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今年查处“四风”案件2170件 严惩公款吃喝等

2014年11月04日 10: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1月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纪委获悉:去年以来,四川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推动了党风政风的逐步好转,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亮剑’,集中力量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利用婚丧喜庆事宜敛财以及滥发奖金、实物等问题。继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问题严重的地方和部门,实施‘一案双查’,有效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督查组随时监督检查

  今年8月初的一天上午,乐山市市中区政府办来了几位不速之客。“今天我们来的主要目的是按照这次群众路线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进行一次临时检查,所以事先没有通知你们。现在,请你们提供2013年和2014年的财务账目和所有凭据。”原来这是乐山市纪委和财政、审计部门组成的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组对区政府办“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检查。

  乐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明表示:“我们采取专项检查、走访巡查和节点暗访等方式,一月一主题进行常态化监督,重点抓管人、管事、管钱的重要部门。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进行整改。”类似这样的监督检查,在四川已成为常态。

  去年以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立了由省纪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19个督促检查组,每月深入市(州)、县(市、区)和省直部门、省属高等学校、省属国有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公款送礼吃喝、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600余个。

  今年查处“四风”案2170件

  今年“五一”刚收假,省纪委派出由省纪委常委带队的5个督查组,对10个市(州)、20个市级部门、20个县(市、区)以及80多个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作风建设集中督查。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向被督查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书面反馈了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责成落实整改任务。(华西都市报在2014年7月16日以《督查组的四天三夜》为题,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揭秘报道。)

  此外,还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联动作风监督网络,定期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去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案件3539件,处分3016人。其中,今年1至8月,全省查处“四风”案件2170件,处分1647人,点名道姓内部通报典型案件610件次、公开曝光296件次。

  治理 491 个“四风”地方病

  创立“9+X”集中整治模式

  “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等9个突出问题”

  四川地域广,人口多,各地情况差异较大。为确保作风建设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阶段性和区域性重点,四川在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中坚持有的放矢,在去年开展“七项专项治理”的基础上,今年创新建立了“9+X”问题集中整治模式。

  “9”即四川全省存在的政绩观不正确、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政行为不规范、违规选用干部、乱发钱物、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以及变相公款旅游等“9个突出问题”;“X”即各地存在的地方性问题。

  在省委书记王东明的领导部署下,四川已形成4名省委常委分工负责,省纪委等6个牵头部门和省发展改革委等38个协办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正风肃纪工作格局。目前,全省带共性的9个突出问题虽然得到有效治理,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党员干部上班不在状态、服务群众不到位、打麻将赌博等突出问题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针对自身实际,梳理并着手治理491个“四风”方面的“地方病”。

  长宁治理“三子干部”

  “老百姓把责任心不强、混日子的干部叫做“老油子”;工作中只说不做、执行力差的叫“叫鸡子”;干事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的叫“火巴茄子”。

  平昌、普格等县和江油市建立干部网络视频点名制度,购置可视电话、无线网卡、摄像头等设备,实行电子监测、视频点名,切实解决干部上班时间不在岗问题。

  德阳市、兴文县开展“正风肃纪随手拍”活动,动员全市干部群众用手机、相机、摄像机等随手拍摄身边的“四风”问题,然后发往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投诉平台,使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延伸。

  在长宁县,老百姓把责任心不强、混日子的干部叫做“老油子”;工作中只说不做、执行力差的叫“叫鸡子”;干事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的叫“火巴茄子”。

  该县将治理“三子干部”作为重点,制定出台了《长宁县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行为问责暂行办法》,重点整治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17个问题。

  南充市针对群众反映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由市纪委、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专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6名党员干部参赌涉赌被查处。

  省委出台10余项制度

  同时,省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并结合四川实际,制定了《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关于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的实施意见》等10余项制度,织密了防范“四风”问题的制度笼子。

  今年10月,四川省又出台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规定》、《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工作的意见》等10个重点领域的制度规定,以釜底抽薪的办法坚决刹住一些重点领域的不正之风。

  黎国平华西都市报记者曹笑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