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达多项共识 专家称重启自贸区

2014年11月11日 18: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应邀与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会议。

  主整个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在今天上午和下午举行。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主席主持并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面临诸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亚太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习近平提出了亚太发展面临的几大问题——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对立?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面对这些问题,他也提出了破解之道: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全面推动改革创新,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格局。

  习近平还在会上发表了一个倡议,要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将共识转化为行动,规划今后五年、十年甚至是二十五年的发展蓝图,一步步扎实向前推进。我们应该共同迎接全球性的挑战,这其中既包括经济增长问题,也包括妥善应对流行性疾病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习近平还在讲话当中宣布,中方将会捐款一千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此外,未来三年中国政府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

  今天上午的第一阶段会议是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下,围绕着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项重点议题展开讨论的。

  在第一阶段会议之后,习近平主席与APEC领导人有一个集体合影,合影之后共同前往会议中心南门外种植APEC亚太伙伴林。稍事休息后,将会共同举行工作午宴,这个午宴不是仅仅吃饭,他们也有一个讨论的议题,就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的建设。预计在北京时间下午14时,APEC领导人第二阶段的非正式会议将会开始,议题是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会后将会主持一个记者会,向记者共同宣布这次APEC会议的一些成果。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齐聚北京,世界媒体聚焦雁栖湖,这一切仿佛都在说明:APEC绝对非同一般!然而,有很多人会问:“这种政治上的事儿,好像跟我们老百姓没啥关系吧?”其实,APEC就在我们身边:

  价格更低廉,产品更丰富。25年来,APEC区域的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从17%下降到5%。不论是日本汽车、韩国化妆品、东南亚水果还是美国飞机,不少过去曾是“稀罕物”的东西,现在在国内很容易就能买到。随着亚太自贸区建设的逐步推进,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签证更便利,通关更迅速。目前,APEC的21个成员都已加入了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持卡人可以凭旅行卡及有效护照在3年内随时进入相关经济体境内。而在今年的APEC会议期间,中美两国同意作出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最长延长到5年,商业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在将来的亚太地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梦想。民间资本有望投资大项目。从早期的经贸合作到现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10月22号《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的通过,APEC各成员体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深入,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和就业机会,也为区域间的民间资本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总之,APEC留给咱们的期待还有很多。2001年,APEC第一次在中国上海举办;2014年,时隔13年,APEC重返中国。今天的亚太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经济总量和48%的贸易总量,亚太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如何更好发挥亚太作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的作用,构建公平合理、更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国际关系新秩序,是必须面对的重要的命题。“亚太互联互通”将迈出怎样的步伐?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本次会议期间,各成员有望签署《APEC互联互通蓝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在全球化不断拓展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突飞猛进的背景下,互联互通被赋予了更广泛、更深入的内涵:

  阮宗泽:互联互通在亚太地区尤其突出,需求大,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滞后。而互联互通实际上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物理上的互联互通,港口道路、交通的这样一种对接和打通;一是通关的便利,便利人员和货物往来的手续上要有新的提升;第三是跨境的人员流动,交通修好了,还得要有物、要有人,所以在这三方面恐怕都有新的动作。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昨天刚刚在北京闭幕。峰会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与会工商界代表呼吁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阮宗泽也认为,现在正是需要重新激活亚太自贸区的时候:

  阮宗泽:因为亚太自贸区的出现,在十多年前就提出来从概念到现在一种理念,这次中方重新聚焦亚太自贸区,我们面临着在亚太地区有各种各样很多机制,这些机制一方面对推动亚太地区的经贸发展是有贡献的,有积极的意义,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出现了一些交叉重叠甚至是比较竞争的局面,而且出现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焦灼状态,所以亚太自贸区应该是站的更高、看的更远,来推动亚太地区整个机制的整合。

  宗泽表示,虽然建设亚太自贸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是开端非常重要:

  阮宗泽:下一步还要进行比如说一些可行性的研究,各种各样的研讨,未来怎么设立路线图,这还是一个比较远的远期设想。但是尽管远期设想要把大家的思想凝聚到以亚太自贸区为龙头这样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上,这已经是相当不简单的努力,因为什么?因为有一些国家它是倾向于自搞一摊、各自为政,短平快解决他自己的一些关切,因为毕竟亚太地区这么多二十多个经济体,所以要全部达成协定或共识的话还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努力。(记者侯艳)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