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到乌鲁木齐社区调研:抓好维稳常态化管理

2014年11月10日 13:16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市,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围绕总目标、查找薄弱点、案件汲教训、工作抓落实”的要求展开调研。

  4天时间,张春贤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米东区,看望慰问一线同志,走访社区群众,与基层干部和宗教人士座谈,考察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管理、严打严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新区建设、城市管理、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

  张春贤要求,乌鲁木齐市要按照“四个定位”,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五个表率”,建设“首善之地”。

  提高社会管理效率和维稳处突能力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始终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理念,不断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实现社区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食堂、有警务室等“十有”,为基层党组织做好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山区大湾片区管委会延安新村社区居民流动人口占93%。为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社区使用二维码操作系统,工作人员用手机扫描出租户专属二维码,房客人数、姓名、证件号码等信息很快就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便于及时核对,有针对性地提供社区服务。

  大湾片区管委会推行“庭院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社会化服务、数字化支撑”建设,社会管理效率和维稳处突能力大大提高。张春贤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观摩了大湾片区管委会希望街岗亭现场拉动演练。接到指挥员通知后,各维稳力量不到一分钟赶到希望街岗亭进行处置,演练中各维稳力量通力配合,“四化”建设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张春贤指出,第一现场处置非常重要,要依靠现有维稳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迅速处置。

  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张春贤查看了站前广场改造情况。他来到天山区公安分局明华街派出所、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巡防大队家乐福便民服务站,查看值班备勤、设施装备等情况,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张春贤勉励广大公安民警要充分认识所担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忠诚于党、服务人民,警惕于心、提升素质,抓好维稳常态化管理,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践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卫者。

  黑甲山片区旧貌四年换新颜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乌鲁木齐市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由2009年的55%提高到2013年的74%。

  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多民族聚居,流动人口集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2010年5月,张春贤来疆工作后进行的首次调研曾来到这里,入户走访,听取居民意见,并提出“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指导思想,要求乌鲁木齐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当时,张春贤还和黑甲山的居民约定——“等住进新房,一定再来看望大家!”

  四年半后,张春贤再次来到黑甲山,棚户区旧貌换新颜,已变成33栋住宅楼、4382套安置房组成的现代化高层住宅小区。

  受益于棚户区改造,今年4月,买买提·米吉提一家从破旧的平房搬进了位于跃进街阳光雅居小区的楼房。买买提·米吉提说,从来都不敢想全家能够搬进这么漂亮的楼房,有电梯、有地暖,温馨又舒适。更让老两口感到高兴的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在社区的帮助下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全家人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走出买买提·米吉提的家,闻讯而来的居民簇拥到张春贤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告诉书记生活中的变化。“以前我们这脏乱差,看着就不舒服。现在一走进这个小区,我的心里就特别高兴。”社区居民感激地说。张春贤说,党委和政府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双手,共同努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民生大小都连着民心

  在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平顶山社区,张春贤走进社区就业培训点,十多名少数民族妇女正在跟着老师学做手工艺品。凭借这个手艺,辖区妇女在家工作,每月都能有1000元到2000元的收入。

  一墙之隔的汉语培训班开班第18天,虽然还没学多久,但学员们的汉语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可以用汉语同张春贤顺畅交谈。“学好汉语是我到内地工作的第一步”“想过好日子必须努力学习”“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学员们争相讲述着学习感悟。张春贤鼓掌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开创人生事业新天地。

  民生不论大小都连着民心。居民买菜是否方便、出行是否便利,张春贤十分关心。在延安新村社区和平顶山社区,张春贤还走进蔬菜副食品直销点,直销点内日配送蔬菜30多种500多公斤,市委市政府对每一种菜品都进行了限价,通过店内电子屏幕和互联网公布价格,确保市民能够在家门口买到新鲜、多样、价廉的蔬菜。

  在大湾片区管委会,张春贤还与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座谈。

  “环境整洁了,路铺好了,暖气热了,路灯亮了,治安好了,社区干部还给我们办了很多好事。大伙儿都说,社区是我家,再多困难都不怕!”延安新村社区居民张雅娟说出了这些年来社区的变化。

  黑甲山后街社区居民左然木·扎热说,以前自己蒙着面纱,只能封闭在家里。在社区干部帮助下,现在不但自己揭掉了面纱,还带动社区十多名妇女都揭掉面纱一起开了裁缝店。

  张春贤说,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广大基层干部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凝聚人心,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维护稳定的最牢固基础、最大力量所在。

  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冬季大气污染曾是乌鲁木齐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2010年5月的调研中,张春贤曾要求:“要下决心、下大气力多管齐下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绝不能让市民生活在乌烟瘴气的环境里!”

