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军区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打胜仗提供动力

2014年10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兰州军区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打胜仗提供动力
    兰州军区部队积极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 刘永 摄
兰州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刘永 摄
兰州军区部队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打胜仗提供动力。 刘永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6日电 题:兰州军区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打胜仗提供动力

  作者 冀东昇 孙利波 陶社兰

  西北大地涌动“红色热潮”。从帕米尔高原到渭河之滨,2496个红色馆室在军营内拔地而起,成为官兵们寻根寻魂的精神殿堂;70个红色遗址实现军地共建,形成富有西北战区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160多部红色影片展现各部队征战足迹,追忆先烈的苦难辉煌;“小白杨”、“大风口”、“拂晓”、“猛进”等红色文化品牌成为官兵们信仰的价值坐标。

  这是兰州军区“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5月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官兵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为实现强军目标注入正能量。

  追寻红色历史补足“精神之钙”

  九月的边疆,又一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新战士走进了驻疆某红军师的大门。和往年一样,他们的第一堂教育课开在了师史馆。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战斗场景,让这些红军师新人们受到震撼。参观结束后,战士们纷纷在网上留言:“‘红军传人’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只有为‘红军’二字争光的义务,没有为它抹黑的权利”;“胜利真的来之不易,要做红军的传人,必须先当好合格的战士”……

  如此回答,让师政委张泽民感到欣慰。几年前那次新兵问卷调查的情景又浮现在脑海中:有的官兵对军队的发展历程不了解,对军队打过的著名战役不知道,对先烈的事迹说不清楚;有的官兵认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等作风已经过时了。

  青年官兵对部队历史和光荣传统的淡忘让师党委“一班人”感到担忧,同样引起了兰州军区首长的重视。

  2013年2月,习主席亲临兰州军区视察时指出,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同时指出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当年5月,兰州军区在全区部队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一场红色风暴在座座军营展开。

  宝塔山下,千余名将校军官来到枣园、来到杨家岭,在重温传统中寻根寻魂;

  帕米尔高原,官兵利用巡逻间隙开展“英雄故事会”,誓言用生命践行“宁可牺牲我一人,不让国土少一寸”的承诺;

  贺兰山麓,某红军师官兵出征前齐聚在军史馆面对战旗宣誓:“发扬红军传统,争做红军传人,战场上再立新功!”

  据兰州军区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围绕“一地一片五线”(一地,即革命圣地延安;一片,即陕甘宁边区;五线,即红军长征途经西北路线、红军西路军征战路线、解放军进军大西北路线、进军西藏解放阿里路线、甘青剿匪平叛路线),规划修建完善红色场馆,目前团以上单位均建立了军史馆、荣誉室或国防教育室,形成了富有战区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

  传承革命精神塑造精神高地

  这一幕,对于某机步旅“特功五连”战士来说将永远铭记:出击拔点战斗打响,突击队员不顾枪林弹雨向敌阵地发起冲锋;战斗英雄顾金海身负重伤,生命垂危之际发出了“不要管我,先救队长”的临终呼喊;战斗结束英雄凯旋时,大家发现出征的战旗被敌人的机枪扫穿,留下226个弹洞。

  这是多年前该连在南国参加自卫反击作战时的战斗录像。每逢重大节日和活动,连队都会组织官兵观看,指导员杨草原说:“看这些战斗录像,就是要让官兵们明白军人应该具有怎样的精神和品质,当了‘特功五连’的兵,一辈子都是‘特功五连’的人。”

  把先辈留下来的精神内化为自己的信仰与坚守,是一个军人的本分。这种本分就是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康西瓦,海拔4280米的烈士陵园,长眠着100多位为国捐躯的先烈。在喀喇昆仑戍边军人的心目中,他们早已成为精神坐标。

  某部一位干部从军校毕业后,分配到边防团工作。报到途中,要翻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库地、麻扎等数十个风雪达坂。经过康西瓦达坂时,强忍高原反应的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所有的过往车辆都停下或鸣笛,不少官兵还在烈士墓碑前点上烟摆上酒。自此,他下定决心,在高原上守护内心那份信仰。这一守,就守了将近20年。

  “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最直接的就是要把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践行具体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让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琳说。

  融入岗位实践激发战斗热情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官兵们说: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和胆气,磨砺能打仗、打胜仗的硬功。

  前不久,正在组织要点夺控战斗的某团362名官兵,趁黑进入海拔43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的一处阵地潜伏起来。没多久,天气突变,飘起了大雪。

  战士们穿着单薄的迷彩服,很多已经冻得瑟瑟发抖,个别战士开始打退堂鼓。六连连长侯伟扭过头,轻声对身旁的战士说:“这是在打仗,大家要撑住,跟邱少云烈火烧身纹丝不动相比,这算啥?”听了侯连长的话,几个战士小声回答说:“嗯,咱们都要当‘邱少云’!”

  雪越下越大。炮兵连连长王朝看见通信兵何伟不知何时已脱下迷彩上衣,把电台包裹了起来,又用手在身下刨了个坑,把电台严严实实地保护好,顿时眼眶湿润了。

  “开始攻击!”上级发布出击的命令,在雪地里潜伏了3个多小时的362名“邱少云”按协同战斗计划,向“敌”阵地发起了猛攻,半小时便解决了战斗。

  “战场上啥情况都可能出现,爬冰卧雪挨冻算个啥?就是突然让咱堵枪眼,咱也不眨眼!”战斗结束,18岁的六连列兵何伟,这样回答观摩战斗的一名将军。

  这是一个特殊的告别仪式。在兰州军区装备部报废弹药销毁站的操作工间里,官兵们站成一排,举起右手向即将报废销毁的武器敬礼送别。而后,这些武器被送到不远处现代化的销毁作业线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一件武器背后都有一段战斗历史,都值得我们纪念和敬仰。”站长方明介绍说,该站驻守在抗战时期我军青年干部成长的摇篮“安吴堡培训班”所在地,那里曾是广大青年干部学习知识,创新工作的殿堂。多年来,该站官兵始终继承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弹药销毁战线上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桂冠。

  把岗位当战位,把打仗当事业。在红色精神的熏陶和砥砺下,官兵们把“当兵打仗、练兵打仗”作为使命职责,内化为价值追求。(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