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省委书记:八年五进独龙江 誓将穷乡变天堂

2014年11月05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怒江11月5日电 (记者 张丹)“独龙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这是我第五次进独龙江。”5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怒江州扶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表示,他八年间五进独龙江,见证了这里从贫穷落后到人间天堂的巨变。

  独龙江乡深居中缅边境滇藏结合部的怒江州,是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独龙江乡是个美丽又让人心疼的地方,她有碧如翡翠的独龙江,有壮丽的高山峡谷风光,有最原生态的民族文化。但这里至今仍是云南最贫困的地方。整个怒江州没有高速公路、没有机场、没有铁路、没有水运。

  3日,李纪恒与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陈豪带队,从昆明飞至保山,在保山一刻没有停留,直接驱车前往贡山县的独龙江乡。沿着山路,一路跋涉,经过十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目的地。4日上午,他们冒雨连续奔赴10个调研点,了解独龙江公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中午11:30,李纪恒临时决定召开现场座谈会,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详细了解独龙江乡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并当场解决了当地安居房建设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今年10月17日,刚就任云南省委书记3天的李纪恒在今年云南省扶贫视频会议上多次提到怒江州,他说在云南工作近十年中,怒江的扶贫开发让他最为牵挂。

  这份牵挂源于他多次深入独龙江的经历。2007年11月,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的李纪恒带队前往独龙江乡,途中遭遇大雪,车队在蜿蜒结冰的山路行驶,9只轮胎爆胎,最终由于积雪太厚只得原路返回。李纪恒用“怅然若失”形容第一次“无功而返”时的心情。从此,独龙江便“植根脑海,让人挂念。”

  2009年10月12日,李纪恒再次踏上进入独龙江的路途,“我们从贡山县城出发到达独龙江乡,90多公里的路程,行驶了9个多小时。”一路翻山越岭,险象环生。李纪恒的心情十分沉重。进入独龙江乡后,独龙族人民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原始、贫穷的生活图景让李纪恒“心情更加沉重。”

  在李纪恒的大力推动下,2010年1月,云南省启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调动一切资源和优势,在独龙江乡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素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六大工程,计划用五年时间,彻底改变独龙江的贫穷落后面貌。

  根据帮扶规划,独龙江乡26个安置点共建设了1068户安居房,全乡4000多民众中99%已从深山散居的茅草房搬出入住新房。26个安置点均已实现通车,6个村民小组全部通柏油路。

  2011年和2012年,李纪恒先后出任云南省代省长、省长。这两年间,他不辞辛劳,又先后两次轻车简从到独龙江乡调研。这两次,他把重点放在“独龙江乡要走出封闭,走向世界的通路上”。

  贡山至独龙江公路修建于1999年,由于周边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地理环境复杂,每年至少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因大雪封山而阻断。2011年1月,独龙江公路改建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内容包括老路改造及在高黎贡山内部打通一条隧道。今年四月该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独龙江公路路面工程完工。

  在此次深入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实地调研后,李纪恒说,“这两次到独龙江,让我看到了希望。尤其是隧道贯通,让独龙族人民彻底告别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这将是独龙族人民的开放之路、文明之路、发展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李纪恒多次强调,要从根本上改善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为此,村民们努力提高基本素质,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100%,积极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参与旅游特色村经营,形成了草果、重楼等种植和独龙鸡、独龙牛、蜜蜂等养殖产业。到2013年底,独龙江乡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2236元,增加了38.8%。

  “此次到独龙江,这里真是换了个人间”, 此次调研中,在群众自发组织的篝火晚会上、与村民的座谈会上、怒江州扶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这位出生和成长于广西这个民歌之乡的高级干部多次唱起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改编后的赞歌“若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五年前我会回答这是贫穷落后的独龙江,但现在我会告诉他这是人间天堂独龙江。”

  这次来到独龙江,李纪恒反复强调,生态环境是独龙江最宝贵的财富。“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独龙江的青山绿水蓝天,释放生态福利、绿色红利。

  怒江州是个物质贫乏但不缺乏精神的地方。这里有一心为民的老县长高德荣、有冒着生命危险为民众送药的索道医生邓前堆、有最美教师吉思妞等等。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帮助下,独龙江人民也自力更生,树立了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的信心。

  如今的独龙江乡,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卫生公厕、博物馆等设施一应俱全,一栋栋民族特色新居宽敞明亮,特色生态民族旅游业逐渐兴旺,男女老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李纪恒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