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轮巡视反腐特点:首次边巡视边通报腐败案

2014年11月05日 02: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随着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浙江省反馈巡视情况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已全部向社会公布。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本轮巡视的13个巡视点中,均有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超八成巡视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到位。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完成三轮巡视工作,目前进行的2014年第二轮巡视即十八大以来第四轮巡视工作反馈情况业已完成,进入整改阶段。通过四轮巡视发现一些问题,各地的腐败存在不少共性特点,同时也暴露出明显的“地域特色”,其中以广东省的“裸官”问题、山西省的能源腐败、北京市的“小官巨腐”等为主要代表。而在此轮巡视中,资源大省青海的矿产资源腐败突出,经济大省江苏的基层“能人腐败”更具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三轮巡视工作相比较,本轮巡视还呈现出一些更为积极的反腐败特点。比如,中央巡视组在对一汽集团进行专项巡视时,首次边巡视边通报腐败案件。在江苏,中央巡视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江苏省溧阳市有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由于这起举报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中央巡视组接到举报后,即按有关规定交江苏省纪委严肃查处,从受理、调查到通报不到一周。

  本轮巡视的13个地区和单位中,均有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京华时报记者发现,选人用人问题、买官卖官等顽疾在此轮巡视中仍然高发。如黑龙江省的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巡视组将这一问题摆在巡视意见的首位提出,指出该省“一些地方买官卖官问题较为突出”。在四川,中央巡视组指出,该省个别地方拉票贿选成风,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

  本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在13个被巡视点中,有11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占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八成以上。8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存在问题,占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六成以上,这些问题几乎都与领导干部插手、以权谋私有关。另有7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干部超配问题。

  □链接·本轮巡视出现新词

  ☆能人腐败“能人腐败”在此轮对江苏省的巡视中首次进入到公众视野。巡视组提出,要深刻总结“能人腐败”的教训,在选人用人上摆正“德”与“能”的关系,坚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山头主义“山头主义”一词在中央巡视组对河北省反馈意见中首次亮相。何为山头主义?《中国纪检监察报》解释称,关于党内“山头主义”,老一辈革命家有过诸多论述,归纳起来便是以宗派为出发点的思想和行为,突出表现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党内的“山头”一旦形成,便会表现出独立性和分散性,从而致使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值得注意的是,利益输送是“山头”形成的黏合剂,既表现为人事领域团伙内部的“封官加爵”,也表现为经济领域的协同贪腐、共同分赃。而这必然导致腐败,甚至是“塌方式腐败”。

  □盘点

  1

  “一把手”顶风违纪仍然突出

  通览本轮13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反馈意见,京华时报记者发现,与此前三轮相对宽泛谈及普遍性腐败问题有所不同,中央巡视组对一些被巡视点的反馈意见措辞更为严厉,直指部分“一把手”的腐败问题。

  其中,巡视组对黑龙江省建议,应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农垦、森工、煤炭系统及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着力查处“一把手”顶风违纪案件。

  对于国家体育总局,巡视组指出,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从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高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破除利益藩篱,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下决心整治体育行业的不正之风。

  巡视组还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反映集中,对一些地厅级主要负责人反映比较突出。

  此外,对四川省,巡视组也提出,对压案、捂案行为,对发生串案、窝案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2

  多地存圈子文化且各有特色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直斥“圈子文化”这一政治顽疾。与前三轮巡视相比,本轮巡视对于“圈子文化”着力关注,而且经过中央巡视组的反馈,京华时报记者发现,一些被巡视地的“圈子文化”呈现不同的特点。

  “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巡视组在对江苏省的反馈意见上,披露其“圈子文化”已经形成闭环。

  四川省一些领导干部则被巡视组批为已形成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

  对于黑龙江省存在的问题,中央巡视组更加明确地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为突出,有的贱卖国有资产、向关系人输送巨额利益。

  广西的“圈子文化”也主要体现在选人用人上,巡视组描述称,有的领导干部在职务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

  河北省则被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3

  权色交易及身边人腐败严重

  与权力不受限制相伴生的另一种腐败形式——权色交易,在此前三轮巡视中一直存在,此轮巡视也屡禁不绝,而且有的地区更甚。

  以江苏省为例,巡视组直言:腐败干部普遍存在权色交易问题,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巡视组还用了“如影随形”来形容其紧密性。

  而对于黑龙江省的巡视情况反馈中,巡视组指出,有的领导干部生活腐化,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除了“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为突出”,巡视组还披露有的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谋利。

  领导干部“身边人”的腐败问题也是屡禁不绝,河北省被曝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

  上海市也被曝出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中央巡视组还建议一汽集团限期整改领导干部亲友围绕一汽经商办企业问题。

  □浙江巡视

  干部利益输送出现新的形式

  11月3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吉林、副组长马瑞民向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反馈了巡视情况;11月4日,吉林代表巡视组向浙江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巡视组反馈,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浙江省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问题反映集中,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一些地方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有的领域监管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平衡。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形式主义痼疾顽症仍比较突出,一些干部担当精神不强,一些部门存在“中梗阻”。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参教信教,个别党员干部参与群体性事件影响恶劣。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方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执行干部政策法规有偏差,有的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有的干部交流力度有待加大。

  针对上述问题,中央巡视组向浙江省提出意见建议,要妥善研究应对领导干部“一家两制”造成利益冲突问题,明确界定基本要求,扎牢制度笼子。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从严惩处,形成震慑。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

  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记者孙乾)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