着矿井口的方向。一道铁轨从路面一直延伸到矿井里,记者站在矿口,轨道延伸的地方是漆黑一片……

  “人马上就要上来了,快做好救援准备,旁边的人都让一让。”一名工作人员招呼着。

  16时25分左右,随着铁轨发出震动的轰鸣,在矿井口等待的救援人员都聚集过来。

  5分钟后,一名盖着满是煤渣的棉被、双眼被包扎起来的男子,一动不动地躺在担架上,打着点滴,被救援人员推了出来。

  “确认是谁了没有?”一位负责人模样的男子询问。

  “确认了。”

  急救人员迅速将该男子抬上早已经做好救援准备的120急救车,拉着该男子出山,快速朝向医院方向驶去。望着120急救车驶去的方向,等待在矿口的人群都默默地低下了头。一名男子拨通了电话,说:“又救上来一位工友,看来还有救……”

  含着泪 抬工友升井

  16时40分左右,记者看到,两名医护人员戴上安全帽准备下井。

  一名现场负责人叫来现场一位穿着工作服的矿工,告诉他:“带人下去,一定要注意安全,找一个有灯光的地方,做一个简单的疏理……”

  矿井口的红色横幅上,写着“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墙上的红布标上,还有矿工们的集体签名。

  17时许,让人激动的轨道轰鸣声再次传来,这表示又有一名被困矿工要升井了。

  等待,焦急的等待……

  17时13分左右,担架被抬了出来,但这名工友已经被一床满是煤渣的棉被盖住了全身,只有一双黑色的胶皮靴露在外面。

  记者注意到,两名穿着橙色工作服的矿友脸上都是黑色,眼中噙满了泪水。将担架上的工友放在120急救车后面,抹了把眼泪,头也不回地又下井了。

  记者隔着人群看到,棉被下面的男子全身都是煤渣,看不清脸面,但是曾经一起下井的工友们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一名拿着花名册的男子,趴在旁边一辆车的引擎盖上,写下了“孙井波”的名字。

  记者注意到,16时30分,被救出的工友名字是“孙军”。

  120急救人员又拿来一床棉被,与周围等待的人们一起,将这名刚刚升井的工友抬上了120急救车,一名医护人员的眼泪顿时流了出来。

  120急救车走了,车后,是一地从这名工友身上,掉落的煤渣……

  上百人员参与救援

  10月14日下午,在106煤矿家属区,来自甘肃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出事的工友跟他们不是一个班组,他们也不认识,但是事发后,他与哥哥、舅舅都参与到救援的工作当中。

  李先生表示,井口距离地面有950米的距离,事发地点为4米高、5米宽的半圆形巷道。

  发生事故的班组是上早班的,一般8点半到9点之间正式上班,当时应该是在掘进煤巷,掘进机每往前一段距离,工人们就要对掘进段进行加固,当时这组工人应该是正在进行加固时,发生了顶板冒落。

  “发生事故后,矿上立即通知其他班组前去救援,当日参与救援的有100多人。”李先生说,大家争分夺秒地抢救工友。

  据现场工人介绍,被困的工人分别来自四川、河南、江苏和山东,有一人20多岁,一名年龄大点的50多岁,其他的都在40岁左右。

  顶板冒落 致10人被困井下

  正在参与救援的106煤矿安监站李站长在介绍事发情况及救援进展时说,事发前,因矿井巷道地质条件发生变化,当日一支10人维修队下井到达该部位进行补强防护,施工中遭遇巷道顶板冒落,10人被困井下。

  事发后,煤矿调度室最先接报,随即向上级主管及兵团有关部门汇报。由该矿救护队、昌吉州煤矿救护队及煤矿资深技术工人等120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分成4队,采取轮流下井接力搜救。国家安监总局、中煤能源及兵团相关领导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及事故后续处理工作。

  救援人员下井后,从出事部位另一侧推进,在加固巷道的同时,采取小断面挖掘推进的方式,向核心部位前进。由于坍塌部位环境复杂,井下施救空间狭窄,施救掘进进度缓慢。截至14日16时,井下的施救掘进大约5米,距离事故核心部位大约还有5米,目前正在加快掘进速度。

  截至10月14日22时记者发稿时,10名被困工人仅1人生还,6人遇难,救援人员还在对另外3名被困人员进行搜救。

  中煤天山公司106煤矿是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在疆投资开发的矿井项目,也是中煤集团在疆首个开工项目。该项目由中煤能源控股子公司——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与兵团第六师合资建设。

  来自网上的公开资料显示,该矿于2010年12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建成后年产量为180万吨。2013年7月完成地生产系统调试和井下运输系统调试及量采工作的全部安装任务。

  记者在网上搜寻中煤能源,据网易财经10月14日消息称,中煤能源晚间发布公告称,2014年10月13日晚,公司获悉,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建106煤矿,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冒顶事故。公司表示,由于106煤矿尚处于建设过程中,上述事故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新疆都市报 记者郭坤庆 张向阳 罗立峰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