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部长会通过反腐败宣言 美方表示支持

2014年11月09日 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APEC部长级会议于昨天在北京结束,会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此次部长会议的主要成果。

  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APEC外交和贸易双部长会议8日在北京闭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圆满的部长会,完全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为两天后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了准备。

  王毅重点介绍了本次双部长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在中方推动下,今年APEC加大了反腐败合作,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主要成员经济体对中国的反腐给予更深入的配合,在引渡贪官、追逃经济犯罪分子等方面,都需要亚太经济体的配合。”

  美方支持反腐败宣言 称不会成贪腐避难所

  11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来华出席APEC部长级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表示,反腐败是本届APEC部长级会议的议题之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还将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中方希望就反腐及追逃追赃等执法领域加强与美方的对话与合作。

  昨天,克里召开发布会表示,美方支持本届APEC会议期间讨论并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美方也愿与中方开展相关领域的执法合作,只要证据确凿,美国绝不会成为贪腐分子的避难所。

  克里还透露了《北京反腐败宣言》中的一些细节,他表示,“我们与APEC经济体围绕打击腐败加深了伙伴关系。我们通过的原则明确且令人信服。我们决心要防止、发现并且有效地起诉涉外国人员的腐败;我们要向各自的企业提供指南,教他们如何帮助我们发现和防止腐败,加强我们的执法合作;我们要促进通过中小型企业经商道德准则。”

  王毅表示,本次会议为两天后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了准备。

  11月7日至8日,APEC外交和贸易双部长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最后一个协调机制。APEC各经济体部长或代表、秘书处执行主任、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观察员代表及特邀嘉宾等出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长高虎城任会议联合主席。记者 岳菲菲

  解读

  一些外逃目的地不再是“避罪天堂”

  11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此举对跨境追逃意味着什么呢?

  跨境追逃追赃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7月起,我国发起了“猎狐行动”,截至10月29日,已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然而,目前仍有不少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其中一些国家是外逃人员的主要目的地。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介绍,案值大、身份高的外逃官员往往看重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欧等未与我国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认为那里更“安全”。

  参加APEC北京会议的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说,此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参与宣言的签署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整个亚太地区将携手反腐败、反贿赂,并为之出台具体措施,这让一些海外的“反腐盲点”亮了起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部分外逃贪官喜欢选择香港和马来西亚、新加坡及一些太平洋岛国作为出逃第一站,获取假身份后再以那里为“跳板”前往第三地,而反腐宣言一旦落实,“跳板”会成“断崖”。

  专家评论,《北京反腐败宣言》不仅对中国是一个有利消息,对亚太相关各方也有裨益。

  公安部经侦局一些办案人员介绍,由于相关司法制度差异和海外信息情报的短缺,从锁定目标到实施跨国抓捕,耗费诸多人力、时间和资金。而《北京反腐败宣言》通过的加强信息共享和司法机关合作,将有助于减少沟通成本,提升抓捕速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等专家指出,一些犯罪嫌疑人可能经常更换潜逃地点或者再度出逃其他国家,如果相关信息共享和抓捕合作加速,会对抓捕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抓捕时间越早,就越能减少其挥霍赃款造成的损失。

  打击外逃贪官,锁定其违法所得历来是重点和难点。通过APEC的执法合作网络,各经济体可协调开展资产返还方面的合作。据新华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