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积水成渊 积土成山——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闭幕之际

2014年11月13日 00: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若干年后回望,2014年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标注。

  11月1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南海边走边叙的一幕,将长久地留在两国人民的记忆中。

  11日至12日,两国元首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规划的具体路径,将镌刻在中美关系大事记中。

  35岁,对一个人而言,甫入壮年。35岁,日趋成熟的中美关系,正探索一条亘古未有的相处之道……

  历史性会晤:从加州庄园到北京瀛台

  11日晚,中南海瀛台。瀛台桥上,两国元首凭栏远眺,习近平向奥巴马介绍瀛台历史。涵元殿里,两国元首不打领带,会晤数小时。两人共进晚宴。夜色渐沉,两国元首聊兴不减,信步来到迎熏亭茶叙。

  12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为奥巴马举行欢迎仪式,随后两国元首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见记者。中午,习近平为奥巴马举行欢迎宴会。

  既有国事访问的正式活动,也安排一些轻松的场合,这为习近平和奥巴马创造长时间沟通机会,这种安排在两国元首交往史上颇为少见。这是继两国元首去年6月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不打领带”的历史性会晤后,中美首脑外交的又一创新性设计。

  “较之正式会晤紧扣具体议题,非正式会晤期间,两位元首既可以交流治国理政的经验,也可以探讨哲学、历史、文化等话题,能从更深层次理解对方,便于双方在战略层面理解彼此意图,增进战略互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

  频繁的元首会晤已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自“庄园会晤”以来,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去年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今年海牙核安全峰会的国际场合两次会晤,并多次通话和通信。

  中美各层级、各领域也互动热络。从交往频度看,一年多来,有多个互动高潮。去年冬季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美国财长打头阵,以总统特别代表身份专程来华“深入了解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随后,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举行、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直到中美商贸联委会年底在京收官。

  今夏,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同时在京举行,两国几十位部长级官员会晤。

  入秋以来,中美外交官员密集互动为元首会晤“铺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国务卿克里等先后访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外长王毅等分别访美。

  中美元首和各层级热络互动,是两国利益深入融合、双边关系重要性不断上升使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对双边关系。两国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贸易额占世界五分之一,中美关系未来将对世界产生更重大影响。

  专家认为,中美两国元首不拘形式的频繁会晤,不仅向世界证明,两位领导人建立了信任、增进了友谊,也告诉世界,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可以合作共赢,为世界带来繁荣、稳定、和平。

  “此次‘习奥会’最大意义就在于加强两人的私人交流,密切两人友谊,这将带动中美各政府部门取得更多合作成果。……通过长时间沟通,深入了解彼此思维和看法,这种个人关系对两国关系的决策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双方产生分歧时。”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东亚事务高级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贝德说。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从“早期收获”到“六大重点”

  12日中午,习近平和奥巴马结束正式会谈,来到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刹那间,“嚓嚓”的快门声响成一片。两位元首的会谈比原定延长半个多小时。

  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习近平说,这两天,我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建设性、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坚定信心,运用智慧,拿出行动,加强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的协调和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这符合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

  奥巴马说,美方愿同中方扩大合作,加深利益融合,通过坦诚和建设性对话解决差异和分歧,共同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已有数年,两国元首去年在安纳伯格庄园就此达成共识,其原则是14个字——“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12日会谈中,习近平提出在加强高层交往、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两国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管控分歧与敏感问题、亚太地区包容协作、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6个重点方向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从14字到6个重点方向,这是发展、细化和丰富。”达巍说。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陶文钊认为,习主席提出6大重点方向,说明中国不是在谈概念,而是务实操作,拿出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具体路径”。

  事实上,自去年加州庄园会晤以后,在两国元首顶层设计引领下,两国各领域协调合作积极推进,在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方面取得不少“早期收获”。

  其中颇受瞩目的是7月中美在战略、经济、人文等方面达成约300项合作成果,包括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达成“时间表”;中方今年首次参加美方主导的“2014-环太平洋”多边联合军演。

  习近平强调,不能满足于早期收获,还要继续向前走。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在中美元首会晤前夕,一份由新华国际和腾讯网联合进行的“中美关系”民意调查显示,在8万多名参与调查者中,近半数人认为“走上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是中美建交以来的最大成绩。

  “美中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个抽象的理论,需要双方不断为之注入具体的内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我想我们正处在一个美中关系新阶段的开端。”

  开启新航程:扩大合作 造福世界

  当天公布的《中美元首北京会晤主要共识和成果》,涵盖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27项共识和成果。

  中美确认经济关系作为双边关系的核心重要性,将继续把BIT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并在2015年早期提出负面清单出价时进行第一次汇报。

  元首的共识,正是民心所向。“中美关系”民意调查显示,45%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协调经贸议程,促进经济平稳”应是两国合作的首要议题。

  引人关注的气候变化问题上,两国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各自2020年后的行动目标,并将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并将在先进煤技术、页岩气等方面合作。这份声明,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看来,“展现了世界所期待的领导力”“给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军事领域,中美国防部签署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这是非常重要的进展,有助于两军增加战略互信、防止误判、预防危机。”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说。

  中美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大产品范围谈判达成双边共识。中美将与其他参加方共同努力,争取尽快结束整个扩围谈判。

  “如果扩围协议达成,它将是世贸组织成立19年以来第一份关税减让协议,会有力增强人们对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功能的信心。”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声明说。

  人文交流方面,双方将为对方国家商务、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签证,为留学人员颁发5年多次签证。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这些年中美会晤谈论双边问题的时间越来越短,谈论国际议题的时间越来越多。这说明中美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曾在中国驻美使馆工作多年、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的阮宗泽说。

  阮宗泽的观察,也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上得到体现。

  从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到抗击埃博拉疫情,从伊朗核、朝核到阿富汗、非洲发展等问题,中美元首广泛沟通,达成诸多共识。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扩大务实合作,特别是积极推进开拓性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葛莱仪说,美中在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切实合作,可以避免美中双边关系滑向对抗的方向,更可以形成一个合作的传统,携手实现那些能造福两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的共同目标。

  中美唯其涉及面广,所以难免出现分歧和博弈。此次会晤,两国元首也就南海、人权、网络安全、两国货币政策等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两国没有激烈的意识形态竞争,也没有双边领土争端,任何一方都没有帝国野心,这使人们有理由满怀希望。”美国前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今年出版的新书《战略安抚与决心——21世纪的中美关系》说。

  从北京这个新起点,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正向前延伸……(记者熊争艳、王丰丰、梁淋淋、柳丝、倪元锦、孟娜)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