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四中全会公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0月24日 20: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的目标和做出的部署,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社会各界人士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中全会直面法治建设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必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科学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保驾护航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四中全会公报对立法的论述,让广东省佛山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干部李清平深感振奋。“依法治国的基础就是科学立法,目前,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与经济领域改革一样,面临重重障碍和多项难题,迫切需要法治的保障与引领。”李清平说。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院长章友德认为,过去我们强调有法可依,现在强调要有良法可依。过去经济立法比较多,社会立法比较少,控制性的法比较多,保障性的法比较少,环境立法、文化立法需要进一步加强。“好的立法,需要进行广泛的社会调研,科学立法任重道远。”章友德说。

  山西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认为,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出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江西理工大学2011级法学院学生王锋是一名即将迈入社会的法学专业的准毕业生。他说:“科学立法是法治中国的前提,法律体系完善,百姓的利益就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严格执法,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

  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诉讼制度及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教授说,严格执法中最关键的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在建立健全司法人员保障机制的同时,也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刚做完一个关于新农村社区建设的调研,对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感受很深。他说:“在一些地方,‘一把手’的权力过于集中,出现‘拍脑袋’现象,没有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纳入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四中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非常及时、重要,只有严格执法,法律的权威才能得到维护,不依法行政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遏制。”张明锁说。

  公正司法,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四中全会公报中对“司法公正”的论述,让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彦光感触深切。他说:“司法公正要确保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杜绝领导干部对司法案件的干预,这样公民权益就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律师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为司法改革确立了最高目标。”陈卫东教授说,“四中全会公报中以法律为准绳,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表述,是我国诉讼理念、模式和制度的重大改革,对实现公正司法的目标意义重大。”

  南昌大学2012级法学专业学生蓝日贤说:“从立案到裁判,使公平正义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百姓的权益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全民守法,让法治成为全民的真诚信仰

  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哈尔滨轩辕小区居民姜宏哲说:“作为公民,每个人都应该守法、护法,法治社会不是单靠政府就能达到的,还要靠每个公民的努力。”

  新疆阿瓦提县政法委干部左浩明说:“作为基层政法干部,要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

  57岁的哈尔滨市民翟淑英对于生活中的违法现象颇有感触。“其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不觉违过法,比如闯红灯。”翟淑英说,现在我们要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百姓也有责任啊。”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司法局局长王世杰说,作为基层法律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宣传法律,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让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参与采写记者:王君宝、郭翔、郑良、于涛、邬慧颖、詹奕嘉、双瑞、叶健、黄安琪、邹欣媛、傅勇涛)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