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家吴建民:亚太自贸区是为把各经济体联在一起

2014年11月08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吴建民

曲星

  2001年,上海;2014年,北京;时隔13年,中国再次成为东道主,承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13年,是中国经济地位显著提高的13年,也是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13年。

  今天,本报记者专访了资深外交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以及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两位专家指出,13年后承办APEC会议,中国已从参与者变为了引领者,将在亚太自贸区建设、全球反腐、基础设施建设上,协调不同的诉求,为亚太经济体的发展留下中国印记。

  13年 从参与者变为引领者

  记者:13年后中国再次承办APEC会议,您觉得位置和心态有什么变化?

  吴建民:上世纪80年代,我在欧洲工作的时候,曾流行这么一种说法:19世纪是地中海的世纪;20世纪是大西洋的世纪;21世纪是太平洋的世纪。正是随着国际关系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以及亚洲的崛起,1989年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提出要建立一个APEC会议。

  1991年,中国正式参加会议,当时我们的GDP才3000多亿美元。去年呢?去年GDP已经达到9.24万亿美元,是1991年的30倍。中国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中国人自己没有想到,世界也没有想到。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来举办APEC第22届会议,大家尤其重视。

  曲星:中国的崛起在亚洲崛起的第四个浪潮之中。金融危机之前,发达国家希望通过APEC 打开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发展中成员需要获得更多的发达国家的技术支持和转让。而随着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原来对世界经济的治理模式也提出新问题,发达国家担心市场的开放会冲击他们国内的传统产业,而发展中成员则要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

  所以,此次APEC会议的重中之重就是协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经济诉求。中国将非常努力,为亚太经济体的发展留下自己的印记。

  亚太自贸区是为了“联在一起”

  记者:10月29号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的主题演讲中,提出此次APEC会议希望突破三大方面的议题,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关于亚太自贸区(FPAAP)的问题。据我所知,美国近些年正在推进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奥巴马总统甚至曾说,2013年、2014年的贸易议程当中都不包含亚太自贸区议题。您如何看待TPP与FTAAP的关系?中国的诉求又是什么?

  吴建民:中国的诉求非常清楚,我们希望开放、包容、合作、和平。

  TPP是如何出笼的?有一次我和美国人谈过。2001年的9.11之后,美国忙于反恐,与此同时,亚太经济发展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同东盟建立了“10+1自贸区”,取得了大发展,2009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贸易额就达1782亿美元。这时,美国人紧张了,觉得中国与亚太关系发展很深,而它完全不在其中。所以,尽管TPP不是美国提出的,但它还是接手了。

  我觉得,中国现在提出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综合诉求是把亚太各经济体联在一起。如果说,中国搞一个RCEP,美国搞一个TPP,互相不来往,互相排斥,双方的利益都将受损。更何况,中国或美国,谁也排除不了。而大家联在一起,就很好了。前不久我跟美国方面一些人士接触,他们也觉得这个思想很好。

  曲星:现在在亚太地区,你会看到有两种不同的经济治理思路。一种就是中国主张的亚太自贸区,是一种开放的、包容的、普惠的思路;一种就是美国的TPP,有点排他的、歧视的、高门槛的机制。美国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感觉到自己的竞争力受到影响,所以它要想办法来对付制衡新兴国家的压力,提出一、二、三、四等条件,搞一个排他性集团。

  实际上,不仅在这一次的APEC会议上,以及在今后若干年的时间里,我们都会看到这两种不同治理思路的相互作用、某种碰撞,甚至某种博弈。

  记者:这种博弈的局面,也是大伙儿非常关注的。这种时候,中国要来推动亚太自贸区的进程,会不会非常困难?这次APEC会议上能否达成某种可操作的路线图?

  曲星:还是那句话,世界经济发生着变化,就决定了不同国家的关切和诉求也发生着变化。

  1994年,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大家提出了“茂物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当时,发达经济体成员竞争力很强,希望打开发展中成员体的市场,所以他们拼命推动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而现在呢,发达成员体感觉他们的竞争力不行了,变成多多少少想保护自己的市场,发展中成员体则要推自由化,真是“风水轮流转”。

  现在来看,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需要克服的障碍还很多。

  吴建民:今天的世界,欧洲还没从金融危机的泥淖中拔出来,全世界需要增长才能克服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才能创造就业的机会。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不只是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符合亚太各国的利益,对世界有好处。

  这次APEC会议上,中国可以推动确立一些具体原则,包括对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路线图和时间表。确立了这样的目标,大家都朝这个方向去做努力,就能够让有关各方都能够从合作里边受益。

  腐败是世界公害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王毅部长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了建立一个反腐机制。要想有效反腐,各国是否会成立一个更加完整的反腐同盟?

  吴建民:腐败是公害,全世界老百姓都痛恨腐败。中国正在开展的大规模反腐行动,中国老百姓很拥护,世界上也是好评很多。既然腐败对全世界经济发展都是有害的,如果各国能够联合起来,对于腐败分子能够联手打击,那会使得这个市场经济在法制范围内更好地运作。我相信这次APEC会议上,反腐能得到更多的响应,

  曲星:在亚太经合的会议上发表一个反腐宣言,它的政治意义和他的务实操作意义都非常重要。从政治意义上来讲呢,就是大家在政治上、在道义上有责任来共同促进反腐的义务。从操作层面看,发达经济体成员在腐败现象的制约上,有更多的经验,完全可以和发展中成员体进行分享。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已经缺席了两次APEC会议以后,奥巴马总统这次会到北京来参加APEC会议。有读者提出,中美两国在这次APEC会议的平台上,会不会有一些互动和展示?

  吴建民:这次奥巴马总统来北京,不仅是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是第二次访问中国。从我了解的情况,双方对这次访问非常重视,也做了很多准备和努力。另外,我前不久去美国,一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和我聊天,说他不赞同中美关系落入低点的说法,中美关系总体上是好的。

  双方这么重视是为了什么?当然是成功。我想,我们对中美关系一定要全面看待,分歧的确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一方面要想发展我们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要管控好分歧。

  前不久,我和基辛格博士一起吃午饭,他91岁了,头脑还很清楚。基辛格就讲,对抗对两国都无裨益,两国要坐下来谈,学习共处。我本人对这次奥巴马总统访华,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记者 赵莹莹

  从今天起,本报联合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连续推出“APEC高端人物访谈”系列。今天晚上11:15分,杨澜访谈录也将带您走进直播间,和吴建民、曲星两位专家一起畅聊APEC的重大议题。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