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驻华大使:俄支持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2014年11月06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俄驻华大使:俄支持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中新社记者 吴旭

  中俄两国元首今年内的第五次会晤将于北京举行。本次“习普会”将如何“互动”?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有何政策?中俄签署的4000亿美元天然气合同意味着什么?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启动之际,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对外界关注问题给出“答案”。

  最高层会晤密度“前所未有”

  “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地区及全球合作伙伴。在双方持久根本利益的引导下,两国确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杰尼索夫在谈及双边关系时指出,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积极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的许多重要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的伙伴关系早已在全球政治中成为一种强大的稳定因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内已举行四次会晤,其中包括在金砖五国和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两国领导人的每次“互动”均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两国在最高层面的双边会晤,其密度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杰尼索夫说,预计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两国元首将进行“对表”,会谈的重点将在APEC议题的范围内确定,“主要是针对俄中关系的重要事项和国际热点议题”。

  杰尼索夫表示,对于涉及双边经济合作的商务往来,两国总理的会晤也是非常重要的事件,通常这种会晤将被安排签署最大的商业合同。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对俄罗斯访问期间,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两国政府首脑间的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确定了两国下一步合作发展方向。

  “两国总理此次会晤对最近一年的俄中务实合作进行了总结,另外还解决了一些最为迫切的问题。”杰尼索夫强调,多年来,两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机制一直发挥着作用,成为形成政府间和部门间纷繁复杂合作体系的基础。

  俄亚太政策与局势变化无关

  “俄罗斯在亚太的政策是贯彻始终的,而且与局势的变化无关。”杰尼索夫指出,俄罗斯的战略任务是为本国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东部地区发展最大限度地创造有利条件,更积极地融入地区经济合作与一体化进程当中。

  “从这个角度看,积极参与APEC论坛活动是俄罗斯的重点工作。”杰尼索夫认为,当讨论那些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中最紧迫的问题时,APEC是一个最佳的平台。

  “我们对中国举办APEC会议的高成效毫不怀疑。”杰尼索夫说,俄罗斯正积极参与会议的集体筹备工作,一道为北京APEC筹备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的最终文件。

  中国外长王毅日前表示,此次北京APEC会议有望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中国商务部此前已明确表示,中国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完成《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订。对此,有分析指,《路线图》的发布或将成为此次北京APEC会议的最大亮点。

  “在一体化进程上,俄罗斯支持中方提出的倡议。”杰尼索夫表示,《路线图》将对建立“亚太自贸区”给亚太地区国家带来的的潜在优势以及成本进行分析。“这符合俄罗斯利益,并将为开发亚太地区和欧亚一体化进程相结合的最佳模式提供更多可能性。”

  天然气合同签署具有国际意义

  5月21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两国签署了一份为期30年的天然气购销合同。据报道,这份合同总价值逾4000亿美元,历时10余年谈判最终达成,堪称“里程碑式”的天然气供应协议。

  “天然气合同签署是世界能源行业举足轻重的事件,具有国际意义。”杰尼索夫指出,将对亚洲天然气市场的形成产生显著影响,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商品流通,确保中国未来几十年“蓝色燃料”可靠供应。

  杰尼索夫指出,俄中天然气管道将成为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主天然气管道的一部分。俄将依据该合同,在俄东部地区实施一系列的战略经济项目,并确保俄天然气向太平洋沿岸地区的输送。

  “如今,在管道天然气供应领域,在建立长期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上,我们已经迈出了一大步。”杰尼索夫说,“下一步是针对‘西部’延线的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希望这个目标的实现日期不会太远。”

  尽管能源贸易合作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双方的经济合作不仅限于此,在其他领域也同样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杰尼索夫称,两国在农业领域、产业合作领域,特别是飞机制造业的合作项目,依然是互惠互利的。双方对新领域和创新领域的合作也都报以极大的兴趣。

  两国元首在此前签署的《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中为将来两国双边贸易合作确立了目标:中俄继续努力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

  “我认为,在落实现有合作潜力的条件下,这些都是俄中经贸关系完全能够达到的、非常现实的目标。”杰尼索夫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