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委书记:决不能拖申办冬奥后腿是必守底线

2014年11月03日 11:16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我省申办2022年冬奥会暨迎接考察评估动员大会在崇礼县召开,就做好我省下一阶段申办冬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本顺在讲话中指出,申办冬奥是中央的重要决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申办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国家冬奥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和奥申委多次召开会议,对做好申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经过多方面共同努力,赢得了第一个战役的胜利,今年7月7日,北京联合张家口顺利进入候选城市。但要赢得最后的举办权,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申办工作,为申办冬奥这件国家大事出力,坚决夺取第二个战役的胜利。

  周本顺指出,要自觉利用、打好申办冬奥这张王牌。申办冬奥,对河北尤其是张家口来说,是历史机遇。打好这张牌,可以动员很多力量,可以借重很多力量,可以引进很多力量,把我们五年、十年甚至更多年才能办到的事情,在几年内就能办成,经济社会发展会向前跨越若干年。申办冬奥如果成功,对河北、对张家口的影响和提升,也必将是全方位的,是跨越式的,张家口也将会进入8年的黄金发展期。奥运会是个大金矿。关键在于我们怎么认识,怎么把握,怎么挖掘。河北特别是张家口要利用申办冬奥这个重要抓手、重要载体,打一场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的攻坚战。全省上下、方方面面,都要主动作为,凝聚力量,搞好申办工作。现在,河北、张家口有两张好牌,一张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张是与北京联合申办冬奥。牌好是运气,赢牌是本事。我们手握两张好牌,一定要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升级,实现全面跨越。

  周本顺指出,河北决不能拖申办冬奥的后腿。北京、张家口两市联合申办,张家口不能误事,河北不能误事。市县不能误事,省直部门不能误事。这是一条必须守住的底线。我们要做到不拖后腿,主攻方向是补齐交通、场馆、环境三大短板。补齐每块短板,都要具体落实到一个一个项目上。省里和市里要各负其责,倒排工期,逐项落实。属于省直部门干的,要坚决干好,属于市县干的,也要坚决干好。省里要加强督办,追着屁股要债。张家口、崇礼必须强化主体意识,市县各级都要把责任担当起来,按照冬奥申委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申办工作。

  周本顺强调,干的事一定要摆得上世界的台面。冬奥会是世界赛事。摆得上台面,不是贪大求洋,而是要按照冬奥会赛事标准,搞好各项建设。最根本的是赛场建设要符合冬奥会比赛要求,成为世界级的冰雪胜地。其他的配套建设都要注重出绿色、出特色、留遗产。绿色是国际奥委会最优先的理念,我们一定要把绿色充分体现出来,下决心把污染产业整治好,把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搞上去,把绿化生态搞好。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奥运村、场馆、民居改造、城镇建设都要体现自己的特色,让人感觉是到了中国,到了张家口,不是到了美国、欧洲,使人看到中国的文化、张家口的文化。国际奥运评估,很重视奥运遗产。我们建设规划、上项目,不能就奥运论奥运,要考虑建设项目、场馆设施怎么长久地造福人民,如民居改造怎么与今后的旅游休闲融合,场馆怎么与发展冰雪产业结合,生态绿化怎么与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建设融合。绿色真绿、特色真特、遗产丰富,这就是世界水平,这就摆得上世界台面,就能为申办冬奥争分。切不可目光短浅,切不可马虎凑合,一定要精心谋划、精心打造。干的事要摆得上世界的台面,首要的是各个项目建设的规划要科学。规划必须优中选优,规划确定之后,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划实施,用创造艺术和历史的态度、标准精心施工。所有施工单位都要严格按照招标程序确定,不能照顾关系。建设的每个项目都要成为精品,成为创造历史的艺术品。干的事要摆得上世界的台面,最关键的是人要摆得上世界的台面。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文化氛围都要全面转变,我们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工作标准,都要全面提升。一句话,我们要按照国际标准来干事,要与国际接得上轨。要虚心向北京学习,全力配合北京,实现无缝对接,把申办冬奥的过程作为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的过程,作为全面提高人的素质的过程。

  周本顺强调,要努力营造各方支持配合的大氛围。省市县、相关部门,要围绕申奥成功这个目标,动员各方力量,支持配合申办冬奥,形成申办冬奥的大氛围。省直部门对申办冬奥要特事特办,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省市要密切配合、主动跑办,同时要利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和建设。张家口市、崇礼县要特别重视做好群众工作,动员全体人民积极参与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中宣部和冬奥申委的要求,发挥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宣传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北故事、张家口故事、崇礼故事,传播申奥声音。要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人家一走进张家口,一走进崇礼,就感受到一种浓厚的申奥氛围,感受到令人向往的中华文明。申办冬奥,人人有责。张家口辖区内所有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党政军民共同努力,把申奥这件大事办好。

  周本顺强调,做好当前的申奥工作,是服从服务于大局的现实需要,也是对我们转变作风的现实检验。希望大家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为申办成功作出河北应有的贡献。

  张庆伟在讲话中对冬奥会申办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无论对国家还是对河北和张家口市,都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破解难题,背水一战,志在必得,势在必成,全力争取主办权。一是决战决胜,全力以赴做好迎接考评工作。取得主办权是申办工作的核心目标,要将做好迎评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积极配合冬奥申委撰写申办报告,精心做好迎接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场地规划认证,提前做好国际奥委会考察评估准备工作,争取冬奥会申办工作一举成功。二是加大力度,以最高标准搞好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是整个申奥工作的重要支撑。要根据冬奥申委编制的赛区概念性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坚持开门搞规划,面向全国乃至国际规划设计单位,择优筛选最佳方案;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观,注重细节,加强迎宾廊道建设,进一步绿化美化赛区景区,实行最严格环保限值,尽快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三是营造氛围,积极打造开放文明的软环境。将打造开放文明的软环境摆在与硬环境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创建一流服务团队,注重融入残奥理念,加强申奥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全民素质,全方位提高冬奥会申办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统筹推进,努力取得申奥和发展“双胜利”。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做好奥运经济大文章,大力推进农业深加工,坚决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发展服务业;打造京津冀合作新平台,努力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率先突破中有所作为,加大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对接力度;推进城乡建设上水平,科学合理规划,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着力惠民利民办实事,把冬奥会申办工作和民生扶贫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申奥带来的好处。

  上午,周本顺等省领导专程考察了崇礼县太子城区域生态绿化项目重点工程,检查了古杨树区域北欧滑雪和冬季两项中心选址情况,观看了张家口迎评专题汇报片,听取了张家口赛区雪上竞技项目场地规划情况介绍,并就扎实做好申办冬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11月1日,张庆伟检查了张家口市迎宾廊道环境整治工作,并来到崇礼县,实地考察云州水库调水和雪场输水工程、太子城区域生态绿化项目重点工程、古杨树区域北欧滑雪和冬季两项中心选址项目,现场听取张家口市迎接国际奥委会考察评估团专题汇报。

  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副省长许宁和驻张部队首长赵冀鲁分别出席会议或参加现场考察。许宁主持会议。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会上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张家口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苏励、王玉亮)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