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设计师揭秘APEC会议服装:先看领导人传记了解喜好

2014年11月11日 14: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身着特色中式服装,参加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的欢迎晚宴。本报发起的“APEC服装大家猜”也正式揭开谜底。华服面料选色有啥玄机?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来听听设计师们的揭秘吧。

  昨晚亮相

  似旧而新 首创立领对开襟

  这一届的APEC领导人服装有着中国传统服饰的神韵,又似旧而新,这就是融汇了中国风韵和时代精神的特色中式服装。

  其中男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开襟、连肩袖,“立领、对开襟”的款式是一次创新,几乎融合了中国历代的经典款式。立领对襟出现在明朝而盛行于清;开襟现于商朝而盛行于唐宋;连肩袖是中国最古老的服装结构。

  在纹样上,结合传统海水江崖纹、万字纹创新出代表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的纹样。工艺上运用了中西合璧的剪裁方式,使用了盘扣、镶滚等。

  女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夫人华服为内外两件,外套是明式对襟款式,内衬清代旗袍款式,工艺运用举世闻名的苏绣与漳缎,体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主题。

  服装揭秘

  设计

  先看领导人传记

  此次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的主要设计师之一楚艳告诉记者,为了制作出既典雅又低调的衣服,试用很多种丝线来制作面料。例如紫红色的外套实际上是用五种深浅不一的紫红色搭配出来的。

  为了解不同领导人的喜好,设计师们还会通过视频资料和传记来设计更适合的服装。

  朴槿惠的服装与其他经济体领导人的服装有所差异,一方面在设计上包括颜色和花纹设计本身有所差别,另一方面,只有朴槿惠的服装是韩方自己制作的,不过面料、绣花、版样和盘扣等细节都是我国制作好以后通过外交部交给韩方制作的,这也是尊重朴槿惠本人的意见。

  面料

  “非遗”丝绸穿上身

  此次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的面料由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提供。据该公司首席文化官孙宇介绍,领导人服装共使用了四种创新的丝绸面料:和美绉、天香缎、天丽绸、天骄锦。

  其中天骄锦属于始于宋朝、一度濒临灭绝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

  在配偶服饰上,设计师还使用了一种始于明末清初、同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漳缎。

  此次面料的提供方一共提供了5000米的丝绸面料,打版、试验都从这5000米的丝绸中来。

  颜色

  重走丝绸之路得灵感

  领导人服装的色彩选了具有中国风的故宫红、玫红、绛紫、藏蓝、孔雀蓝等色彩。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介绍,他和设计团队为了寻找色彩灵感,先后到了四川、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区重走丝绸之路。

  很多灵感都来自自然风光。例如金黄色源自日出日落时分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颜色。藏蓝则是源自莫高窟壁画。在高原和冰川的环境下,视线忽然转移到暗处,眼前就会出现紫色和孔雀蓝。

  工艺

  60绣娘进京赶工刺绣

  设计定稿后距离APEC召开只有一个月时间了,而通常定制服装都需要两个月。更让设计师不习惯的是,到10月中旬还没得到部分领导人的尺寸,只能根据资料照片和视频,加上设计师、制衣师的丰富经验,制作出多套成衣备选。

  尤其是女装的图案均为手工刺绣,每件需要一位专业绣娘20天才能绣成。为了赶工,60位苏州绣娘被急调进京,两班倒,才保质保量地按期交工。

  猜想结果

  从本月初开始,本报发起了领导人服装大家猜投票活动。参加活动的1500余人中,约有87%的人投票给了汉服,其次是中山装、旗袍、唐装,最后是长袍马褂的猜想。哪些被猜中了呢?

  款式

  猜中旗袍 唐装汉服元素都有

  领导人身穿的特色中式服装是对中国传统服饰的创新,APEC领导人服装核心设计师之一赵卉洲称,“每套服装能看到唐装和汉服的影子”。

  此次服装设计的参评设计师吴青青也告诉记者,立领、盘扣等细节的设计,都有中山装、汉服和唐装的元素。

  此前网友们普遍看好旗袍,认为有可能作为领导人夫人的服装,果不其然,领导人的夫人们多数身着孔雀蓝色旗袍亮相,外搭开襟,服装主体上有刺绣花纹。

  面料

  主打丝绸 舒适保暖保湿性好

  在此前的猜测中,无论是网友还是设计师都大胆猜测主要面料是丝绸。事实果然如此,因具有舒适感、保暖性及吸、放湿性好等特点,丝绸成为APEC领导人服装的“主角”。

  颜色

  传统色调 故宫红孔雀蓝入选

  在之前的色彩猜想中,始终没偏离中国传统的色调。先前有设计师猜测传统的红、黄可能出现在服装中,昨晚的亮相中故宫红、孔雀蓝、紫色等都有所展现。(记者 石爱华)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