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记者集聚国家会议中心 APEC"新闻战"悄然打响

2014年11月04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1月4日上午,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正式对媒体开放。据悉,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将开放到11日,新闻中心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展览厅的一区和二区,共11000平方米,可同时接待媒体2000人左右,该中心设置15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都配备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中心内设有7个新闻发布厅,主要用于21个经济体在会议期间举行新闻发布,同时根据各个经济体的不同要求发布厅的背板颜色将会不同。图为前来采访拍摄的媒体记者。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11月4日上午,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正式对媒体开放。国家会议中心根据记者来源地的不同,共设计了16套正餐餐单,包括每天午晚两餐,由5种凉菜(3中2西式),10种热菜(4中式6西式),5种甜品和2种汤(1中式1西式)构成。在正餐甜品的选择和茶歇提供方面,国家会议中心结合媒体工作量大、时间紧、效率高的特点,提供正餐时,均在每个餐桌中央设置面包篮,方便媒体取食。图为国家会议中心根据记者来源地的不同提供的丰富正餐。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11月4日上午,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正式对媒体开放。国家会议中心根据记者来源地的不同,共设计了16套正餐餐单,包括每天午晚两餐,由5种凉菜(3中2西式),10种热菜(4中式6西式),5种甜品和2种汤(1中式1西式)构成。在正餐甜品的选择和茶歇提供方面,国家会议中心结合媒体工作量大、时间紧、效率高的特点,提供正餐时,均在每个餐桌中央设置面包篮,方便媒体取食。图为国家会议中心根据记者来源地的不同提供的丰富正餐。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阚枫)熟悉场地、调试设备、领取媒体材料、采访志愿者……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启幕在即,4日,中外记者纷纷进驻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的APEC新闻中心,一场“新闻大战”悄然打响。

  11月5日至11日,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各项活动将在北京展开。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的国家会议中心,将接待最后一次高官会、外交与贸易双部长会、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等上百场活动。

  在经过3天试运行后,4日开始,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的APEC新闻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行,和中新网记者一样,4日一早,大批中外记者开始进入这里工作。

  记者从场馆外进入新闻中心,需要通过两道严密的“人机同检”安检程序,此外,每过一个路口,记者们还要经过安保人员的证件核对。还未入场,一些摄影记者已经把这些安检程序作为拍摄目标。

  APEC新闻中心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北侧的1、2号展厅内,总面积约11000平方米,设有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新闻发布区等15个功能区,可为媒体提供视频、文字、图片综合素材和专业的广播电视服务。

  在媒体工作区入口,已经抵达的各路记者正在排队领取组委会提供的“媒体包”,这是记者们投入这场“新闻大战”的第一步。“这次比较周全,除了有媒体手册,包里还有个带WiFi功能的移动电源。”拿到“媒体包”的记者称赞会务组的贴心服务。

  “这边的设备已经调试好,摄影记者在拍现场图片,一会我们去采访志愿者。”在媒体公共工作区,领完“媒体包”的武女士已经投入“战斗”,她正通过手机跟后方编辑沟通采访情况。

  看到有媒体同行坐在自己对面,武女士忙着挂断电话,过来打招呼:“请问您来自哪家媒体”“您关注本次APEC会议的角度有哪些”“您对新闻中心的服务保障有什么感受”……由于会议周尚未启幕,为了给自家晚报及时供稿,新闻中心里的媒体同行就成了武女士的采访对象。

  在媒体专用工作区,一些提前预定了“包间”的媒体,则开始布置自己的“APEC办公室”。搬运器材、调试设备、整理采访资料……各大媒体的工作室陆续启动运行。

  在媒体工作室外墙上,已经进驻的媒体早早抢占显眼位置,忙着张贴各自的媒体标识。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他们不忘在APEC的舞台上也给自己所在的媒体打个“广告”。

  虽然会议周尚未开始,但是,4日进入新闻中心的境外记者已有不少,而新闻中心里的图书展台最受他们关注,这摆放着诸多介绍中国和北京的多语种图书。

  “这本书对我们这几天的采访很重要。”一位来自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女记者,被一本名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图书所吸引,她对中新网记者说,“如今,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尽最大努力加派记者来采访本次会议,希望了解当前中国的内政外交,了解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

  临近午餐时间,设在新闻中心北侧的媒体就餐区成了记者采访的又一焦点区域。会议周期间,国家会议中心根据记者来源地的不同,共设计了16套正餐餐单,包括每天午晚两餐,由5种凉菜(3中式2西式),10种热菜(4中式6西式),5种甜品和2种汤(1中式1西式)构成。

  “请问菜品搭配有何考虑”“如何保障食品卫生”“菜品厨师来自哪里”……虽然已到“开饭时间”,但是,围着服务人员提问的记者们,还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出新闻的采访机会。

  据此前官方公布的数据,注册参加本次APEC会议的记者已超4000人,数量居历次会议之首,其中来自境内与海外的媒体人员约各占一半。未来一周,这场“新闻大战”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由于本次APEC会议周的主要活动大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怀柔雁栖湖会议中心展开,组委会分别在两地设立了两个新闻中心。11月10日至11日,伴随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雁栖湖畔举行,届时大批记者将转场那里,迎接这场“新闻大战”的最高潮。(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