  在中央和自治区的支持下,乌鲁木齐市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4年累计投资332亿元,先后实施了110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重点实施煤改气工程,乌鲁木齐市成为全国首个气化城市。2013年,在全国74个重点监控城市中,乌鲁木齐由污染最重、倒数第一上升到排名前20位左右。今年6月,乌鲁木齐市成为全国5个达标天数比例为100%的城市之一。此行,张春贤来到市热力总公司,走进锅炉房,实地查看燃气锅炉运行情况。

  着眼于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高铁新客站、地铁1号线、“两线一绕”、“两桥一路”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其中,正在加紧施工的地铁1号线是乌鲁木齐轨道交通主骨架线路和主城南北向主干线。在位于自治区体育中心附近的轨道交通一号线11标段施工现场,张春贤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展情况。

  2010年11月,张春贤在考察高铁片区时提出,要高度重视高铁片区规划,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完成建设任务。4年过去了,正在建设中的乌鲁木齐高铁片区规划总面积37.2平方公里,核心区8.7平方公里,目前已吸引了42个项目落户,投资总额421亿元。

  包括高铁片区组团在内,乌鲁木齐正在着力构建会展片区、白鸟湖新区、古牧地片区、高新区北区、城北新区、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共“七大组团”。调研中,张春贤考察了一中新校区、乌鲁木齐高铁医院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乌鲁木齐市还运用加法,为城市添绿、添景,5年累计投入50多亿元,新增绿地27.26万亩。在水磨沟区华光街,张春贤听取了乌鲁木齐市园林绿化工作汇报。张春贤徒步穿行水磨沟公园,查看水磨河千米景观改造工程,登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绿谷观景平台,了解城市绿化景观建设情况。

  进入冬季后,清扫积雪是保障道路通行、市民出行的重要工作。在水磨沟区环卫作业基地,张春贤看望慰问了环卫工人。张春贤饱含感情地说,每次走在街道上,都可以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你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是美好环境的创造者,谢谢大家辛苦劳动。乌鲁木齐将来会建设得更好,希望通过你们把她打扮得更漂亮。

  张春贤一行还考察了东风汽车新疆有限公司、红云红河新疆卷烟厂、高新区生物医药孵化器、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项目。

  当好“五个表率”建设“首善之地”

  9日上午,张春贤与乌鲁木齐市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春贤说,近年来,乌鲁木齐基层基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民生得到切实改善,变化变革、敢于担当,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队伍建设有了重大变化,社会保持了繁荣稳定和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有一个强有力的市委领导班子,得益于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得益于真抓实干、执行落实到位的好作风。

  张春贤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乌鲁木齐市各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围绕“三个坚决”全力抓好稳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俞正声主席指示要求,落实好自治区“8·20”“9·8”“10·29”会议精神,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刻汲取“4·30”、“5·22”、“7·28”等案件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盲目乐观、麻木不仁的思想,切实把着眼点和着力点转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要防范风险点、狠抓薄弱环节,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重点人员帮教转化、情报信息工作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基础,切实让精兵强将下一线,关心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各族干部,进一步加大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支持,赋予基层更多资源和手段,真正把“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办”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让各族干部群众多走动、多互动,促进各民族间相互了解;当前最突出的任务就是深入做好“去极端化”工作,乌鲁木齐要发挥好宗教人士水平较高的优势,引导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御极端,运用正反面典型,开展好“去极端化”教育;用好“五把钥匙”: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式去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暴恐的问题用法治和严打的方式去解决,宗教的问题要用宗教的规律去做工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三要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机遇,加快新疆特色新型城市化建设。坚持既定的城市规划,按照“四个定位”,把乌鲁木齐建设成我国西部中心城市,面向中亚西亚的现代化国际商贸中心,多民族和谐宜居、天山绿洲生态园林城市,区域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以人为本、民族团结、朝气蓬勃、文化氛围浓、服务管理能力强、有品位的“首善之地”;抓住用好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机遇,加快“五大中心”建设,重视高铁片区建设。

  四要以民生为总抓手,坚持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把改善民生作为宗旨,既是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的需要,是几年来的成功实践,也是各族群众的期盼。民生工作必须与科学决策相结合,锲而不舍地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控物价,居民住房、教育、就业、医疗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建设;民生工作必须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与“去极端化”相结合,坚持疏堵结合,两手抓两手硬。

  五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综合实力强、竞争力强的城市。把现有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提升第三产业比重,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创造良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六要坚持从严治党,努力建设“三严三实”和“四强”干部队伍。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理解力、落实力和执行力,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张春贤强调,乌鲁木齐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表率,当好加强基层基础的表率,当好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去极端化”的表率,当好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表率,当好改善民生、宜居宜业、科学发展的表率,把乌鲁木齐建成“首善之地”。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参加座谈会,黄卫、肖开提·依明、朱海仑、熊选国等陪同调研。记者/姚彤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