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政协最后一位洋委员去世 系任期最长外裔委员

2014年10月22日 04: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沙博理 全国政协第六届至十二届委员

  新京报讯 18日,美国裔全国政协委员沙博理辞世,享年99岁。沙博理是全国政协第六届至第十二届委员。他也是我国任期最长、年龄最大的现任外裔全国政协委员。

  自1978年开始,全国政协吸纳了十多位中国国籍的国际友人加入,其中最早一位是马海德医生。沙博理的辞世也意味着,全国政协委员会中再无“洋委员”。

  沙博理于1947年来到中国,并投身于中国革命。1963年,由周恩来总理批准,沙博理成为第一批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之一。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沙博理关注中国改革,积极参政议政。

  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周淑真看来,外裔政协委员本身的专业特长,使其能够成为中外文化、科学、语言等交流的桥梁。“所以一些外裔政协委员是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他们说话的分量也很重。”

  ■ 人物

  美国律师来华“投身革命”

  1915年12月,沙博理生于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法律系毕业。1947年4月,沙博理来到中国,逐渐认识了中国社会并由同情转而投身中国革命。他曾掩护革命青年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杀。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沙博理和妻子凤子应邀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东侧的观礼台上亲历了开国大典的庄严时刻。1963年,由周恩来总理批准,沙博理加入中国国籍。他们也是当时第一批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

  自198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在连续六届任期中,沙博理一直积极参与提案和建议工作。

  1984年,沙博理获得了一次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大会发言的机会。发言稿是他和爱泼斯坦、奥地利裔的魏璐诗、加拿大裔的陈必娣共同起草的。由于沙博理普通话讲得最好,因而被推选宣读这份批评中国编辑的外文图书期刊在国外销售不力的发言。沙博理说,“它证明我们国外来的政协委员,也能够真正参与,而且有用。”

  2012年,由于身体原因,沙博理请假缺席政协会议。闭幕的前一天,出版界别多名委员前往美裔中国籍政协委员沙博理位于什刹海的家中慰问。

  在家里接受媒体采访时,沙博理依然关注中国的体制改革。他说,体制改革会取得成就,“我希望能在活着的时候看到成果”。

  释疑1

  外裔政协委员

  何时出现?

  据媒体报道,国际友人进政协,源自马海德向胡耀邦提出的建议。马海德出生于1910年,是阿拉伯裔美国人。马海德早年就投身于中国革命,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他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致力于性病和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他曾任卫生部顾问,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直到国际国内形势剧变,马海德才于1978年进入五届政协,他也是最早成为政协委员的外裔人士。

  任政协委员后,马海德曾借着一次向时任总书记胡耀邦汇报的机会,提出:可否让一些外裔人士加入政协?

  随后,1983年的六届政协新增了十多名外国血统的委员,马海德和爱泼斯坦当选了政协常委。而沙博理、汉斯·米勒、陈必娣等都是在那一年成为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周淑真对记者介绍,1957年开始,“反右”运动使得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而改革开放后,从第五届政协开始,我国恢复统一战线的思想和路线,在政协中也得到了具体的体现。也就是那时,一些对我国民主革命及建设时期做出贡献的外裔人士被推荐进入政协。

  释疑2

  哪些外裔人士曾任政协委员?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外裔政协委员大都经历了中国的民主革命阶段,并且在某一领域颇有建树。如1937年1月,马海德医生就被毛泽东任命为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卫生顾问。新中国成立后,他曾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并致力于性病和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李金河对新京报记者介绍,政协委员一方面是政党政治精英,另外就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即社会精英。在他看来,外裔人士被推选为政协委员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是不可分割的。“外裔人士进入政协是一种政治安排。这就是要反映不同的诉求,促进科学执政。”

  在周淑真教授看来,外裔政协委员本身的专业特长,使其能够成为中外文化、科学、语言等交流的桥梁。“所以一些外裔政协委员是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他们说话的分量也很重。”

  释疑3

  外裔委员去世后是否会增补?

  1988年,马海德的去世意味着外裔政协委员进入了一个告别时代。近日沙博理的离世则意味着我国现任政协委员中再无外裔人士。

  周淑真教授分析,很多外裔政协委员都是民主革命时期中过来的。“在当时的国际背景之下,一些国际上的青年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很执着。他们来到中国,帮助中国,后来就逐渐成为我们的一员。他们首先有了政治认同,再有了身份认同。”

  而对于以后我国是否会再出现外裔委员,周淑真教授认为,政协委员要求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或影响力;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并做出一定的成就。

  她认为,加入中国国籍之后,外裔人士要被推选为政协委员还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和努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