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会议饮食:“瑶柱炖老鸭”入选部长宴会菜

2014年11月08日 02: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辰洲际酒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布置部长套房,水果、食盒、鲜花等→样不少。

为部长们准备的小礼物——京剧脸谱杯垫。

  APEC会议大幕已经拉之开,参会部长、高官、媒体机构揭也已陆续抵京。他们入住的秘酒店是怎样的?在饮食上又有哪些特殊之处?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探访APEC会议期间负责接待高官、媒体及交通、安保等工作人员的酒店,为读者展示APEC高官们的住宿和饮食情况。据了解,在APEC部长会的晚宴上,独具中国特色的瑶柱炖老鸭和兼具西餐风格的油鸡枞蒸龙虾仔,一同摆上了客人的餐桌。

  □住宿

  经济体部长享8种水果

  京剧脸谱、中国结、老北京特色零食,这些极富中国特色的物品,出现在北辰洲际酒店内最高级别套房内——专为参与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部长们所准备的住所。在其中一间豪华套房内,记者看到,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京剧脸谱摆件、中国结和一个红色的别致圆筒形食盒,内装果丹皮、枣脯等京味儿零食,桌上还摆放着一个大大的果盘。

  “这次在摆件的选择和摆放上我们下了很大功夫,主要是以中国红为背景,结合脸谱等中国特色元素来进行装饰。”北辰洲际酒店行政管家马丽丽介绍,每位参加APEC会议的客人入住的第一晚都会收到一份红色系的脸谱杯垫作为礼物,一套杯垫为6个,每个脸谱都各有特色。

  据介绍,果盘专为各经济体部长们特别准备,造型经过精心设计,水果种类有8种。各经济体的参赞等官员们入住的是酒店普通住房,水果有5种。

  作为APEC会议周的官方指定接待酒店,会议期间,北辰洲际酒店主要承担APEC秘书处和新加坡、韩国、文莱、马来西亚等多个经济体代表团,中国贸促会及几十家工商界领导人入住。

  马丽丽介绍,入住豪华套房的包括韩国、新加坡、文莱等各经济体外交部长、商贸部长等部长级官员,共有40多人,前天下午已开始陆续入住。

  □宴会

  三文鱼老鸭汤中西合璧

  北辰洲际酒店还承接了APEC部长会欢迎晚宴、水立方欢迎晚宴,及各代表团随员相关餐饮等大型活动以及双边、多边会议和业务洽谈。

  部长宴会上有哪些菜样?京华时报记者在一份部长宴会菜单上看到,除了中式冷拼、美点拼盘、水果拼盘外,热菜有瑶柱炖老鸭、油鸡枞蒸龙虾仔、黑椒牛肉伴照烧银鳕鱼、鸡汁金汤鲜芦笋,主食有鲜虾牛肉松鹅肝炒饭,酒则有河北产的长城干红、龙徽夏多内干白葡萄酒。

  “部长宴会上的菜都是由主厨亲自制作,做法则是中西合璧。”北辰洲际酒店餐饮部副总监范生伟介绍,比如头盘冷盘是北欧三文鱼,汤是中国的特色老鸭汤,龙虾是从澳洲而来。除了米饭,桌上也会摆放数篮小面包。

  他介绍,会议期间,每道菜都是分餐制,所有的菜品都是清真的,肉类以鱼肉、牛肉等为主,酒店同时也准备了一些单独的素食菜单供客人们选择。考虑到有些部长有特殊需求,酒店还提前对部长们的饮食爱好和禁忌进行了了解,根据个人喜好和需求单独定制菜品。

  范生伟介绍,目前已有7位部长提出了这方面的需求,主要以穆斯林国家的部长为主。此外,在部长宴会桌上摆放的花盘也会有特别的要求。范生伟说,首先要避免使用花粉味比较强的花,防止有客人发生花粉过敏,同时也要避免选择一些国家的国花。

