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小龄童:到场才知习总书记到会 有信心推动西游文化

2014年10月17日 14:0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个是36岁的初中文化的农民网络作家,一个是55岁的全中国观众都熟悉的“美猴王”,15日同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文艺座谈会现场。同样在现场的还有铁凝、阎肃、尚长荣、叶青、李雪健、陈凯歌、冯小刚、顾长卫、陈道明、姜昆、殷秀梅、张抗抗、李谷一、莫言、贾平凹、阿来、迟子建、麦家、范曾、田华、徐沛东、史依弘、陈爱莲等文艺界代表,到场的还有两位网络作家周小平与花千芳。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与会者花千芳和六小龄童。座谈会已经结束了一整天,但两位与会者回忆起自己从接到通知到走进会场的种种心情,以及习总书记一小时40分钟的讲话中的各种细节,仍然激动不已。

  六小龄童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1959年4月12日生于中国上海,祖籍浙江绍兴。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国家一级演员。

  1982年,六小龄童在二十五集大型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主演孙悟空一角,荣获年度中国飞天奖的特别奖、金鹰奖最佳连续剧一等奖。凭借《西游记续》中孙悟空一角,荣获2000年度由中央电视台颁发的全国十佳优秀演员奖。

  “现在有了中央定下的基调,我更加有信心去大张旗鼓地推动西游文化这项事业”

  六小龄童回忆说,自己是在13日中午接到来自广电部门的电话,说接中宣部通知,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文艺界座谈会邀请他参加。六小龄童当时正在上海出差,便连夜赶回,14日凌晨1点才回到北京,按照会议统一安排住进了宾馆,“连家都没来得及回。”

  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7点,参会人员集体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后来才知道,这次会议精挑细选了70多位代表各门各类的文艺界的代表,包括影视、戏剧、文学、美术、书法、舞蹈、曲艺等等,几乎囊括了整个文艺界”。看到这么多德高望重的艺术家齐聚一堂,六小龄童说:“我开始感觉到这个会议一定很重要,但没想到后来开会时这么重要———我们是到了会场以后才知道习总书记会到会并发表讲话,他的讲话堪比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是给两个百年定下的大计: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

  六小龄童回忆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持续了1小时40分钟,首先请艺术家发言,然后才是自己讲话,基本没太看讲稿。尤其让他感动的是,习总书记主动表示,自己的讲话可能有点长,老先生们如果坐得别扭,可以动一动,去外面休息。

  而整个讲话中,最让六小龄童印象深刻的,就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提到“人民”二字。“我听到以后,真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六小龄童说,“这奠定了今后文艺界的走向,让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这些年来,六小龄童一直在致力于保护名著,发扬西游文化,呼吁立法保护名著拍摄,反对过度娱乐化,“唐僧和妖怪有了孩子,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年轻人看了怎么想?”他说,现在有了中央定下的这个基调,他更加有信心去大张旗鼓地推动这项事业。

  六小龄童说,会议结束后,他告诉习总书记,自己正在筹备电影版的《西游记》的拍摄,“他鼓励我多创作关于《西游记》的影视剧,向海内外传播中华文化。”

  开会当天,六小龄童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在会场外的照片,他穿着鲜红的外套,身板挺直。

  花千芳

  花千芳,1978年出生,原名宁学明。长期活跃在美言、天涯、铁血等著名论坛的爱国主义网络作者,抚顺市作家协会会员。

  初中毕业,外出打工十年,之后返回家乡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务农,养鸡、种地,从事网络写作,成为抚顺市作协会员。代表作有网络连载小说《我们的末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博文《是谁扭曲了你的信仰》和《击溃抹黑中国的这条战线》等。

  2014年10月15日,以网络作家身份参加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

  “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中国日后文艺创作方向定一个调子,每一句话都很重要。”

  昨日,花千芳在从北京回抚顺的高铁上,不停地接到电话,有媒体约采访的,有亲朋好友打来的。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你电话能打进来不容易。”问他高兴不,他说:“谁遇到这事都高兴,是吧?爸爸妈妈亲朋好友都打电话来祝贺啊,他们会分享你这种喜悦。我都不知道他们更高兴还是我更高兴了。”

