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甸震后百日:灾区吃穿不愁 群众盼望新家早日建成

2014年11月11日 09: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8月3号下午4点半,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的6.5级地震,共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昨天,云南省鲁甸地震整整过去了100天。

  灾难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近万兵力抗震救灾。鲁甸,这个遭受过巨大创伤的小城,在震后100天里,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冬天来临,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能不能得到保障?房屋重建面临哪些难解之题?

  70多年来,熊学祥老人,一直生活在鲁甸县龙头山镇新民村的茅棚子社,地震的发生,似乎没有太影响他和老伴的基本生活轨迹。

  熊学祥:给庄稼除除草啊,苞谷差不多了要掰下来去晾一晾……

  因为村子偏僻,交通也不是太好,熊学祥老人说,如今大米供应稍微有些紧张,地震之后发的44斤米,已经剩下不多,其他的倒是还能保障。

  熊学祥:现在用上棉帐篷了,被褥每家发两床,蔬菜问题我们当地都可以解决,肉可以养一些,喝水现在是山上的,根据上面就是说,要建一个十公里的输水管道,目前还没有开工。

  相对于新民村来说,位置处于龙头山镇中心的龙泉村,集市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供应,村主任邵发平介绍,国家和捐赠者送来的米、油,生活补贴款也都发放到位了。

  邵发平:生活基本是有保障的,主要是已经发放了生活的最低的保障,基本全覆盖,前十天是25一天,之后的三个月是每天15元的补助,全部都发放了。

  吃、穿等基本保障已经不是大问题,但不能一直住在帐篷里,眼看着气温不断往下降,重建,成了许多受灾群众和干部们心里的头等大事。

  在当地,普通家庭修间房子,大概要花多少钱?龙泉村村主任邵发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邵发平:一般情况农村主体80平方,还有厕所什么的加起来大一点,150左右,主体在交通便利的情况下,一般都要1000——1200。那就是要8万多。

  光明村村支书谭德军昨天上午一直在参加龙头山镇政府召开的会议,内容正是关于重建补贴发放的问题,他说,“普通农户发放重建补偿为4万,特殊困难户为5万”这个标准是确定了的,但钱目前还没有拨到到村子里。

  谭德军:这个钱是明确的了,我们很多人倒了房子,冬天到了,比较寒冷,要尽快抓紧时间,让他们搬到自己重建的家园里去住。

  龙头山镇镇中心位置,规划比较慎重,因此在那里重建还没有大规模启动。但是谭德军所在的光明村,需要重建的2190户家庭中,已经有1150户开始动工打地基,尽管省里和市里宣传的是轻钢结构的房子抗震效果更好,但是对于刚刚遭受灾难的农民们来说,如何在预算内盖一个相对安全的房子,可能更加实际。

  谭德军:建钢结构呢,钢结构的价格要贵一点,一般钢结构在我们这里一个平方就是1500,我们建砖混结构就是1000、1100就建好了,钢结构要多5、600块钱一个平方,农民还是拿不出这么多的钱,大部分还是砖混。

  然而即使钢结构让位于砖混房,受灾群众的建房成本,却也已经比震前高了不少,集中开工、交通不畅,都是原因。

  谭德军:因为是高峰期,大家都在忙着拉材料,这样生产材料的老板物价会上涨,政府控制不住。

  记者:比如说具体到这个具体的砖、水泥它的涨幅?

  谭德军:以前拉到我们这里的砖、红砖以前5毛2,现在5毛5,钢筋3300一吨,现在3700了,沙石料每一方沙70元,现在80了,还有交通的拥堵,我们本身是山区,当时抢通我们路就不宽,大量白天晚上随时中断,平时时间我们一早上能干完的活,交通一中断,我们一天都干不好。

  谭德军说,现在就是要求大家把地基打牢一些。

  但是,地基打成什么样才算“牢”?建好的房屋质量验收又由谁来做,似乎现在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一位从昭通市派驻到龙头山镇的工作人员说,群众问起来,有些问题他们也不太能解答。

  工作人员:我也是派下来做这个工作,老百姓问起来我们都不懂。

  记者:老百姓主要会问你们什么问题?

  工作人员:老百姓会问安置,就比如有的地方不能住人了,怎么安置、政府怎么规划、怎么补助,修房的标准有没有?他们都在问。现在没有一个标准,没有硬性要求修成什么样。好像一直没有迟迟拿出方案来。

  实际上,方案也不是完全没有,只是很多问题还不够细致,龙头山镇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来了一份《鲁甸县民居恢复重建设计方案》,由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看日期,方案9月就已制定,但里面的技术指标只是对宅基地面积、总建筑面积和户型提出了一些简单方案。龙头山镇新民村茅棚子社的熊学祥老人说,政府现在肯定得顾着大局,他们理解也还在等待。

  熊学祥:政府肯定考虑大局,不能单纯为哪个,看看上面是咋安排的。我们也是这种想法,也不是一家人两家人。(记者周益帆)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