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日起北京或出现轻至中度霾 停限产企业再增百余家

2014年11月06日 17: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双号车辆在天津城市快速路上有序行驶 供图/东方IC

  本周六至10日期间,北京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差,将有两三天轻度到中度霾出现。

  不过,冷空气将给力地出现在11至12日,将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有利于空气污染扩散。

  从今天开始,津冀鲁10城市实施最高级别减排措施。

  记者上午从市环保局最新获悉,为应对近期不利气象条件可能带来的空气重度污染,全市在原来停限产141家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再停限产100余家企业,燃煤电厂尽最大可能限产限发,全市40%燃煤机组停止运行。

  发布

  本周六起 污染物扩散能力变差

  今天上午,市气象局发布本月7日至12日北京天气形势分析。据预计,这6天时间里,北京地区天气主要为晴或多云天气。

  不过,8-10日北京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差,将有两三天左右时间出现轻度到中度霾。由于持续时间较长,易形成污染物累积效应。其中,9日夜间到10日前半夜出现中度、局地重度污染天气的风险高。11-12日有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有利于空气污染扩散,空气质量以优或良为主。

  揭秘:未来6天天气怎么“看”?

  11月7日至12日正值APEC会期,为进一步加强预报服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11月1日起,市气象局增设APEC首席岗。

  在公众服务方面,市气象服务中心面向社会的12121语音电话已实现了最新实况自动播报功能,电台、短信、新媒体等渠道也针对APEC增加多项预报服务及气象指数提示。

  除了打造360度无死角的气象服务,天气会商还首度启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气象铁塔的观测资料,分析气象条件。

  据介绍,气象铁塔高325米,共15层,是亚洲第一高的气象塔,可提供每5分钟的风向、风速、温度、相对湿度等数据,280米高度每30分钟更新南北两个方向的天气实景图像,为城市大气污染和边界层气象研究提供第一手观测资料,这种高时间分辨率的垂直观测资料对提高气象部门的短临、短期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大有助益。

  据悉,气象铁塔的观测资料对市气象局精确预报未来6天的天气状况有重大作用,这些资料还将在以后的天气预报和相关业务科研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措施

  更严的减排措施 北京将率先实施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11月4日下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区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专家组,跨区域视频会商未来2天和未来7天空气质量。会商结果显示,8至11号北京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空气质量可能会达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表示,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要切实把各项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有效减缓污染物积累的速度,使预期污染程度能够得以降低,北京会率先提前实施更加严格的减排措施。

  本市停限产企业 今再增百余家

  记者上午从市环保局最新获悉,为应对8-11日的静稳天气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可能带来的空气重度污染,全市在原来停限产141家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再停限产100余家企业,燃煤电厂尽最大可能限产限发,全市40%燃煤机组停止运行。

  今日起,市环保局继续全员上阵、重点围绕常年运行燃煤锅炉达标排放、各类扬尘污染及露天焚烧、停限产工业企业超标排放等,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坚持“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推动“停工、停车、停限产”等措施落实。

  此外,市环保局将加强宣传引导和科学解读,加大对突出环境违法问题的曝光力度。

  最高级别应急 范围扩至山东

  8日起的污染过程因受偏东风转偏南风作用,污染物将自东向西、向北输送。

  针对上述情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经研究决定,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分区域、分时段组织实施应急减排措施:自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从今天起,除上述城市继续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外,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还特别严格控制高架源(如燃煤电厂等),确保达标排放,并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减少污染物积累,减缓空气污染加剧速度。目前,有关地区均已按要求启动应急减排措施。

  天津首次单双号限行

  今天起津、鲁、冀10个城市实施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其中,天津市首次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据了解,在天津实施单双号限行时间段内,天津的电子警察和现场执勤交警都可以对闯限行违法车辆进行处罚,处罚标准参照尾号轮换限行措施期间处罚标准。对于未按规定时间、道路、区域行驶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第90条有关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罚款200元不记分的处罚。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保障措施制定过程中,考虑到山东的城市数量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最多的,全部启动一级响应对全省生产生活的影响面会很大。

  为此,山东提出了距北京较近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6个城市高于北京预警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其他城市按与北京相同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新增城市的具体应急措施

  省市 措施

  山东济南

  今天0时至12日24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的应急减排措施,主要包括: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主城区绕城高速以内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其中党政机关车辆自11月6日0时带头实行限行,社会车辆自7日0时起实行单双号限行。

  山东淄博

  今天0时起至12日24时,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实行单双号限行。

  山东滨州

  今天0时起至12日24时,实行机动车限行管理措施,实施单双号限行。渣土砂石运输车在城市建成区域内道路禁止行驶。

  山东德州

  今天0时起至12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减排措施,停止所有建筑的施工作业;主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城市建成区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禁止露天焚烧和烧烤等。

  山东聊城

  今天0时起至12日24时,人民政府驻地城区四环道路(含)以内车辆限行。运输渣土砂石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持有黄色环保标志的车辆,全天禁行;聊城本市核发号牌的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山东东营

  今天0时起,启动Ⅰ级应急减排措施,包括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机动车在城市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区域实施单双号限行;每日增加机械清扫保洁作业3次以上,适当增加洒水降尘作业等。

  天津市

  今天0时起至11日24时,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实施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对已实施的重点行业企业限产限排,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在禁止露天烧烤,禁止垃圾、秸秆焚烧等减排措施的基础上,再增加实施四项减排措施:停止全市与建设工程有关的生产活动;

  中心城区及滨海新区核心区道路每日水洗一次;

  一般污染排放企业采取使用低硫优质煤、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压缩生产负荷等措施,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现行排放标准限值的70%以下;

  每日3时至24时实行机动车限行管理(具体方案由市公安交管部门发布),同时加强公交运力保障。首次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河北唐山

  从今天起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唐山市市区及各县(市)、各开发区(管理区)城区,每天6时至24时禁止大型货车(含持有通行证)、危险品运输车(含持有通行证)、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通行。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134条公交线路在运营时段全部实行免费乘坐。

  河北沧州

  今天上午7时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河北衡水

  11月5日12时至11日24时在市区及各县市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应急措施。

  本版文/记者 赵颖彦 王选辉 耿学清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