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书记:征地冲突发生存在群众路线践行不到位

2014年10月19日 11:21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委践行群众路线 积极稳妥处置富有村“10·14”事件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发生后,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坚决树立群众观点,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旗帜鲜明表明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决态度,确保“10·14”事件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开展。

  践行群众路线

  把群众工作放在第一位

  14日下午,事件发生后,市委书记高劲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第一时间赶到晋城镇指挥处置工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14日深夜,市委就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迅速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处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展开各项工作。当夜,高劲松、李文荣等市领导坐镇晋城镇指挥处置工作。

  市委明确要求,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要尽快进村入户召开党员会、村组会通报情况,开展法制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进行勘验、取证,收集证据。

  15日晚,高劲松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迅速学习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处置维稳工作。就贯彻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昆明工作的要求,处理好“10·14”事件,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李纪恒书记、陈豪副书记对昆明工作的指示和对“10·14”事件的批示精神上来,深刻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带着化解矛盾困难的勇敢担当,切实承担起昆明稳定和谐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省委、省政府放心。

  “此次事件的发生,存在群众路线践行不到位,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高劲松严厉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决不能当“甩手掌柜”、不敢接触问题、只想当官不担责任。要痛定思痛,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忧患意识,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深入基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

  对列席会议的县区委书记和开发(度假)区主要领导,高劲松指出,一个地方有没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有没有一套保障目标实现的办法举措,重点在领导班子,关键看一把手。大家要认真对照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辈先进,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是用来干什么的,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把群众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沉下身子,安心工作,切实担当起抓改革、抓发展、抓稳定、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当前,要把解决好13类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倾听群众诉求

  市长率队进村听取民意

  在事件处置中,市委始终要求,市、县领导要尽快听取富有村村民的诉求和意见,并迅速召集得力干部,积极做好群众工作。

  在18日晚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高劲松再次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明确的要求。要强化群众工作的针对性,要走进富有村每一户群众家中,做到听取意见诉求不漏户,以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17日下午,李文荣率工作组走进富有村,走访看望死者家属、6户困难群众,与40余名村民进行座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表明市委、市政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处置“10·14”事件的鲜明态度。

  连日来,由市、县领导组成的群众工作组,进入富有村开展群众工作,逐户走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诉求,为下一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打下了基础。

  回应群众关切

  依法严惩犯罪分子

  在处置富有村“10·14”事件的过程中,市委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要求,要依法公平公正处置,坚决果断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分子,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

  在昨晚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高劲松再次强调,要高扬法治大旗,坚决果断严惩严重犯罪分子,这也是当前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随着刑事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安机关获取了重要涉案证据,逐渐锁定重点涉案人员,案件侦查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中。

  市委要求,在倾听群众诉求的过程中,凡是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在进入富有村听取群众诉求的过程中,村民反映村组干部有贪腐和不作为问题,立即安排市、县纪委监察部门派出工作组开展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

  市委要求,各级领导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对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严厉问责。

  针对富有村村民反映,“10·14”事件发生后村医务室停诊、村民缺医少药的问题,17日上午,有关部门专门从晋宁县医院、县二院抽调5名外科医生组成医疗队进驻村里,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上午9点20分,医疗队到达富有村委会后立即展开医疗服务工作。到当天下午2点30分,医疗队共检诊患者18人,其中富有村委会现场检查治疗6人,其余12人经医疗队初步诊断后,送至县二院继续检查治疗,当晚均离开医院。

  村民提出的其他合理诉求,也正在一件一件处理落实中。

  目前,事件善后处置、群众工作、案件侦破、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 傅碧东 李严 记者 张梦曦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