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平:从网信系统需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说开去

2014年11月10日 2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参与互动(0)

  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在京组织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工作,使得全国网信系统率先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首轮高潮,这种速度与力度前所未有。10月28日起,甘肃省委网信办连续组织研讨、培训、座谈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网信系统需要切必须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在五、六十年代极不寻常的时期,中国科学家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研制出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两弹一星),打破了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增强了国防实力,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1999年9月中央在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大会上,阐述了“两弹一星”的伟大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央网信办召开视频会议组织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报告会,现在看来其报告会目的明确、意义重大。正如会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鲁炜所要求,我们必须要以“两弹一星”精神攻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难题!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之所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它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于一体。这个时候,网信系统提出以“两弹一星”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就是不怕挑战、不畏困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无言体现。依法治国,何所畏惧!网络法治,志在必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逾6.3亿人,中国成为世界上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无论是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要求,还是建设网络强国要求,都必须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而如何将三个层面有机联系就是我们面对的坚冰和难题。网信系统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这是时代的呼声,是现实的要求,也是任务的倒逼,我们责无旁贷!“九层高台起于垒土”,这就需要我们厉兵秣马踏稳脚步练好一招一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网信系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需要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可以激发人的斗志、指导人的行动。“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网信系统肩负着建设网络强国的责任和使命,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就要怀揣理想、脚踏实地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网信系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需要我们切实提高自身本领。网上舆论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要全面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认识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学习,切实解决舆论斗争“本领恐慌”问题,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关键时刻能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网信系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生命,国内基础软件和芯片自主品牌不足、依赖于进口严重威胁着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紧制定核心技术设备的发展规划,制定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早日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勇敢探求出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网信系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大局意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生活的高度,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实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体党员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主动融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做一名有作为、敢担当的共产主义“战士”。

  网信系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需要我们加紧培养精兵强将。人才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保障,“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制定专项人才发展规划,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近日中央网信办面向全国选拔9名业务处室领导干部就是队伍建设的有益尝试。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打得赢的网络人才队伍。

  方向明确、任务清晰,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已启幕,尽管道路维艰、障碍重重,但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指引,我们必定信心满满,因为,我们攻无不克!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