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焰火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2014年11月10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聚焦APEC:实拍焰火表演  来源:中央电视台

APEC焰火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11月10日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APEC焰火表演,吸引人们注目。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任海霞)11月10日晚,2014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的焰火燃放活动,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建筑上空,万千焰火画就四季花开盛景,空中浮现出诠释晚会篇章主题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英文单词,初冬的北京之夜生机勃勃。

  据负责焰火燃放活动的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三大“地标”建筑上空的焰火燃放,第一次在大型国际活动中采用了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有效缓解了传统焰火燃放的空气质量难题。

  熊猫烟花的负责人表示,与北京奥运相比,北京APEC焰火燃放对于科技和环保的要求更高,“不断提升科技和环保水平,实现科技燃放、绿色燃放,在国际焰火燃放领域创造中国标准,这是中国烟花企业不懈追求的目标”。

  艺术燃放:四季花卉完美盛开

  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晚会主题交相呼应,水仙、君子兰、海棠、秋菊等焰火画出的四季花卉,在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上空交替绽放。从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到争相斗妍的四季花开,这样的焰火“功夫”是如何炼成的?

  熊猫烟花的负责人表示,四季花开盛景也采用了3D技术,“四季花开的焰火燃放创意,不仅要求用焰火打造出能代表四季的八种花卉经典造型,展现出花瓣、花蕊的不同色彩,还要利用焰火的色彩变化、造型变化,体现出花开的整个过程,这在世界焰火燃放史上都是一个创新,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据其介绍,为了真实再现每种花卉的花开过程,研发人员反复测试可视化模拟编排软件,通过支架式样的3D制图分析燃放装置的合理性与美观性,历经数百次试验,终于完美呈现出“水仙、君子兰、海棠、紫荆、三色堇、秋菊、茶花”等美轮美奂的四季花卉。

  环保燃放:发射药物缩减70%以上

  传统焰火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干扰,主要在于发射药物燃放后形成的烟雾和释放出的有害气体。熊猫烟花的负责人表示,接到北京APEC焰火燃放任务后,该集团立即成立以科研实验室牵头的技术研发小组,依托北京奥运会的无纸屑残渣发射技术,展开微烟无硫技术的深度研发。

  “减少烟雾和有害气体,必须更新换代发射药物,用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替代传统的发射药”,该位负责人说,但无硫发射药具有瞬间横向冲击作用力大、容易引起炸筒、发射效果不精确等“缺陷”。如何克服这些“缺陷”,成为主要难题。“经过反复调试,我们最终以高科技纳米技术,研发出了集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于一体的创新型烟火药,这种创新型烟火药一方面很安全,没有以往的无硫开爆药易炸筒等缺点,而且可以有效减少70%以上发射药物的使用,由此就大大降低了烟雾和有害气体,提高了焰火燃放的环保标准”。

  科技燃放:电脑3D建模

  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的焰火燃放,用空中焰火造型展现出了晚会篇章主题——“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焰火如何绘制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等英文单词?

  熊猫烟花集团负责人表示,北京奥运只是攻克了“大脚印”、“空中五环”等简单的焰火图案造型难题,而北京APEC焰火燃放要求用焰火造型展现晚会篇章主题,“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

  自北京奥运以来,中国焰火燃放的科级水平快速提升,引领国际最高水平。以熊猫烟花为例,逐步掌握了空中造型的核心关键要点,“一个要点就是烟花产品的发射高度,误差不能超过5%,另一个要点就是发射高度与扩散直径的比例,大于10:1”,熊猫烟花的负责人解释说,北京APEC焰火燃放还采用了高科技的电脑3D建模技术,“通过电脑3D建模技术,确保发射装置支架的制作精确性,每个发射管的角度偏差率少于0.1度”。

  揭秘:激光瞄准仪“定位”瞭望塔焰火燃放

  在北京APEC焰火燃放活动中,鸟巢、玲珑塔、瞭望塔的焰火燃放实施难度最大。

  “鸟巢、玲珑塔、瞭望塔都是高空作业的最高级别特高处作业。北京奥运时我们完成了鸟巢焰火燃放任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玲珑塔和瞭望塔的焰火燃放都是全新的挑战”,熊猫烟花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其介绍,玲珑塔的整体总高度只有132米,高度不及广州塔,但是,玲珑塔可以安装烟花的部位,集中在消防应急楼梯附近的护栏,“数十吨的燃放支架等燃放装置和燃放器材,主要都是通过人工搬运到一百多米高的楼梯各层,而且每一层的安装都需要上下两层人员通力配合。塔顶上重达80公斤的花朵造型支架装置,无法借助电动机械提升,全靠巧妙的空中悬挂作业和精确的装置拼装技术”。

  高度245米的瞭望塔虽然也没有广州塔高,但是怎样在其如同迷宫般的五大柱塔内部,找到适合的燃放安装点,对焰火燃放构成了重大挑战,“找到这些符合要求的安装点,需要技术人员逐层、逐个塔柱攀爬,定点、测算,而且还要计算非预留点的主体结构的受力、角度等各种数据”,熊猫烟花负责人说,“为使焰火造型能够完美展现出每一朵花卉开放的过程,保证燃放效果,我们不仅借助了GPS定位仪、高度仪、角度仪、测距仪等高科技设备,还采用了高精度的激光瞄准仪等辅助工具,利用这些设备、技术,精确定点,确保每一个烟花产品的安装位置和安装角度的精确性,不允许有一毫米的偏差”。(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