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推进巡视工作:报告撰写“开门见山少谈成绩”

2014年11月11日 13: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在锐意求新中铿锵前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综述

  2014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的蜕变之年。一个个新变化扑面而来:自治区党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机制形成;一整套关于巡视工作的规章制度“新鲜出炉”:巡视反馈开门见山,直指问题,不遮不掩……

  自今年年初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措施推进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以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巡视工作取得新成效。

  新机制 新规则

  今年7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五人小组”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自治区巡视工作及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巡视工作相关问题的整改意见报告、关于中央第六巡视组转交的反应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初步处理情况报告、关于自治区党委今年第一轮巡视总体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党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机制进一步强化了自治区党委对巡视工作的领导。而在此之前,新疆已经调整优化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对自治区党委负责,组长由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纪委副书记担任,成员由纪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组成。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党委工作部门,设在自治区纪委。如今,凡是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一律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发通知、出纪要,这也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巡视工作进一步的重视和领导。

  全新的工作机制带动了巡视工作规则的创新。自年初以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出台《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巡视发现自治区管理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的暂行规定》、《关于巡视期间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3个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巡视工作制度框架和体系。

  今年5月开展的自治区首轮巡视中,工作规则较以往出现了新变化。年初由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提出年度巡视工作安排意见,经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审定下发执行。每轮巡视工作结束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对重要线索和突出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形成会议纪要;巡视办根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汇总各巡视组汇报情况形成综合报告,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自治区党委“五人小组”作专题汇报。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经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3天内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并按要求移交相关材料。

  新举措 新环节

  2014年8月,自治区开始今年第二轮巡视。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进驻昌吉学院巡视的第五天,负责信访接待工作的副处级调研员阿地江匆忙地吃过早餐,开始为一天的工作忙碌地准备着,多年的巡视经验告诉他,从这几日开始,将会逐渐进入群众信访的第一个高峰期。正准备的工夫,电话响起了,“您的反映材料我们已经收到了,您所反映的情况不属于我们的受理范围,不过请您放心,我们已按规定转给了相关部门办理……”耐心听完群众的诉说后阿地江回答道。刚放下电话,当天第一个信访的群众已来到了门口……

  今年,新疆已经开展的两轮巡视中,巡视工作方法为之一新。巡视组进驻前,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机关和部门,充分了解掌握对被巡视单位领导干部在“四个着力”方面的反映和举报,摸清问题底数,各巡视组带着情况去巡视,做到有的放矢。进驻后,精心组织个别谈话,注意把握谈话对象的选择性、谈话内容的针对性、谈话安排的灵活性、谈话方式的艺术性,切实提高谈话的效率和效益;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灵活安排“下沉一级”明察暗访,全面了解掌握被巡视单位情况。

  巡视结束后,统一规范巡视报告撰写方式,不再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进行评价,主要围绕发现的主要问题、反映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有关意见建议三个方面来撰写,确保报告主题突出、言简意赅、开门见山,克服了过去谈成绩多、讲问题少的问题。

  对巡视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各巡视组及时形成专报,报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个别谈话结束后,各巡视组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阶段性汇报。2014年首轮巡视中,各巡视组共上报要情专报12个。

  今年,新疆首轮巡视工作结束后的巡视反馈,让各被巡视单位充分领教了巡视“利剑”的威力。不久前,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自治区农业厅反馈巡视情况,反馈突出问题导向,“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案件查处力度不大;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个别党员干部信仰宗教。在廉政建设方面,国有资产管理不严,处置过程中存在流失现象……”其他各巡视组在向巡视单位反馈时,也是坚持直指问题,不遮不掩。

  新思路 新内容

  今年已经开展的两轮巡视工作中,新疆增加了许多“自选动作”,坚持做到巡视任务本土化。在中央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确定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一个重点、落实‘四个着力’、拓展‘两个责任’、实现一个目标”的巡视总体任务目标。将“四个着力”分解细化为46项具体内容,特别是结合新疆实际,将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摆在首位,并增加了“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行为不批驳、不亮剑、不报告,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大是大非问题上,台上台下两个样、单位内外两种人”等内容。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今年的新疆巡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现重点问题、紧盯重点人员、关注重点领域。在纪律问题上,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在事关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特别是反恐维稳斗争中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在腐败和“四风”问题上,重点发现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项目、低价获得资源、违规参与企业运作、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问题;在选人用人上,重点发现买官卖官、超职数配备干部、考察失真、“带病提拔”等问题。盯紧各地区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小官巨贪”类的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并将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援疆资金、其他专项资金、专项经费使用管理等领域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

  自治区党委统筹规划常规巡视,确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三轮常规巡视,常规巡视时间每轮不少于一个半月,每轮巡视间隔不超过一个月。适时安排专项巡视,专项巡视侧重于一个地方、部门或单位某一方面、某一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的特点,确保社会关注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通过开展首轮巡视,目前已初步梳理出涉及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违反选人用人规定方面的问题198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1件。日前,巡视反馈意见已在新疆各主要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新要求 新队伍

  自治区党委明确规定,今后不再从巡视机构抽派人员参与执行与巡视工作无关的任务,并全力保障巡视机构的办公用房、装备设备、工作用车和工作经费,确保各巡视组聚焦主业,集中精力开展巡视工作。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核定行政编制由原来的41个增加到45个;巡视组由5个增加到8个。建立巡视组组长人才库,从自治区人大、政协、纪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推选15名领导干部进入组长人才库,保留现有5个厅长级领导职数。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选拔8名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巡视组副组长。将懂党务工作的干部与懂经济工作的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组织人事干部相互搭配,做到优势互补。

  在学习培训方面,将巡视干部培训纳入自治区党委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积极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拓宽巡视干部的思路和视野,提高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已邀请中央巡视办领导和自治区纪委有关领导开展专题辅导2次,举办业务培训班2期。在监督管理方面,制定《自治区巡视机构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从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规范;探索建立巡视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把发现问题作为评判巡视组工作的基本依据,做到年中讲评、年终考核;每轮巡视进驻前,组织全体巡视干部开展廉洁巡视教育,并适时组织监督检查;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对巡视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全面、能打硬仗的巡视干部队伍。(记者 吴强 通讯员 张树军)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