  □餐饮

  专程赴巴厘岛考察菜单

  除了部长宴会上的食品精心布置,客人们平时的早、中、晚餐,酒店也从去年就开始了准备。

  范生伟介绍,去年酒店接到APEC会议的接待任务后,厨师长、餐饮团队征求了各方专业意见,还特意在去年10月去了上一届APEC会议的举办地巴厘岛,拿到高官接待菜单。结合今年亚信峰会的菜单,酒店餐饮团队取长补短,设计出了部长晚宴菜单,并对平日早中晚餐的菜品进行了补充改进。

  他表示,部长晚宴的菜单总体比较稳妥,按照组委会意见更改了三回,比较顺利,没有菜品被拿下去,只是进行了一些装盘等方面的细节更改。

  在客人的早、中、晚餐方面,酒店也进行了许多改进完善。范生伟介绍,考虑到相当一部分代表和高官来自东南亚地区,酒店内也增加了很多东南亚食品,比如咖喱风味食品、马来西亚汤面等。早餐更是兼具各国风味,原有的食品种类也大大丰富,增加了欧美比较传统的沙拉、冷荤冷切等,比如意大利香肠、火腿、各国芝士等,“原来我们有5种口味的芝士,APEC会议期间增加到了8种。”

  范生伟表示,在食品的供应方面,都有特定的供应商,并且酒店确定的每道菜都需要上报旅游委、食品卫生部门、药监部门等,酒店内有专门的食品卫生官员坐镇,“食品安全问题是绝对可以保证的。”

  □服务保障

  打扫客房时间需征求客人意见

  历届APEC会议同时也是媒体的盛会。

  APEC会议期间,世界各地媒体齐聚北京。北辰五洲大酒店接待了来自俄罗斯塔斯社、智利电视台、德国法兰克福电视台以及新华社等境内外的媒体记者。酒店将为353名记者提供住房、餐饮、办公等综合服务。

  针对媒体记者工作时间不固定的特点,酒店也设计了个性化的服务,比如设立24小时值台服务,在房内放置《清扫房间征询表》,以便灵活掌握清扫时间等。

  北辰五洲大酒店副总经理彭军介绍,俄罗斯媒体记者人数是最多的,在酒店内预订了56间客房。酒店在食品上也进行了相关的调整,邀请做俄餐的厨师进行了培训,增加了俄国红菜汤等特色食品。

  昨天,记者在北辰五洲大酒店看到,餐厅内摆放着套娃、俄罗斯特色建筑等别具俄罗斯特色的元素。

  彭军介绍,除了俄罗斯外,酒店工作人员也对其他经济体的风土人情、文化等进行了研究,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站姿、微笑等培训。酒店专门对服务人员进行了俄语等语言的简单培训,以便更好地为记者提供服务。

  特警消夜时间延至凌晨一两点除了媒体,北辰汇园公寓还承担了APEC会议保卫组和交通组工作人员的住宿服务和餐饮服务接待任务。从10月26日至今,已有1300多位特警和为代表提供服务的司机、交通志愿者等先后入住。

  北辰汇园酒店公寓副总经理张树来说,根据此次会议工作人员人数多、入住时间长、工作时间灵活等特点,酒店做了很多准备,比如将房间内的纸拖鞋临时更换为塑料拖鞋,根据天气情况提供姜糖水,有特警过生日,酒店也会为其进行简单的祝贺等。

  “特警们工作性质比较特别,晚归是经常性的,所以我们每天提供四餐,消夜会持续到半夜→两点,保证特警们无论多晚回来都可以吃到热乎的消夜。”张树来介绍,消夜也主要以面食、凉菜、甜点、牛奶等热乎、易消化的食品为主。

  此外,酒店也根据司机师傅们的工作特点提供了特色服务。“他们的时间比较集中,而且比较赶,→回来都前后脚回来,吃完饭要急着走,不能耽搁接待任务。”张树来说,酒店安排了专人在院内协调司机师傅停车,并要求在早中晚餐时,工作人员→律不准使用电梯,保证司机师傅们能够快速、顺利地上下出入。

  本版稿件京华时报记者陈荞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