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四中全会将成国家现代化历史上的里程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4日 01:1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10月23日完成台本

  ——法治:治人 治己 治国家

  (节目导视)

  解说:

  一个目标、五个体系、六大任务,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公报今日发布。

  ( 插播公告)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解说:

  立法先行,依宪治国,全会通过决定,回应公众期待!

  市民1:

  我希望老百姓能够更加的相信法律。

  市民2:

  主要关注信访这块。

  市民3:

  我最关注要严格执法。

  解说: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新闻1+1》今日关注:法制:治人 治己 治国家。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很多人自然会目前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条新闻。但是表达各有不同,今天下午我就注意到,有很多网友,甚至是网站上的带有某种新闻性的,包括身边的人都预测说,今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将比平常长出10到15分钟。其实这种说法里头透露着一种对今天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这种高度的重视。但是我们看看《新闻联播》到底是什么时候结束的呢?

  (插播《新闻联播》)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今天的《新闻联播》节目播送完了,感谢您的收看。

  获取新闻咨询您还可以关注我们央视新闻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再见。

  白岩松:

  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其实今天的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是半个小时准时结束的。但这是否意味着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的这条消息就不是特别重要呢?恰恰不是。今天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这条新闻在整个半个小时的《新闻联播》当中占了将近22分钟的时间。我个人的感受,它不仅仅是今天最重要的新闻,甚至从历史进程的角度来看,它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一条新闻。这种重要性也许再隔20年回头看的时候,就会更加的清晰,就像二三十年后我们回头看去年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样。因为他们都开启了一个全新中国、现代中国和法制中国的新的一个大幕。

  解说:

  今天下午三点,人民大会堂,举国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在进行了四天的会议后,举行了闭幕会。下午17:54分,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新闻网站,以最快的速度,开始陆续发布四中全会会议公报的相关内容。

  在人事方面,会议公报称: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

  当然,最令公众关注的,还是全会一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插播播报)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解说:

  还是以最快速度,媒体很快将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炼出了“一个目标、五个体系、六大任务”的主题,向公众进行传播。公报中,不仅把“法”作为了治国之重器,更把一个“良法”作为善治之前提。公报提出,要“立法先行,提高立法质量”,对于现有的法,更是要实行“改废释并举”。

  媒体报道、网络讨论,微信研讨,还有专家与网友互动,这四天,不管是媒体还是公众,都在以自己的角度,持续关注着四中全会究竟绘制出一幅什么样的“法治中国”的路线图。

  市民1:

  一来的话就问,说有没有关于四中全会开会的报纸,上面登的哪个有没有,有的没有的话,他说你哪个上面有你就拿哪个上面有的,翻一下给他就可以了。

  市民2:

  观众的一个焦点,就是期待司法体制改革和纪检检查体制改革方面能够出台一揽子的改革的措施和举措。

  市民3:

  主要关注信访这块,然后能够在国家相关制度出台这方面对信访的程序和具体的相关法规要求,以及政府的行为规范做一个更加明确合理的一个概述。

  解说: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对于公众关心,本次会议都有回应。

  市民4:

  我希望老百姓能够更加的相信法律,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可能会害怕,因为一些强权势力感到一些莫名的害怕,希望他们更加有安全感,更加因为法律感到社会的安定。

  市民5:

  我期待各项法律制度能够落到实处,在执行上能够做得更好。

  解说:

  对于法治中国,《人民日报》今天就发表评论,《用法治观念夯实执政根基》,提出“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建设法治中国,正需要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光明日报》的头版评论,则名为《让法治成为生活方式和共同信仰》。

  市民6:

  口号这个“依法治国”是喊了很多年了,但是具体到一些比较细的领域,这个措施如何去推进,如何去执行。也就是说,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一块可能不是落实的特别好,就是落实这块应该以后加强这方面的力度吧。

  白岩松:

  星期一我们《新闻1+1》节目的标题是“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当时很多人看待这个标题的时候还多少有一些忧郁,甚至模糊。但是今天这句话其实已经变得非常清晰,而且“信仰”二字已经写到公报之中。如果从今天起,中国人会把法制当成一个重要的信仰的话,我想所有关心中国未来的人,不管你是忧虑还是乐观,可能都是一个重要转折的结点,忧虑者应该多一些乐观,乐观者应该多一些扎实。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忧虑者的角度来说,未来法制成为信仰,他会成为人人在法律面前要平等,而且人治将成为一种过去,更重要的是成为一种法治中国。为什么说乐观者要扎实一点呢?因为今天的目标已经表述出了,接下来更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的前行,因为仅有目标,如果没有很好的实施的话,依然会是一有很大的阻力。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感受。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