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日报:“新古田会议”释放五大信号

2014年11月06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之所以选择在古田这样一个小镇来召开如此重要的会议,是因为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85年前,创建之初的红军,生死存亡之际,古田会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而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颜色革命”暗流涌动。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坚持政治建军原则面临的重大考验。值此时刻,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显得意义更为深远。

  《人民日报》客户端11月1日推送的文章《习近平古田讲话释放5点信号》,就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出分析,并认为释放了5点信号:“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军队国家化”、“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净化军队政治生态”、“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根除醉太平心态”、“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这5点信号,更是对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所提出的5个着力抓好的工作(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进行深一层的解读。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军队国家化

  从9月29日至10月31日,《解放军报》在“特刊”版发表了9篇纪念古田会议的系列新闻调查。其中《党指挥枪,强军之魂在风雨中铸牢——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闻调查》一文指出,无论战时还是平时,党指挥枪的原则绝不能动摇,党的绝对领导,“绝对”二字比泰山还重。

  怎样才能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怎样才能把全军官兵的军魂意识铸得更牢?怎样才能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错误政治观点的侵蚀影响?怎样才能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世情国情军情,深刻把握建军治军特点规律,准确作出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要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加强军魂教育,强化官兵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

  ——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和平建设时期检验军队是否坚持党的领导,主要是看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是否坚决有力、严肃认真。

  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净化军队政治生态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打赢之道,关键在将。实现强军目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骨干。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强调,要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此外,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解放军报》在昨日的学习与研究专版就高级干部管理问题专门刊发了《军队高中级干部表率作用十说》,专门就军队高中级干部做军队表率提出了10个要求,分别要求“在坚定信念上作表率、在总揽全局上作表率、在决战决胜上作表率、在选人用人上作表率、在学用哲学上作表率、在求真务实上作表率、在开拓进取上作表率、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在团结共事上作表率、在严格自律上作表率”。

  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根除醉太平心态

  十八大后,习近平主席大刀阔斧整肃军风军纪,多次强调依法从严治军。从禁酒反奢的“十项规定”,到军车换新牌弃豪车;从厉行节约严控经费的规定出台,到全军内部清查房地产,有力整治了军队中的官僚主义、奢靡浪费等不正之风。

  基层风气问题是军队作风状况最直接、最经常的反映,基层风气不好,伤的是战斗力根基。习近平主席亲自审定批准全军基层风气建设专项检查调研实施方案,四总部和军委纪委出台《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大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收受士兵钱物、侵占士兵利益、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等问题,军营上下清风拂面、正气充盈。

  习近平高度重视军队反腐败斗争,强调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还特别提到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徐才厚、谷俊山、杨金山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严肃查处,向世人昭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惩处”。

  从实战出发摔打部队,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强军兴军的最终目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面对新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能不能决战决胜、赢得战争,习近平就任国家军委主席以来多次提及。

  从9月初至10月底,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月来连续举行了数场大规模军演,各大军种相继参与,创下多个历史之最。而在10月底,沈阳军区举行的一次实兵演习上,我军首次全部采用实物靶标进行火力打击演练,退役坦克、装甲车等600多个实物靶标成“活靶子”。

  “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习近平主席在古田的话振聋发聩。在长期和平的环境下,强化打仗的思想准备,砥砺打仗的精神意志,尤为重要和紧迫。

  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整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对军队政治工作来讲,根本的任务、根本的内容没有改变,优良传统也没有变。但时间和条件不同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部队兵员80后、90后越来越多,成分发生了新的结构变化。如何建设信息化的军队,如何打赢信息化战争,都绕不开提高军队政治工作的信息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水平。

  古田会议是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

  古田会议基本内容

  1.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2.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

  3.阐明军事和政治的关系。

  4.规定军队内部、外部关系和瓦解敌军的原则。

  5.强调对红军进行无产阶级政治思想教育以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新古田会议”基本内容

  1个时代主题

  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4个牢固立起来

  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5个着力抓好

  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

  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

  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

  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四有”军人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文/记者曹晓阳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