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APEC会议区:地毯式排爆不放过一个小坑(图)

2014年11月08日 02: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排爆官兵们在进行地毯式探测排查。

▲“楠蝶苑”设计效果图。

▲“归水堂”设计效果图。

▲“叠台揽胜”设计效果图。

▲“濂溪别馆”设计效果图。

  12栋贵宾别墅汲取全国各地建筑精华 车辆安检车座底部也得查

  再过两天,北京怀柔雁栖湖会场即将迎来贵宾,APEC21个经济体成员的领导人将聚集于此,进行APEC最高层次的闭门会谈。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探访了雁栖湖会议区,所有工作均已准备就绪,安检人员不放过每一处细节,消防安保确保1分钟到场处置,交警24小时轮流执勤,就连会场内的花花草草也得经过部队官兵严格的排爆程序。核心岛上的12栋体现中国东西南北不同建筑风格的贵宾别墅也在静候各自的“主人”。

  别墅

  地下室配游泳池水疗室

  在雁栖湖会场的核心岛上,12栋贵宾别墅正静候它们的主人。由于挡板的遮挡,北京晨报记者只能从雁栖湖会场遥望到几栋别墅灰黑色的尖顶。不过,记者碰见了从本月初开始在1号和2号别墅执勤的两位安保人员。据他们介绍,两栋别墅均有两层楼,配有贵宾套房,每一层都有卧室,设有地下室。地下室设有电影放映厅,大概能容纳几十个人观看,还设有游泳池、健身房、水疗室等。每间别墅都设有厨房,厨具、冰箱等设备非常齐全,单独做饭不成问题。别墅内还设有小型会议室。

  据这两位安保人员介绍,两栋别墅的建筑风格看上去是复古中式建筑。每栋别墅周边有水系,“卧室均设有阳台,阳台上还摆放了椅子,坐在阳台上就能看见水景”。

  据了解,这12栋贵宾别墅设计方案取自中国不同地区的建筑风格。在1号和2号别墅执勤的两位安保人员介绍说,他们只是知道别墅是“1号”和“2号”,并不清楚到底是哪位客人来住。虽然都是复古中式建筑,但具体风格并不相同,别墅之间也有一些距离间隔。1号别墅外部为棕色,2号别墅外部为黑色,外层墙面的样子像一层带图案的“铁罩”。从两位安保人员拍摄的照片看,2号别墅内部风格和酒店内的总统套房十分相似,沙发和座椅以白色为主,平台上配有银白色器皿作为装饰品,2号别墅进门处还摆设了一个银色的元宝作为装饰。

  据安保人员介绍,在别墅的最后施工期间,每栋别墅都配有详细的注意事项说明,列有所有物件摆放事宜,每栋别墅的安保配备为白天5名,夜间4名。

  借鉴四合院故宫午门等

  据了解,这12栋建筑的单栋建筑面积为6000至9000平方米,地上面积为5000至8000平方米,既有北京传统民居四合院的现代设计手法,又有江南亲水建筑的水榭平台,既有汲取故宫午门的设计理念,也有借鉴乔家大院“囍”字形布局的建筑风格,既有西北窑洞建筑概念的生动转化,更有西南传统干阑式民居的生动体现。每栋建筑风格迥异、特点鲜明,融合了我国东西南北各地的建筑精华。

  每栋别墅的客房数多达 10至19 间,从40平方米的豪华客房到 1087 平方米的总统套房都有。别墅与群山、湖泊和园林交相辉映。

  有岛上的工作人员介绍,别墅与别墅之间种植了树木以确保私密性。“其设计理念是让参会者体验中国文化的多样性”。记者昨日从怀柔区的宣传展示板中看到了4栋别墅的效果图,名称分别为“归水堂”、“叠台揽胜”、“濂溪别馆”、“楠蝶苑”。

  安检

  前车盖车座底部都得查

  昨天下午1点,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雁栖湖会场外围6号安检门,通过这里的无论是安保人员、媒体记者还是后勤保障人员,均需逐一安检,所有车辆也都必须逐一搜查,包括后备箱、前车盖、车座底部,就连给会场配送食材的车辆也不能大意。为了便于排查,所有货物不能打包,矿泉水也需拆包后运送。

  记者搭乘保障人员车辆进入会场,行驶几分钟后,最先看到的就是宛若旭日初升的日出东方酒店,日出东方酒店旁是一排排太阳能设施。据报道,雁栖湖会议设施建设秉承“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理念,应用70余项世界领先生态环保技术,清洁能源使用率、太阳能生活热水覆盖率均达到100%。

  车辆继续行驶,来到新闻中心旁边的核心区域安检口,武警、警察等严密值守,对进入人员和车辆逐一核对检查。记者因证件等级所限未能进入,不过记者通过连线正在内部执勤的消防安保人员,得知核心区域内的安保工作更为严密。

  消防

  消防官兵一分钟内到火场

  参与此次消防安保任务的北京消防总队防火部科研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吴高辉介绍,此次APEC会议会址都不是由单一消防支队或中队来负责,而是由一个团队负责,北京消防从总队及各个支队抽调最精锐力量组成一支临时性保卫队伍。以雁栖湖核心区消防安保团队为例,该团队共有60名消防官兵,由来自总队、怀柔、顺义、东城等支队的优秀官兵组成,“监督员要求有两到三年防火经验,消防员至少有一年灭火实战经验,每一个都是精英”。

  吴高辉介绍说,“消防安保第一个是源头安全,即场馆方面。因为提前介入,他们不允许场馆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另一个是21平方公里的外围场地,每天会派两部北极猫细水雾消防车和12部背负式细水雾对场地内的植被进行湿化处理。”

  除此,消防官兵每天还有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生火情,必须一分钟内到场处置。”

  排爆

  部队官兵会场内专业排爆

  在安检口不远处,五六名绿化人员正在加紧摆放鲜花,为领导人会晤做最后冲刺准备。不过,不要以为鲜花摆放好后就行了,还得经过严格的排爆程序。

  下午两点,几辆军车开到附近,车上下来一队迷彩服军人,他们是北京军区某部官兵,来为会场内外做专业的排爆工作。

  只见官兵们在统一号令下一字排开,紧握手中排爆装置一齐往前走,草丛、花丛、树干、大石、垃圾桶、车站板凳,每一细微处都不放过,哪怕草丛中的一个小坑,官兵都会停下脚步多次探测,直到确认安全后才继续前行。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韩娜 岳亦雷 徐晶晶

  本版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 记者 韩娜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