  花千芳是从中国作协处接到会议通知的,他本人是抚顺作协的会员。“抚顺作协是市作协,中国作协比这高两级呢。他们没有告诉我是什么会,我以为是学习的会,以为是听课听讲呢。就告诉我有个会你来参加一下,我就去了。”

  到现场,看到满场坐的都是文艺界德高望重的前辈,花千芳才知道这是一个级别很高的会议:“到现场什么感觉?那个时候很难形容,我自己都写字,但是我都不会形容……觉得……非常复杂,不相信这事,都走进人民大会堂了还觉得这事是不是真的,我还特意摸了摸那椅子。”

  对于会议的印象,花千芳回忆说:“习总书记讲得很好,我记了好多。非常精彩,学习了好多东西。”

  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细节,花千芳回答说:“对我来讲,没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因为习总书记每一句话都非常重要。他这个讲话是对中国日后文艺创作方向定一个调子,每一句话都很重要。”有没有想过自己发言?“没有。坐在那听我都很高兴。”

  会议结束后,习总书记和花千芳握手。当被问及习总书记这次谈话有没有影响到自己今后的创作道路,花千芳说:“现在有点发梦,没太想。现在还在高兴呢,我手都没洗。”隔一会儿又说:“回家该怎么过日子怎么过日子吧,该怎么写东西怎么写东西吧。”

  至于为什么在这样一个艺术家云集的文艺界座谈会上,会出现花千芳与周小平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花千芳自己是这样理解的:“在网络上,网民发出共同的声音引起了国家的重视,才找了两个代表,我跟周小平。”

  阎肃

  阎肃,河北保定人,1930年5月出生,现为空政原歌舞团编导室一级编剧,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社会上绯闻、丑闻,低俗恶俗,纷纷闯入眼帘,让我着实感到有点寒风飒飒。”

  我称得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到现在依然在心里经常哼唱着“追上去追上去不让敌人喘气”那些歌。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

  然而,我们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哪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近年来,我总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社会上绯闻、丑闻,花边桃色;作秀、作呕,低俗恶俗,纷纷闯入眼帘、聒噪不休,好像这才时髦夺眼球,甚至香臭不分、法纪不论,越黑越火,让我着实感到有点寒风飒飒。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偶然现象,一笑置之;渐渐地我从一些青少年的反应和津津乐道里,感到不可等闲视之;最后我感到冷风刺骨,不能就这样听之任之了。我们好像不能光看到评了多少奖、开了多少花,而要真看看移风易俗、社会风尚、流行风味儿了!更何况在人家不遗余力、重金营造、推而广之的情况下,我们有少数人还争先恐后摇旗呐喊、推波助澜,被市场、收视率牵着鼻子走,还津津有味、得意非凡,这还有点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良知么?据人民日报

  文艺工作座谈会

  发言摘编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

  从古至今,那些伟大的作家们,从未放弃他们对家国天下、对民族命运的责任,他们作品呼应着人民的忧乐,深沉地表达着把中华民族从根本上凝聚在一起、使人们向上、奋进的思想和情感。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尚长荣

  如果为了利益而摒弃传统文化,如果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最后底线无法坚守,那么艺术舞台将逐渐被欧美所取代,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非中华文化的载体将大行其道,那是我们不愿见到的。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

  李雪健

  演员是一种职业,我们这个职业就是创作人物,而且是鲜活的人物。通过人物,让观众感受到假恶丑和真善美。但是演员需要明白一点:人物,不是演员一个人的,是集体创作,而且有些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就很有影响。对此,作为演员千万不能自我膨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叶辛

  今年,我写作了长篇小说《问世间情》,写的是进城打工一族中时有所见的临时夫妻现象,又有人劝我说,这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支流。但是我看到生活中有过这种烦恼的感情经历的男男女女,像生活中漩涡般打转转似的情景,这是一种新的矛盾,处理好这样的矛盾有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意。(实习生 薛力毓)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